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P015 Advanced/Stephen T (2.5hours)

這節課我跑錯了教室,在9B等了半天都沒看到人,才發現該在9A教室,但9A小得不合理,Stephen來時還是把我們都換到9B教室去。

這節課來了昭翎、惠雅、良蕙老師,還有昨天才相認的Sheyrl和她先生,除此自外好像大搬風,昨天Advanced的熟面孔換了一大半,原來大家還不是每節課都來的。但令我最驚奇的是,隨著Stephen進來的老師群中,竟然看到Space的Debbie!我們打了招呼,後來課後「相認」,我原以為她要跳槽了呢,不過她說是來Visiting,以後也會有機會再來,她說Stephen很有趣,不過昭翎就覺得Stephen比較嚴格。

課程開始時與昨天差不多的熱身動作,先靜坐,OM三聲,然後教我們頌一段Chanting,我相當陌生,因為手上有的音樂裡都沒有這段曲子,實在跟不上,想回來找資料也無跡可尋,他說未來還會多帶我們頌Chanting。但今天呼吸法只做了100次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然後半盤蓮花,同側手繞過背後抓腳趾,身體扭轉。拜日式六次,後彎、fold、退單腳、膝蓋腳背跪地英雄式、下犬式、平抬、鱷魚式、蛇式、下犬式、換腳膝蓋腳背跪地英雄式、fold、起身後彎、山式站姿雙手合十。

整節課因為長達2個半小時,很多動作我都已經記不完整了,順序大概也顛三倒四的。基礎的動作像是正反轉三角式、Side Angle Pose、半月式、英雄式、蝴蝶式、單腳往上Split、Prasarita Padottanasana(p.81)等,都是動作之間的暖身或是橋段,所以就都沒有特別記述,但其實這麼長時間的一節課,幾乎所有的基本動作都會做上一次,好像總複習一樣。

手肘撐地的海豚式,今天的變化是要把單手抽開放在背後,對側的腳同時往上抬高,挺好玩的。

側平抬,第一次上面的腳往上舉高,第二次同側手拉腳向上腳板踢、把腳拉直。當他說休息的時候,我不知道該做什麼,所以就作Child Pose,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跟著作,Stephen笑說沒有要休息到這種程度啦,我們也都笑了,他說這有傳染性,只要一個人作,大家都會跟著作。

坐姿單腳外翻前彎Trianga Mukhaikapda Paschimottanasana(p.156),接前腳舉高Krounchasana(p.158)。船式Ardha Navasana(p.112)。

由於教室很熱,大家又努力練習,揮汗如雨,每次停下來時都會先擦汗,有個男同學乾脆把小毛巾紮成頭巾,結果Stephen突然停止示範下一個動作,說要誠實面對自己,然後就告訴我們,自從他當老師之後,看到同學每個系列結束後看老師示範下一個動作前,都是去拿毛巾擦汗,讓他覺得Frustrated!哇,嚇我一大跳,但他承認他自己當學生時,也是同樣的動作。不過既然他說了,我們就比較不好意思一直擦汗,每次都要找空檔趕快擦,還有瑜珈墊上也有汗水,不擦鐵定打滑的,這時就很希望換條棉質的Rug,也許就沒有這種墊子不吸汗的問題。

扭轉的動作是我的大弱項,真是向極限不斷挑戰。Pasasana(p.267)是用半蹲的方式來作,可以的話還能把腳伸直,但我連第一關都過不了。坐姿的反面扭轉Ardha Matsyendrasana I(p.259)這類反面扭轉的動作都是致命傷。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是Parivrtta Parsvakonasana、Revolved Side Angle Pose但加上手穿過大腿在背後相扣,上星期六上Stephen課時就練習過的,今天穩定度更好。

先做睡龜Kurmasana(p.288)伸展肩頰,接Supta Kurmasana(p.291)但我的兩手還扣不到,肩膀真是太緊了。

接著是一連串Arm Balance的動作,第一個是昨天做過的Crow烏鴉式,今天試著把小腿用力上抬,果然穩定度更好了些,停留的時間也比較久。從後跳開始,他示範了如何直接跳到手臂上,還可以直接轉為兩側的Astavakrasana,真是帥呆了。

昨天做過的Eka Hasta Bhujasana(p.278),重點是跨在手臂上的小腿要用力Sqreeze上手臂,果然就很容易起來,而且非常穩定。

Bhujapidasana(p.208)是兩腳的小腿都要用力Sqreeze上手臂,固定用力點後再把兩腳勾起來,再直接將兩腳往外踢直,Tittibhasana(p.308)Firefly,他說重點是手掌的虎口位置正對著腳根處,就是最適位置。

Astavakrasana(p.276),我從Bruce教過之後,今天是第二次練習,Stephen要我們兩腳先伸直再放到手上,雖然起來了,但好像沒有Bruce教的順序那麼順,他的教法是先前傾再身值雙腳,我想我是前傾的角度不夠,應該還要多一些。

蓮花的孔雀式Padma Mayurasana(p.284),我從沒練過,抓不到要領,雖說盤成蓮花距離較小,應該比較容易,但以前虹萱老師教我們時是兩腳往後伸直Mayurasana(p.282),那時我反而比較容易成功,應該還是不熟練所致,反正不會就要再練習,希望有機會常練才好。

前後劈腿Hanumanasana(p.352),要我們後腳跟勾緊才把腳背放平,讓骨盆不要外翻,然後前彎。

當他示範牛面式直接反轉換邊時,因為全班都作對,Stephen哈哈笑著說,台北的學生很有水準,因為他無論在哪裡教,都會有四個以上的學生會面對背面,只有我們全部都對。

而他唯一的困擾是,當他想稱呼我們的名字,而拿起上課的紙片時,香港因為全英語,所以沒有問題,但台北卻全是中文,他說到這裡,裝出來的無奈表情讓我們都哈哈大笑,我看下次我會在上課前先把我的英文名字寫在紙片上,不要再考老師的記憶力了吧!

最後休息前也是肩立25個呼吸,然後單腳上下,犛鋤20個呼吸,壓耳式Karnapidasana(p.220),盤成蓮花、兩手上推膝蓋Urdhva Padmasana,蓮花下壓Pindasana in Sarvangasana(p.234),直接作蓮花魚式Supta Vajrasana(p.146),鬆開手腳45度成為Uttana Padasana(p.248),攤屍休息。

課後Stephen還特別跟一位年紀稍長的女士公開致歉,聽起來好像是當這位女士要進來上Advanced的課時,Stephen誤認她走錯教室,所以為他「以貌取人」的預設立場當面致歉,也說這位女士表現得很好,是位很精進的學習者。而這位女士很很大方的謝謝老師的指導,完全不以為意,圓滿收場。我對於Stephen能勇敢與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錯誤而感到佩服,因為如果他要顧及當位超級老師的顏面,大可不需要在我們面前提及這件事,因為這位女士也沒有大聲抗議或是拂袖而去,但他選擇這樣的公開方式,等於面對自己內心的掙扎,我相信反而豁然開朗了。

這節課對我來說非常辛苦,因為都是我最不擅長的扭轉變化式。下週六Stephen將不會來帶Advanced,而要等到下週日,他說將會帶來更多後彎的動作,彌補今天的不足,真是讓人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