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30日 星期日

P028 Advanced/Stephen T (2.5hours)

這節有34人預約,所以打通了兩間教室,幾乎Pure的老師都來了,連印度老師都在,我也看到Space的Debbie,我自己的老師良蕙、雲媖、秋雪、彩嬌都來了,當然還有佳瑄和惠雅。

因為已經是第三個週末、第六次的2.5小時Advanced,基本上都是程度還不錯的同學,不過真的還是有幾個比較跟不上,不單是柔軟度或體力的問題,而是他們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所以會摔倒,課才開始半小時沒幾個動作,就聽到後面傳來乒砰的聲音。所以Stephen特別停下來說,這是Advanced課程,所以每個同學都應該有程度知道what are we doing and limit,他沒辦法在這節課去照顧beginner or intermediate的學生,所以強烈建議跟不上進度的同學最好停下來看,或是到後面去大休息,為求慎重,還請Linda老師翻譯成中文,不過翻譯後的語句非常客氣,意思只是不要勉強,但原本Stephen的意思其實不止於此,就是要同學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課程,因為他不能因為幾個連基礎都不穩的同學,拖慢整節進階課的進度。這節課其實不教任何基礎,而是假設老師示範一次、甚至只要有口令,我們就可以立刻去做。後來課間有個同學可能因為跟不上就先離開了,另外有一位幾乎都沒作,從頭到尾坐著看。

課一開始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然後作早上才練習過的Uddiyana Bandha,但因為中午已經吃過午餐,所以比較起早上,效果不是那麼明顯。基本上大部分的動作都已經很熟悉,現在跟起來更快,而且也會了解他如何用一個一個基本動作練習,去build up高難度體位法,而我們的成功率也因此更高,我總是在他的課程上,會做到我平時可能不穩定或做不到的動作,因此Stephen激發潛能的功夫真是超強。

平衡系列裡,有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後仰、半月式同側手腳弓開、海豚式(手肘貼地的下犬式)對側手腳離地、還有兩手都Bound的單腳立地前彎動作挑戰性最高。

Stephen偶而也會搞笑一下,在做Boat的時候,還示範說要學珍芳達用對側手腳快速的手肘貼膝蓋運動 (其實這個動作我原來的瑜珈教室很多老師都常做,我一直都很不喜歡),但還好說我們不做這個,只練Yoga。亦或是要做三角式的時候,還先 "Click, click, click..." 幫大家的關節先配音。

很難得有腹部動作訓練,先從兩腳分腿的躺姿開始,雙手抱後腦,頭起、臀部起、然後頭放下一半不碰地、臀部再起、頭再起,這樣一共五次。

睡龜Kumasana是暖身,其實要做的是Tittibhasana B,Stephen還故意先把頭頸縮進去,要我們像烏龜一樣把頭探出龜殼,由於實在是太像了,大家都哄堂大笑。回覆動作是蹲姿雙膝打開、雙手往前探,Stephen說學Frog, Rabbit,... or Yogi,又是一陣哄笑,他說他喜歡瑜珈課是充滿樂趣的。

我最怕的Twist或是Bound的動作反而不多,因為我已經能做到Parivrtta Parsvakonasana,Revolved side angle pose,所以現在反而可以專心在把胸部再翻向上。不過Ardha Matsyendrasana,Half Lord of the Fishes Pose還是做不漂亮,大弱項。

如同上周預告的,這次的後彎是重點,所以先作蛇式、弓式、Bhekasana青蛙式、Kapyasana猴子式(Elone老師可以兩手摸到腳跟)、輪式當成暖身,然後才是今天的後彎重點Eka Pada Viparita Dandasana I,One-Legged Inverted Staff Pose I,也就是雙手交叉抱頭、但頭頂離地的輪式,還要單腳舉高,我第一次做,剛開始要舉高單腳時,感覺到了比輪式困難的平衡,因為要先把雙腳膝蓋併攏,支撐點變得很小,但成功了,Stephen要我注意在地上的膝蓋不要外開,這樣穩定度會更好。然後Stephen來幫我作Standing Wheel,要我把雙手先收到胸前再起來,就不會浪費重心在身後,所以一連試了三次,我終於感覺到要領了,哇,感覺真是瞬間不同,會教的老師真是不一樣,能看得出來學生的程度,給予最適當的啟發。

Vasisthasana(p.309)側平抬拉腳舉高是當暖身,Stephen請Julie示範Visvamitrasana,Pose Dedicated to Visvamitra,我還是選了膝蓋先著地的方式練習上半身,腳的部份Stephen說就是加上Side Plank的腳,因此以後再加上去就可以一氣喝成了。

蠍子式有個男生Vincent作得超好,Stephen讓他示範給我們看他的Vasisthasana,真是翻得漂亮,男生瑜珈練得好的真是動作俊美。後來我才知道他是True的老師,原來都是瑜珈老師來充電的,看來這節課裡可能超過三分之一都是瑜珈老師。

