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9日 星期六

P024 Ashtanga 2/Julie (90min)

今天10個同學上課,彩嬌老師和虹萱老師都沒來,連佳瑄和我一供10個同學,雖然程度有點不整齊,不過整體速度還算流暢。因為上課的人不多,我看到幾個同學都將兩張瑜珈墊拼在一起,這樣做Garbha Pindasana順時鐘滾時更方便,我也如法泡製,我還選了鏡子旁的位置,有時瞄一下自己是否做到標準。

已經知道每節課剛開始時都要先練習Uddiyana Bandha(p.425),但因為早上才上過合氣道,實在沒辦法不喝水,這個練習還是早上剛起床時作效果較好。

整節課就是循著Primary Series的順序進行,一直做到Uttana Padasana魚式,前面因為佔用了些時間,所以並沒有繼續Sirsasana頭倒立。Julie只來幫我更前彎些,其他動作並沒有來調我,所以大概沒有大問題,作不好的動作像是Ekkkutasana就慢慢多練習。每週至少練習一次Primary Series,現在比較不會忘記動作的順序了,不知道Pure會不會很快開Mysore課程,早上只有Hot實在太弱了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Lucy
當妳在做wheel時,手腳或其他部位的施力方式或順序為何?

我有點迷思在於預備動作準備好後要起身時, 我必須將膝蓋往腳尖方向前推(超過腳尖很多), 而且此時大腿外擴, 如此腳才能使力否則起不來, 下半身上來之後,接著手才能再使力, 所以完成動作時就必須再調整手和腳的距離,特別還有腳和腳的距離,因為己經變成腳尖外八, 而且兩腳掌位置寬於 hip 的距離.

我不是初學者,wheel的後續變化式對我而言並不困難。然而,你應該有同感的,一般老師對程度好的學生只會特別加強後續高難度的動作,當初我應該是有偷步以自己方便使力的肌肉運作就起身了,所以一般老師只看到你完作動作,就也不特別注意基礎起身的動作,於是我就一直以可能不正確的動作做下去了

但這個姿勢的起勢式總覺得有些許瑕瑕,妳覺得我是那一個環節沒有注意?可否切磋指正!! 謝謝    

Lucy 提到...

Dear Bell

我最早的本土啟蒙老師,教輪式的時候,就是用你提到把膝蓋推向腳尖,好像輪一圈上來的感覺,但就會產生你提到的問題,上得去卻撐不高或撐不久,所以我感同身受。

我現在可以直接從地上垂直直接撐起,是因為西方老師基礎要求的結果,我建議你可以用瑜珈磚當輔助工具,檢查自己是否在正確位置。

把腳趾對準牆面,把瑜珈磚橫放,一塊抵在腳弓內側,另一塊抵在膝蓋內側,先把臀部胸部推高作橋式,通常這個姿勢不會讓你的膝蓋往前,如果往前,會撞到牆壁,所以記住膝蓋的位置,當然如果大腿沒有夾緊,瑜珈磚會掉下來,腳弓如果失去感覺,就是腳外八了。

在這個已經固定好的基礎上,把手反掌,頭先推到頭頂頂地成半輪式,此時把手掌位置往肩膀走,縮小手掌與腳掌的距離,也檢查手指是否正對牆面,雙手雙腳位置不動,才把手臂撐直,甚至可以把膝蓋也伸直,這就是我的老師們教給我的檢測方法。只要你是在正確的位置上,瑜珈磚就會牢牢的夾在腿上,膝蓋也不會撞牆。

所以循著這個基礎來檢測,記憶住身體的感覺,我現在不需要經過半輪式,就可以直接從地上起來,基礎穩固,後面再加變化式也沒問題了,給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