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P009 Power 2/Julie (90min)

這是我今天第三節瑜珈課,內容超棒的!終於讓我覺得像個進階課了,誠如Julie說的 “Power 2 is the strongest class in Pure.” 惟持一定的水準實在是有必要的。來了15個同學,只有1個男生,以輪式為例,有三位沒做,另外兩位半輪頭頂地,其他10個(包括Pure的老師Rache 和 May)程度相當整齊,佳瑄來了,反而沒看到虹萱老師,後來才知道她已經需要休息,過去幾天太拼了點,其實重質不重量很重要,開幕第一周大家都在興頭上,慢慢應該就會步入正軌。

Julie強調Challenge,但不要Struggle,她說每個人每天的狀況不一樣,千萬不要勉強,偶而想休息也沒什麼關係。

基礎動作都加上變化式,而且連續動作增加,就是強度的來源,有些施老師特有的高度伸展動作在這節課中也出現了,讓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平抬改成單腳彎往前,同側膝蓋碰手肘停留五個呼吸的動作,以前是抬後腳比較多,第一次做到往前的變化。半月式算是最基礎的暖身動作。

Warrior I,後腳膝蓋先放地、腳背放平,兩手放在前腳膝蓋內側,同側手由前面繞過膝蓋、兩手背後交握,額頭點在內側地板,把後腳勾緊、膝蓋離地停留。換邊重複,走兩次。

平衡一次做完全部的動作,腳幾乎都不落地,動態的平衡感練習,先要從站姿前彎用Yoga lock把腳趾勾起身,就已經是第一個平衡,然後把膝蓋抱向胸前,同側手由前面繞過膝蓋、兩手背後交握,Eka Pada malasana、One-Legged Garland Pose,接著鬆手、對側手抓外側腳板,同側手往後伸直,身體也扭轉,同時將彎著的腳往對側方向伸直,接舞蹈式第四個平衡,手鬆開放在地上、後腳抬高,站著同側的手抓腳踝、臉貼小腿,是第五個平衡。後腳放下成雙腳併攏前彎,換邊重複。另外需多動作之間的聯接,都用Toe Balance的蹲姿。

站姿兩腳前後,兩手背後合掌,先前彎,然後後腳抬離地板,成為Eka Pada Hamsa Parsvottanasana,Single Leg Swan Balance,後腳腳板要Kick,腳板永遠不能Loose Power。Vinyasa回到坐姿,單腳網前伸直、另一腳彎,同側手由前面繞過膝蓋、兩手背後交握前彎,這類繞膝蓋、手相扣的動作今天感覺特別多,也有坐姿的扭轉,每節都做。Arm Balance做Crane。

躺下的後彎先用橋式與輪式暖身,回到坐姿做Piegon Pose,第一次先前趴,然後起身用兩手指尖撐地幾個呼吸,才把後腳彎至臀部,再用兩手抓腳作Full Pose。回覆動作是兩腳伸直坐姿前彎20個呼吸。

然後是坐姿揹腳,對側手抓腳,身體後翻、膝蓋推直、轉向後方,施老師經常做的動作,接著是Bruce教過我後第一次再作的Eka Hasta Bhujasana,One-leg-over-arm Balance,雙手撐離地面後維持幾個呼吸,我撐起來了,但穩定度還不夠,後面晃來晃去,要多練習。

最後是拉筋的動作,和上次一樣,坐姿兩腳打開前趴,然後移到右邊前趴、對側手抓腳板外側,同側手再穿過山洞、身體同時翻轉往上成側彎,貼著地面爬回左邊重複,再回中間前趴、比較一下與第一次前趴時不同的感覺。她強調前趴時要把大腿肌肉往後推,,骨盆才不會跟著翻下來。然後是蝴蝶式。

燈關得很暗、Julie特別點了芳香蠟燭,OM Sofe 三次,發現自己的聲音與平時不一樣,氣感很夠、毫不費力、但聲音可以持續非常久,我用靜坐代替攤屍,好舒服的感覺,一直到下課還捨不得離開。好棒的一節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天連上兩三節瑜珈的感覺是怎麼樣啊? 我也還沒有嘗試過連上兩天的瑜珈課呢,我都是會隔一天,哈哈! :)

另外請問OM到底要怎麼發音啊?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氣太短,還是發音不夠正確,總覺得比較短呢.

Lucy 提到...

每個人練習需要的時間與程度不同,量力而為即可,不需要操之過急,持續練習的效果最好。

OM發音的方法每個老師介紹的不同,我自己比較喜歡從丹田發音,嘴型自然會發出不同的音來,練習久了,自然就可以毫不費力的發出很長的音來,秘訣無他,練習而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