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5日 星期六

P002 Advanced/Stephen T (2.5hours)

這節課的名稱Advanced光聽名字就令人技癢,而且一節課二個半小時,簡直是小型的Workshop了,不確定是否將來會不會成為常態課程,不知道是因為開幕招攬會員所設計的,還是幫Pure Yoga的老師們上課,這節課15個同學裏,應該有一半以上都是Pure Yoga的老師。如果我沒認錯,我還看到一位Space Yoga的老師也來了。所以雖然早上已經上了合氣道和Ashtanga 2,下午我還預約了Stephen這節進階課,還有他接下來的Yin Yoga課程。當然虹萱老師和佳萱也沒錯過,惠雅也來了。

我曾參加過兩次Stephen的示範會,知道他是香港Pure Yoga的熱門王牌老師,也是Teacher training的老師,因此推測他只會偶而出現在課表上,因此無論如何都要爭取上課的機會。只是當我預約課程時,櫃檯聽到我一天預約三節課(虹萱老師明天還約了四節呢),而且一天上課總時數超過五小時,吃驚在所難免,這大概就是不限堂數的好處,而且大型瑜珈會館的課程種類多樣,一天的三節課都是不同的派別,非常適合我這種不怕上課多、只怕沒課上的人。唯一的麻煩大概就是用餐的問題,課程中間要找出時間補充食物與水份,但又不能因為進食影響練習。Julie早上也提到,課間不應該喝水,課後可以也應該大量補充水分,但如果後面又有課,飲水量就要控制得好,否則一前彎可就不怎麼舒服。

由於下午警報器又再次作響,這次Stephen要大家換到隔壁教室,大家對這節課的引頸期盼,從靜默無聲可以感覺得出來,好像大師蒞臨一般,所以當Stephen坐下來,他說今天要練習的第一個動作,要我們跪坐在瑜珈墊前,然後~把捲曲的瑜珈墊前端反捲壓緊五個深呼吸,大家都哄堂大笑,打破了寂靜,但他還是很認真的數one, two, three, four, five,實在很搞笑,氣氛也輕鬆了不少。

課程開始時先是OM的練習,他說大部分的人O太長、M太短,要我們平均分配,由丹田起音,上升到頂輪時以M音Seal,感覺能量的震動。接著是Pranayama練習,除了Ujjayai pranayama,還有一種快速吐氣的呼吸法,從鼻子吐氣的同時丹田縮緊,50次的練習。

體位法練習分為幾個不同的階段,第一個階段都是站姿的基礎動作,拜日式、英雄式、前彎、後彎、三角式、Side Angle Pose、平抬、側平抬、舞蹈式(由內側抓腳背)、半月式加上Dancer等,單腳平衡也有對側手抓腳的變化式,每個動作都要求得很精準,包括視線的注視點。

然後用基礎動作開始加上變化,卻是我最害怕的Twist,尤其他說要做一個”Favorite Pose”時,我開始有點小小的擔心,是Parivrtta Parsvakonasana、Revolved Side Angle Pose但加上手穿過大腿在背後相扣,沒想到竟然做成功了。

Arm Balance介紹的動作有兩個,第一個是從英雄式開始、單手手臂繞到大腿下方將前腳撐直,後腳同時抬起的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One-Legged Arm Balance for Kondinya II,這個動作我差遠了,手臂手肘的力量都不夠,後腳完全無法提離地板。第二個動作則是Eka Pada Galavasana、One-Legged Balance Pose,是由站姿將單腳腳背勾起扣住手臂外側後,兩手貼地移動重心,這個動作Chris介紹過一次,那一次我連站著的腳都無法離地,但今天我卻能把彎著的腳抬起,還平衡了幾秒鐘,第二次練習就有這樣的結果,我已經很滿意了,沒想到Stephen走過來要特別教我這個動作,使我有點糗,因為在坐的可有一半都是老師呀,但他都來了,拒絕這個大好機會也可惜了,只好硬著頭皮上陣,他說我可以先把頭頂頂地,把彎著的腳伸直,找到重心後再把頭抬起,但是他要我Kick時,我好像踢到他的臉了,真是很對不起呀!但這個經驗很好,我感覺到那個重心的位置,也許下一次作時,真的就會成功了,真期待有那麼一天呀。

倒立則是Elbow Stand,我才靠牆練過二次,等於沒學過,本來想單腳舉高就好了,沒想到Stephen又走過來幫我,要我Kick,我只好又奮力踢上去,他一直要我手肘夾緊,但是汗好多、也應該是手肘力量不足,所以一直滑開,沒撐太久,但能獲老老師青睞,來特別幫我這個剛想入門的學生,我已經非常感動了。Stephen曾在去年Demo時點了我一次半月式,現在我已經能做得很好、加上Dancer穩定度也很好了,真是要感激他。

拉筋的動作包括前後劈腿、左右分腿前趴等變化式,有個變化式很有趣,是坐姿前腳伸直、另一腳後彎大腿成直角,身體轉向彎的腳,讓對側的手穿過彎著的大腿下方去握腳跟,然後身體側彎、另一手抓腳,這樣的側彎幅度就很精準。

我比較不怕拉筋或是後彎的動作。所以當駱駝式要做Dropping Camel,就是單手輪換摸腳跟的動作,讓我想起Anusara的Swimming Camel,我才恍然大悟原來Stephen是學過Anusara派系的,所以有些動作的變化式我才會覺得很順手或是似曾相識,像是Camel也做兩手摸大腿、頭頂地的動作,以前Janet每次都要我練這個。

後彎系列也做了弓式、橋式與輪式,但他給我一個很不一樣的觀念,是動手而不要動腳,因為我以前的老師都說腳走進頭,Stephen卻說腳是Foundation,不應該移動,所以是先半輪式頭頂地時,把手走進肩膀,再把輪式撐起,因此他要我們練的不是把腳抬起,而是把單手離地,還要甩一甩、鬆一鬆肩膀再放回原位。輪式是我的強項,幾乎所有的變化式我都能做,所以我特別能感覺到手走進腳真的感覺大不相同,似乎也了解到半輪頭撐地不是為了新生練習而設計的步驟,反而是必要的調整,這樣的輪式拱型會更高、中心點更平衡,是我今天這節課學到最重要的觀念。

犛鋤變化的壓耳式,Stephen來把我的兩個腳板貼緊,他說要Seal,這是從來沒有一個老師告訴過我的細節,魚式用蓮花來做。整節Advanced的課程都是以全部同學都知道Full Pose為基礎開始的,因此除了幾個特別的動作他示範之外,標準動作都是僅用口令的,所以整節課都沒有休息,真是用盡全力。

最後他要我們再次練習OM之後攤屍,然後說Namaste就先離開了,讓同學自己決定攤屍所需要的時間,留下完美的句點。我真希望這樣的課程每週至少有一次,或是退一步、一個月有一次都好,能好好的充電。我每次只要在每節課中學到一個重點,就會覺得不虛此行,這節課更是受益良多,也體會到為什麼Stephen會被Pure Yoga當成招牌師資了原因了。

只是自己記憶力不好,可能課程中的感動疏漏很多,如果最近走到路上又想起來一些,我得回來再隨時補足一些,這樣感動與領悟才不會又瞬間即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