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5日 星期六

P001 Ashtanga 2/Julie (90min)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97條「明師要親近隨侍,忠誠不可違逆。」其實當學生的向老師學習,就是該敞開胸懷,才能獲得與接納最大量的知識傳授,虛心的學生才有願意全心付出的老師,尊師重道該是恆久不變的美德。

Pure Yoga今天正式開幕,有趣的是,開幕第一天的第一節課打頭陣的卻是進階課,Julie的Ashtanga 2。上課之前,我對於這位來自紐西蘭,受過一年半(每週六天)嚴格教師訓練的老師有蠻高的期待,國內很少有瑜珈老師曾受過這麼久的專業教師訓練。而我很久沒有上過過癮的Ashtanga課程了,很想試試看Julie能帶領我們到什麼程度。

佳萱和我從合氣道教室過去,我還先帶她去附近的一些素食餐廳繞一下,剛好看到寬心園的招牌都掛好了,應該很快就會開幕了,我們8:30就到Pure Yoga,課是9:30才開始,所以有時間勘查一下會館的設備,還真是蠻齊全的。但比較奇怪的卻是,他們的教室裏沒有提供瑜珈磚、瑜珈繩、Eye Pillow這些輔助工具。

虹萱老師大約9:00到,沒一會兒Julie也來了,讓我有點驚奇,她先來熱身,也跟我們先聊聊,彩嬌老師快到上課時間才進來。但教室的消防警報卻大作,干擾得無法上課,我們十分鐘後還是開始了,一直到Standing Pose都快作完了警報才停止,實在有點誇張。中間還偶而會有瓦斯味飄進來,剛開幕難免有問題,我們也不苛求,課成好就好了。

這節課11個同學預約,到了9個,但程度很不整齊,Julie課後也說,有些同學的程度可能還不夠來上Ashtanga 2,所以本來是要把整個Primary Series都做完,但為了她們,只好做一些犧牲,所以動作還是挑著做。那些同學坐姿開始幾乎都不做Vinyasa,只能坐著休息等待。

Julie說原則上Ashtanga 2就是以整個完整的Primary Series為目標,她的工作就只是調整我們的動作,而不是教動作,如果不熟悉動作的系列,建議從Ashtanga 1 Build up比較好。

我很久沒上Ashtanga了,後面的動作有點忘記順序,今天是重拾記憶。整節課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Julie會不斷的說 ”Relax your shoulder!” 我才發現每次提醒、我都有放鬆的空間,所以自己應該多注意。她來調了我的下犬式、三角式、和前彎的動作,我喜歡她調整的方式,下犬式來推了我兩次,讓我能更進步,真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課前因為警報器太吵沒有chanting,課後的chanting調子跟我學過的不太一樣,我可能要慢慢惡補才跟得上。

現在至少每個周末都能好好上二次完整的Primary Series,其他時間再去上其他種類的課程,真是完美不過了。比起Space Yoga的Stephen,Julie有更容易親和的感覺,我很喜歡她的風格還有口令的速度,就像Space Yoga的Chris對我的意義一樣,我以後應該會大量上到Julie的各種課程,她還帶Power、Hatha、Yin。

下課後我幫虹萱老師和彩嬌老師問問題,Julie說彩嬌老師的肩膀太緊、虹萱老師的柔軟度太好也是問題,所以都幫她們特別調整。她也提到東方人的手臂伸直時,角度常超過180度,結果看看鏡子果然如此,所以她說我們要特別注意微彎的程度,讓手臂能維持水平線,才不會過度伸展。她以自己舉例,她說她的肩膀因為練習很多的伏地挺身所以會有點內包,就要作相對的後彎回復調整。

課間Julie兩次要我幫她翻譯內容給同學聽,另外課前她問我附近哪裡有書店,我在課後還畫了一張簡圖給她,因為誠品敦南店就在附近五分鐘的地方,當她知道是24小時營業時,相當驚奇呢,我想全世界24小時全天開書店的地方的確不太多吧!

虹萱老師、佳萱和我下午都還要繼續上王牌老師Stephen二個半小時Advanced課程,Julie說她也會到,事實上我想Pure所有的老師應該都會出現在那節課上,精采可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