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P005 Power 2/Julie (90min)

Juile上課前半小時都先到教室熱身,還會跟先到的同學聊一下,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老師,她問我Good的中文怎麼說?還有替代性動作如何用中文解釋?外國老師很用心的要讓本地的同學能了解她的意思,實在令人動容。

她在課前特別還教我早上下課時,她曾提到她是意識脊椎帶動吸呼,而她的一個朋友練習時,會順著呼吸、在下犬式與前彎的動作時、同時律動脊椎,還現場示範給我看,她說我可以進階的融入我的練習裡,所以私房先教給我,真是謝謝她了,而我在這節課的練習裡就現學現賣,實際感受一下,確實是更自然的感覺。

她說這節課應該稱為Vinyasa Flow比較合適,因為Power給人一種好像是健身房課程的感覺,事實上她的課與我上過的Flow是一樣的風格,所以我能感受她的意思。她自己帶了Ipod音響來放Chanting,原來是我自己的CD裏就有的音樂,只是我沒認真練習過,另外這節課準備了瑜珈磚與瑜珈繩,所以Pure還是有這些設備的。

這節課除了虹萱老師、佳萱和我是從早上繼續上課之外,來了明天早上Hot Yoga的老師Andrew,另外還有一位外國同學、兩個台灣同學,人算很少的,與我預期會大爆滿相距甚遠,很像我在Space時的情況,若不是下班時間的六、七點熱門時段,上課人數很少超過十個人,當然這樣可以確保教學品質,讓我放了點心,我當初最擔心的就是剛開幕時會預約不到課程,或是人多到無法呼吸,還好目前還沒有發生。

課程一開始是用瑜珈繩和瑜珈磚,做的動作是Supta Baddhakonasana,Reclining fixed angle pose,我在B.K.S. Iyengar Yoga書中第226~227頁讀過這個動作,但今天第一次實際練習,只是瑜珈磚我們抵在脊錐的位置,頭則是放在地板上,然後不拆開繩子,直接起身讓兩腳膝蓋著地、
Mulabandhasana、Root Chakra Pose,第三個動作維持腳的位置,手肘往前貼地、額頭與腳背也貼地停留。非常舒適的方式開始Power Yoga。

這節課的強度確實比較強,包括剛開始的拜日式組合就不太相同,有下犬式單腳抬高外翻、臉從腋下往上看,直接接膝蓋內收、拱背膝蓋碰額頭的連續動作,單邊重複五次,直接換邊再做五次。也做了英雄式III腳不落地、直接換重心向前踢、停留五個呼吸的連續平衡。

Vinyasa也加深強度,包括重複鱷魚式與上犬式,然後直接從鱷魚式推回下犬式,這套練習如果持續,我在Ashtanga練習時就能再加深強度。Tiptoe Pose的姿勢重複很多次,是用來當動作之間的銜接。

除了每節必有的Side Angle Pose、三角式、半月式、金字塔式、船式(躺低一點增加強度)、扭轉等動作外,比較特別的動作是兩腳併攏膝蓋彎,身體側轉將兩手手臂架在大腿外側,移動身體重心讓兩腳離地的Arm Balance,我能離地,但停留的時間不長,竅門感覺到了,還要繼續努力。

今天也有Elbow stand的練習,我又好久沒練了,這個小班確實很適合練習,先用瑜珈磚卡住距離,手肘沒像昨天那樣滑開了,我先練習靠牆單腳離開牆面的動作,再去找手肘夾緊的感覺。傳統台灣瑜珈教室練習這種動作的機會很少,所以我只有出國時、還有在Space練習過,但次數很少,十個指頭數得出來,希望將來能在Pure有機會常練習。

最後是兩腳左右分腿前趴的伸展,然後先是左右兩側的前趴,繼續轉為左右的側彎,肩膀要到地、對側的手摸到大腿的動作,然後再一次前趴,讓我們了解有什麼不同,確實大不同,鼠蹊更鬆了。

課後Julie都不吵我們攤屍,她會先跟我們說Namaste,然後讓我們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起來,等到所有同學離開她才會離開教室,還會問每個新來的同學感覺如何。佳萱和我都好喜歡她的課,強度很夠、又很有親和力,我想我光是上她的課就能學到很多我想學的東西,好的老師真的幾個就足夠了。

網友問我為什麼選擇Pure Yoga,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目前學習的瑜珈教室課程內容早已不敷所需,我需要一個在課程時段、教學內容、教室地點、師資、還有價格都能符合需求的瑜珈教室,在Pure還沒開幕前,我到True去試上但大失所望。Space的價格相當高,我無力長期負擔,如果偶爾去參加Workshop或是短期充電還有可能,而且我喜歡的老師幾乎都到天母店去了,地點離我太遠,所以暫不再考慮。所以我選了Pure,開幕第一個星期如果試上不滿意可以退費,算是有點保障。至於高不高檔,每個人的定義與需求不同,我完全不會去使用那些豪華的淋浴設備或是交誼空間,但我特別注意有沒有合適我的師資,這兩天的課程確實令我相當滿意,所以我應該會留下來練習,而我原來的瑜珈教室也還沒到期,到期前偶而我還是會回去上課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Lucy:
謝謝您的分享,
感覺這幾天pure yoga的開幕,讓您又活起來了!
我4月8日亦曾北上,
不巧space yoga安和店暫停,pure yoga 又說快開課了,所以沒有demo.
像我這樣住中南部的,
週末才上去上課的話,您知道如何報名較划算及適合嗎?
另您在P002 Steven 的課中,談到
"舞蹈式(由內側抓腳背)、半月式加上Dancer等"
您所說的Dancer(Natarajasana)跟舞蹈式是不同嗎?
Namaste! ...Yogalong

Lucy 提到...

至於我提到的半月式加Dancer,這是Stephen的說法與教法,因為他那節課的動作都是用Build up的方法來加深強度的,例如先要我們做舞蹈式、三角式、半月式,然後再一次半月式時用上面的手腳互拉弓開,就像舞蹈式的感覺一樣,我曾聽過有人稱為Full Moon,因為上面的手腳會弓成一個圓形,但以前在Space練時,他們的要求是拉開的圓形與地面水平,臉也後仰、從後面看弓開的方向,但是我注意到Stephen是把弓開的手腳往上、臉也往上看,所以是不一樣的作法,但幾乎可以確定是Anusara特有的經典動作。

至於Pure的收費狀況,我還是建議您撥個電話找他們的業務專員簡介比較好,我個人不會特別推薦哪個瑜珈教室比較好,只是目前Pure可能適合我,但其他的同好是否合適、可能還是要自己體會,因為我也有讀到其他網友不太滿意他們的課程,所以每個人需求不同,而且才剛開幕,課程與師資可能都還未固定下來,建議還是多多比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