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辦公室的第26節教學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93條「做人處事,要懂得一些禪心。」禪心指的是清醒覺察的心力,將修行落實於生活,將佛法應用於人生。

昨天的疲勞似乎很難恢復,早上我難得要很費力的才能準時起床去上合氣道的課,整整練了90分鐘,汗濕了整件衣服,整個早上上班都頻頻哈欠,很想下午請假回家,不過上周五下午就開始沒上班,工作堆積如山,想走也難。

累的同事不只我一個,但還有13個同學來上瑜珈課,除了憶如、小珠、秀峰、淑芳、瑛如、瑞蓉6個昨天也參加旅遊之外,其他同學像是素芬、慧敬、曉婷、麗容、潔光、筱梅、隗隗並沒有參加,所以上課前大家都很熱烈的討論昨天「劫後餘生」的情況,直到秀峰開口說該上課了吧,也延遲了五分鐘。

我從柔軟脊推的Cat & Cow開始,然後是Table的對側手腳前後抬高、還有左右伸展的變化式,接著是Child Pose到Cobra的變化式,再推成下犬式,先做單腳抬高,然後側翻膝蓋彎,身體側轉往上看,同學大叫手臂很酸,所以先用Child Pose休息後換邊。在從下犬式單腳往前膝蓋彎,做兩伸直、單腳前彎的循環,我一直強調要配合呼吸的速度。

坐姿先做單腳膝蓋彎進來的前彎、側面的扭轉,反向重複;再將單腳向後彎,同樣往前前彎,可以前後劈腿的就劈腿做。併攏回復後兩腳伸直前彎,分成四次逐漸將兩腳左右打開前彎。

我用兩腳彎交疊作左右扭轉的方式還原,小珠還說劈不開腿的是不是就不用復原動作了,惹來大家哄堂大笑,其實多多少少都是有伸展的,練習彈性比一味把腿劈開更重要。第二次做時,能穿山洞的就穿過去,會做的同學還不少。

躺下來後先做腹部動作,很簡單的壓腳背與勾腳上下十次,然後作犛鋤與肩立,回到犛鋤後,我請她們先回到地面,我示範了一次從犛鋤兩腳打開點地、兩手反掌,將身體直接後推起身的動作,但請大家嚐試都沒有人成功,頸椎都還是有再伸展的空間。躺姿的側彎放鬆後攤屍休息。

小珠說她不喜歡幾年前辦公室的瑜珈課,是因為沒有攤屍的時間,可見對於同學來說,即使是五分鐘的攤屍,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今天的課帶得算是很輕鬆,大家的反應也都還不錯,我說我比上星期五還懶散,同事卻說老師懶散點比較好!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收到了Space Yoga寄來的簡訊,他們將在這個週五4月14日星期五上午重新開放,真是為他們感到高興,希望這次浴火重生之後,能繼續為台灣的瑜珈傳承貢獻更多的心力。而Pure Yoga也確定在4月15日星期六要正式開幕,也將為台北東區帶來更多的瑜珈課程,至於課程與師資,大家都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