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27節教學

午課來了潔光、瑛如、小珠、憶如、昭翎、隗隗、瑞蓉、慧敬、還有曉婷,一共9個人,淑芳出差兩個月,還先跟我請假,惠雅則是累了,說中午不睡午覺不行,筱梅公忙。

這節課我幫同學「補習」,很仔細的教了Ashtanga Yoga的拜日式A及B,其實我以前沒有教,是因為很少練習的同事,其實很難有體力或是呼吸控制能力能負荷這種練習,但是因為昨天去Pure上過Power yoga之後,同仁對於何謂Ashtanga或是Vinyasa有很多的疑問,所以我花了整個小時的時間講解這兩套動作的細節與不同。

同樣的問題多出在手臂力量不夠,所以即使是半鱷魚式,也就是膝蓋跪地,但胸腹同時貼地,對同事來說都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另外用兩種動作來練習手臂力量,第一種是下去的幅度很少,但是手肘一定要往內夾緊,第二種是從地面撐起的感覺。雖然可能還是很困難,但至少姿勢要正確,才有進步的可能。

慧敬中間就離開了,我不好問她是否是吃不消還是有事,不過我已經盡全力的解釋每個動作的意義,也重申瑜珈的意義是在於平衡,因此不能把拉筋當成瑜珈的大部份或是終極目標,力量訓練對於女生更是需要,否則更是越練越不平衡,但這個觀念能有多少人能夠接受我不知道,我一路走來心得是如此,也知道沒有不可能,缺的只是踏出去第一步的勇氣與信心,希望能有人因此有更深的體會,才不枉費我苦口婆心,整節課上課講話講個不停,都發現自己怎麼這麼嘮叨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rucy
我非常同意妳的看法
yoga不是只有柔軟度而已
而肌力及肌耐力對於女人而言更加重要
yoga就是要讓身體平衡
而不是專注在訓導某一個方面
但對大部份尤其是初學者及女生而言
這一點的確要花很多時間當訴她們
讓她們了解
因為我在教初學者及練了一陣子的人
二者對於ashtanga的反應非常的二極化
妳的想法,和我完全相同
加油,相信有一天,她們一定會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