女生當然都是柔軟度取勝,前腳直、後腳彎,前腳同側的手繞過後腳大腿下抓後腳腳跟,肩膀貼地翻轉側彎手抓腳,對我都是非常輕鬆的動作,完全伸展。不過有趣的是,Stephen要我們感覺後腳膝蓋還要繼續開,與前腳朝不同方向伸展,而不是停在原位,感覺又不一樣。

最後也做了兩腳彎平行相疊的動作,但不只是向前趴,這次還要轉到上面腳掌的方向側轉前趴,我就發現我的兩腳明顯不同,右腳膝蓋較緊。

攤屍後Stephen要大家離開墊子,圍到他身邊成為很小的圈圈,此時燈光都已熄滅,只有一點微光,他和Julie兩位Pure的天王與天后並肩坐在一起,真是氣質不凡。他說他只是教我們體位法,讓我們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剝開,去發現而不是去找尋,因為最美的是在我們的內心,早已存在。他特別稱讚上次的年長女士,後來我知道她叫Sophia,已經70歲了,以前是中華民國瑜珈協會跟著華老師學的,柔軟度可比年輕人好很多,而且很多高難度的動作一樣能作,Sophia說想膝傷後想重回瑜珈,Stephen則說 "You are in yoga already." 然後Stephen帶我們Chanting,在很溫馨的氣氛下結束今天的課程,下課時已經5:20,比預定時間晚了20分鐘,所以這節課其實是170分鐘。

由於Stephen和Julie都是用印度梵文名稱,而且動作已經多超過我在原來瑜珈教室的難度,許多都已經無法以中文敘述,所以每次回來寫筆記,都得把我一堆書搬出來找動作名稱才有辦法寫,老公看我書上的圖片,知道我是在練什麼動作時,都有點無法置信,我為什麼要把自己坳成那些看起來奇怪、甚至不可能的姿勢,大概無法想像很舒服吧。

經過16天28節課、超過50小時的免費瑜珈課程,明天開幕就要正式算錢啦!不過至少我半年前預繳時對於師資的忐忑不安已經放下心來,所以就可以安心的在Pure展開我下一階段的瑜珈練習,至於我原來的瑜珈教室還沒到期,但去的機會就少很多了。國際級師資讓我這三個周末都像參加Yoga Workshop,實在過癮,希望因此能帶領台灣的瑜珈環境國際化,那真是我們愛瑜珈的人的福氣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Lucy:
謝謝您詳盡而精采的分享!
不禁要為您的精進與用心喝采!
一、您所說的Visvamitrasana,在yoga journal (May,2006)pp.89-97的Master Class專欄,
Shiva Rea有循序漸進的指導,我也是依樣畫葫蘆,才完成full pose的,請參考。
二、另有幾個問題請教:
1.您說的「Kapyasana猴子式(Elone老師可以兩手摸到腳跟)...」應是指Hanumanasana再加上身體後仰雙手抓腳後跟吧!?
2. 您說的「蠍子式有個男生Vincent作得超好...」,Vincent他是表演Vrscikasana I的肘立蠍子式呢?或是Vrscikasana II的手倒立蠍子式呢?倒立是怎麼上去的?(功力是有別的。)
3. 您說的「最後也做了兩腳彎平行相疊的動作,但不只是向前趴,這次還要轉到上面腳掌的
方向側轉前趴…」,若是左腳在上,身體就是右轉前趴在左腳掌上嗎?雙手是夾住耳朵上舉的姿勢嗎?
4. 您說的「平衡系列裡,有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後仰、…、還有兩手都Bound的單腳立地前彎動作挑戰性最高。」,前者的後仰可否再詳述?有點不懂。後者是否就是熱瑜伽26個體位中之第五個「站立頭觸膝式」呢?
Namaste! Yogalong 2006/5/1

Lucy 提到...

1.Kapyasana也稱為半月式,所以並不是指Hanumanasana,前腳是膝蓋彎的。

2.要說功力最棒的還是Stephen,因為他從蠍子式可以空中盤腿後,手肘彎,把膝蓋收進腋窩,慢慢的降到地板上,老師還是最厲害的啦。

3.坐姿的兩腳平行相疊,身體轉往上面的腳掌方向就對了。雙手往前伸直趴在地板上。

4.若以右腳前為例,左手先繞到右腳大腿後摸大腿外側,然後右腳膝蓋彎,把右手由外繞抓住右腳腳踝,手肘貼小腿後側,兩手都不碰地,左腳往後抬高,身體前彎時把右腳膝蓋伸直,額頭碰右腳小腿。難度在於兩手從頭到尾都不碰地,回覆亦然。

以上請參考。

匿名 提到...

謝謝!
yog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