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星期六

P025 Advanced/Julie (2.5hours)

上了四節Stephen的Advanced,今天是第一次由Julie帶周六2.5小時的進階課,真是盛況空前,所有的墊子都滿滿的人,彩嬌老師、施老師、虹萱老師、秋雪老師、惠雅、昭翎、佳瑄都來了,還有Sheryl和她先生,Pure的幾位老師,所以其實大半的人我都認得,進階課的水準越來越整齊。

其實今天大部分的動作在Julie的課程裡都教過了,而且她幾乎都會先帶暖身,連Lotus都會先鬆鼠蹊,所以做起來比較容易,因為大概都知道下個步驟是什麼,所以要特別記述的內容反而不太多。

比較特別的是Handstand的拜日式,上課剛練習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呼吸法就開始做,其實就是把Surya Namaskara A的Vinyasa改為Handstand,停留五個呼吸,整套做五次,由於是靠牆做,跳不上去的同學改做L型,所以Handstand的面牆、L型背牆,大家還是都能練到。接靠牆面的上下劈腿。

第二個有趣的動作是腳跟靠牆的輪式,然後把雙腳往牆面上爬,再用分腿的Handstand下來,我試了四次,第一、三次失敗,整個偏了重心掉下來,第二、四次成功,所以成功50%,哈哈,其實第一次試有成功經驗就很值得欣慰了,問佳瑄她說沒成功,彩嬌老師則是最後靠Julie老師幫忙做了一次。

聽說虹萱老師摔傷了肩膀,所以後來她從肩立就沒有跟我們練習了。我自己摔下來完全沒感覺,回想起來是因為練習合氣道前後滾翻已經是家常便飯,所以很自然會放鬆身體呈一個圓,頭頸都部會著地,肩膀也會滾過去,所以就算摔也沒感覺,甚至沒有練習合氣道時摔得厲害呢,這時我才了解武術的潛移默化,竟在不知不覺中保護了我,派上用場,所以我才有膽量摔過還再試。

最苦的反而是左右劈腿的拉筋,因為除非臀部與腳踝同一直線,否則都得吊在半空中,但停留的時間實在很久,不知道有沒有五分鐘,後來我只好先臀部放地休息一下再繼續,真是痛到不行。

兩人一組的蝴蝶式就舒服多了,一個人躺在作蝴蝶式的同學背上,下面的同學兩手抓上面同學的手往前伸展。

弓式也很特別,是用瑜珈繩來環住雙腳,這樣腳尖就不會打開,然後兩手要抓繩子兩頭往上伸直,其實重點是雙手要伸直,這樣背部會很有感覺,但大部分的同學手肘還是彎的,繩子拉得不夠長,跟Julie要求的效果其實不一樣。

比較難的兩個動作,一個是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p.355),後腳還是離不了地,另外一個是Visvamitrasana(p.314),但要加上離地的手抓離地的腳弓開,我沒辦法做到這樣的Full Pose,所以下面的腳跪地先練到這一階段,看來腳的力量還是不太夠。

今天還做了Yoganidrasana(p.305),我其實從來沒做過,第一次試,竟然成功了,雙手可以放開,雖然不像書上可以躺到腳趾都在地上,但揹得上去也很不錯了,覺得很好玩,以後應該常常這樣睡。

最後可選頭倒立或肩立,由於要至少停15個呼吸,我選肩立,不想讓自己累到最後反而受傷,而且能做的變化式很多。

下課後離下一節課還有45分鐘,佳瑄和我都去沖了舒服的熱水澡,強力水柱按摩一下酸痛的部位,讓身體輕鬆的準備上Yin Yog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