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 星期一

P006 Hot Hour/Andrew (60min)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99條「提拔年輕初學,給予教導。」當老師是個責任很重的工作,但能把經驗分享與傳承,卻又是無上的功德,有能力還是盡力為之,這也是我在辦公室帶瑜珈課的原因。

沒想到我會再次上Hot Yoga,上次在Space練習時感覺不是很好,這次換個老師試試看,我選了男老師Andrew的課,他昨天也上了Julie Power 2,柔軟度沒有我們好,但姿勢是正確的,所以我還是蠻期待的。捨竹葉老師的課,也是希望能獲得一些新的經驗。 只是現在Pure早上第一節課7:15才開始,實在有點晚,只有一小時的課,我已經預先有基礎動作練習的打算。

我第一個進教室,感覺就是「真熱!」我注意到教室各個角落都放了切開的萊姆,熱氣逼得香味四溢,還真是個不錯的方法。這節課就很多人,可能逼近30個,跟Yin yoga一樣,可見只有進階課人比較少,初級課的同學還是蠻多的。不過當後面遲到的同學發出笑聲時,Andrew立刻說Please no talking,我喜歡這樣可以立刻維持上課秩序的老師,新同學也該學習上課禮儀,尊重其他的同學與老師。

OM三聲開始課程,之後第一個動作是呼吸練習,兩手交叉在下巴下,大聲吸氣同時將手肘往上提,用嘴巴大聲吐氣同時手肘往下互碰,重複幾次。然後是箭指往上的側彎,第一次各邊停留一分鐘、第二次三十秒。陸續就是前彎、後彎、英雄式、鷹式、樹式、舞蹈式、Warrior III等動作,都是停留一分鐘,Andrew每個動作都講解的非常仔細,幾乎沒有停留,使我對他印象非常好,因為我可以當成Check list去慢慢檢視我的每個動作是否都達到標準。前彎的動作無論是併攏或兩腳打開,都是用手心從後面抓腳跟往上提,這樣可以把重心自然放到腳掌前半段,非常好的檢視方法。

站姿的動作持續約半小時多,然後是駱駝式後彎,躺下來簡單休息一下,轉成趴姿做蛇式、弓式、兔式等,最後還有幾個前彎與側彎拉筋的動作。

我收穫最大的是發現自己的弱項,因為我有四個拱背的動作竟然拱得都不夠好,第一個是兩手手指撐地、前腳微彎後腳打直、額頭要扣緊膝蓋的動作,第二個是坐姿兩腳打開約50度、一腳伸直、另一腳外翻、但額頭也要碰到膝蓋的動作,第三個是兔子式,我第一次知道、也是第一次有老師告訴我、額頭是要碰到膝蓋的,第四個動作是躺姿把兩腳彎進腹部,平時都是用兩手互扣,今天卻要手肘互抱扣住膝蓋,對我根本就是遙不可及。所以Andrew說我雖然柔軟度很好,但下背部有幾個脊椎還是緊的,讓我恍然大悟,也與這與我的Twist一直做不好有關,所以我該多注意拱背的動作不只拱高,還要繼續把下背部的脊椎繼續拉開。最後攤屍前也有一次快速鼻子吐氣、同時腹部收緊的呼吸練習。

課後我走過去向Andrew致謝,因為他讓我推翻了我不喜歡熱瑜珈的印象,事實上早晨因為筋骨比平時僵硬,上熱瑜珈其實很舒服,我甚至連水也沒帶,動作練習時也沒有注意到溫度的感覺,而是專注在動作的連結上,可見老師的功力還有有關的。至於我的問題,他說即使是我這一輩子都無法做到也沒有關係,因為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但是持續練習一定會有改善的。

又是很棒的一節課,雖然只有60分鐘,我卻覺得收獲滿滿,有機會的話,我會繼續選上熱瑜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真的很感謝你的分享,我今天去上了julie的ying yoga,真的很棒,上課同學的反應也很好。我想我真的應該試著多跟外國老師交流,改掉我害羞的習慣…

匿名 提到...

有些的姿勢我也常常做不到
所謂做不到的意思是
即使做了,身體卻沒有感覺

像有一個姿勢其實我一直很疑惑
就是呈日本禪坐姿
雙手向上伸植互扣但食指朝上指
手被夾緊耳多
然後向前拜
每次做的時候我都會想,這姿勢的重點到底在哪??會有人不會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