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日 星期日

1361文緯─沒有講究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85條「待人要誠懇、要熱情、要有禮貌。」這些都是現代人所缺乏的,我去學習合氣道之後,從「以禮開始,以禮結束。」深刻學習到禮儀的重要性,是定心的重要力量,可惜都已經慢慢被忽略遺忘了。

昨天晚上八點,很準時的守在電視機前收看《佛國之旅》節目,不過也許是報上的文章給我太多無限的想像力,播出的節目內容反而沒覺得那麼精采了,因為敘事的方式反而缺乏了思考的空間,電視真是會令人失去想像力啊!

周日早上排了文緯的課,自從幾個月前「鼠式跳躍」讓我不再上她的課後,今天卻因為輪值要上班,到了辦公室還不去上唯一的瑜珈課也說不過去,所以還是去了,只是選了最後面的位置,心想萬一又碰上我不想做的動作,至少自己換個動作來作。

上課的人該算是蠻少的,連我11個學生,鬆鬆的排在可擠進三十幾個人的教室裏,格外顯得空曠,我雖然站在最後一排,卻還能看到前面的鏡子。

錄音帶熱身操放一半,跟文緯以前的習慣一樣,然後是一些站姿的動作,但一個很像相撲的動作,腳並沒有要求90度直角,也有英雄式、三角式、Side Angle Pose的動作。其中一個從Side Angle穿過手、再把彎著的膝蓋推直的動作我,她的抓手位置剛好相反,依照良蕙老師所說的,哪一隻手抓哪一隻手很有關係,應該是擴胸的那一側手腕被抓,但文緯是相反的,應該是說很多動作的細節都沒有講究。

躺姿用手肘撐起上半身,作兩腳勾緊相疊上下抬腿各七次的腹部動作。躺下後兩腳舉高分腿,再一次讓我發現她的細節問題,這個動作施老師一直強調,下背部與臀部要貼緊地板,但她為了抓到腳跟,所以臀部是離地的。

趴姿練習蛇式,然後上半身停留、同時把後面兩腳抬高,到這裡我還在跟,但下一個動作卻是上下快速的放下與抬高,我就不跟了,跟鼠式跳躍同樣的問題,而且那麼快速,會很難不使用到腰,失去了蛇式原來的意義。

雲雀式、伸展環跳的開髖骨動作、轉成前後劈腿,大部分的同學看似劈下去,卻是整個骨盆外翻,從腳背面向外側就可以看得出來,其實這樣的同學不該讓側邊臀部坐下,比沒劈下去還糟糕,但很少有老師會去調整這類的動作。

弓式搖弓兩次、犁鋤、肩立,但肩立要夾腳交叉十個八拍,我第二次不跟這個動作,同樣很容易變成只有頸部支撐,非常危險,次數越多、體力越不支時更明顯,我自己開始作變化式,靜坐收功。後面的動作都很細碎,我就自己下課了。

我當然還是不滿意這樣的課程安排,只是去動一動、伸展一下,但幾個月來,我沒有感覺文緯有太多的進步,錯誤還是大量存在,我只能說可惜,當上老師之後,反而失去了再精進的機會。

課後繞道棉花田去買早餐,聽到櫃檯人員與顧客的的一段對話:「聽說妳最近開始練瑜珈啦?」「是呀,不過我不太常去,不像有的人那麼認真。」「有做就好了啦,隨便作作就好。」這算是客套話吧?只是隨便也是附和的方式嗎?我當下有點詫異。隨便不是學不學得到精髓而已,甚至可能造成練習過程受傷,豈可隨便?是對老師交差,還是敷衍自己?

中國時報上刊載了「力量瑜伽 強壯神經 平衡氣流」一文,由國際奎師那意識協會奉愛瑜伽文化中心老師圖西.奎帕示範,但是她穿了一件掛裙拍照,我還是覺得多餘了些。

(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10+112006040200148,00.html)

編按:瑜伽是目前正當紅的健身運動,由於派別繁多,各種瑜伽都有其特色,如果你學過一般哈達瑜伽等體位法,不妨進一步試試力量瑜伽,它可透過外在肢體伸展、深度內外呼吸,來提升身體、心智、靈性的能量。

你要了解,身體只是你所駕駛的一部機器,為了靈性的感受,瑜伽可以幫助你變的比現在更好。

就像累的時候需要睡覺,身體就會產生能量,力量瑜伽(Power Yoga)就像魔術般神奇地給我們提供能量。力量瑜伽可強壯神經系統,平衡氣的流動,增強抗壓能力,面對各種挑戰。當內在達到平衡,就能生產更多的能量。力量瑜伽需要配合特殊Ujjaya呼吸法並鎖住會陰及節拍律動,以連貫節奏性的體位伸展,讓你變的強而有力,改變、平衡身體的力量,幫助你的身體變成一部真正好用的機器。

練習力量瑜伽時的注意重點:
◆2比1的呼吸
◆Ujjaya呼吸法
◆目光凝視一點
◆鎖住會陰
◆動作配合呼吸

角式 :吸氣、吐氣右腿向後跨一大步,雙臂伸直上舉過頭頂,雙手交握,食指指向上方。吐氣身體向前彎,與地面保持平行,從尾骨、頭頂到伸出的手指保持一條直線。吸氣起來,吐氣回到山式站立。

希瓦之舞式: 吸氣,左手伸直過頭頂,右手抓右腳。吐氣,身體向前傾。吸氣手臂打開,右腿抬高,吐氣右腿跟著節拍上下移動。右邊作完換左邊。動作結束回到山式。

駱駝式:雙膝跪倒,雙腿分開,吸氣,吐氣身體向後彎,雙手放在腳板上,配合節拍呼吸,吸氣身體起來,吐氣回到嬰兒式。

脊椎扭轉式:雙腿伸直,脊椎挺直。吸氣彎曲右腿右腳放在左臀外側,吐氣左腿跨過右膝蓋,吸氣右手跨過左腿握左腳踝,吐氣左手與身體向後轉動,配合節拍呼吸。吸氣身體轉回來,吐氣回到坐著的姿勢。

單手抓腳趾伸展式:吸氣,右手抓右腳趾,保持這個動作配合節拍呼吸,吐氣右腿伸出,保持這個姿勢配合呼吸。吐氣回到山式站立。

英雄式 :腳跨開一大步,吸氣,彎曲膝蓋,吐氣身體彎曲,耳朵靠向小腿,雙手相握,雙臂向前伸展。停留,跟著節拍呼吸。吸氣起來,吐氣回到山式。

牛面式:腿跨過左腿,膝蓋相和,兩腳置於臀部外側,右手與左手在背後相扣,脊椎挺直配合呼吸。右邊作完換左邊。

Ujjaya呼吸法 :梵文Ujjaya是「勝利的呼吸」之意,也稱喉呼吸。它是通過把喉部聲門縮小的原理,讓氣流通過聲帶時摩擦產生能量,而這種能量直接影響我們的精微身體、經絡、七個能量中心和神經系統。靠我們的意識,可以輕易的控制氣流流動的速度。

喉部位於中脈喉輪區(七輪中的一個),Ujjaya呼吸法對氣的系統和神經系統有很強的影響。透過練習,可以提高神經系統的警覺性,強壯神經系統的同時,更可幫助它抵禦外界的干擾,讓神經系統放鬆、平靜。Ujjaya呼吸法在吸氣與吐氣的時候使用,其作用完全不同,必須透過專業師資指導練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