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1371雲媖─喝!

中午特別悶熱,應該有三十幾度,沒有開電扇與空調,教室開著窗,一點風也沒有,毛巾抿汗都全濕透了,躺姿還得鋪毛巾在地板上,否則汗水接觸相當不舒服。看來夏天真的快要來臨了,人也會越來越多,但是午課的同學大多一點鐘就走掉一半,我看到芙美後面都在睡。

太極十八式有點快,站姿的第一個動作是反轉的三角形,但作法有點不一樣,先將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腳尖向前,雙手往前到肩膀高度、往兩側平舉,身體轉向右邊,左手往前伸長,再將左手手指往後、放在右腳腳板外側,身體往右上方翻轉、右手也往後繼續外開,回復時先在中間身體與地板平行、兩手往兩側伸展,慢慢起身,反向重複。整套動作要重複三次。

第二個站姿動作是以前做過的,站姿兩手往前、往上,身體往下與地板平行、掌按指翹停留,完全前彎膝蓋彎,兩手背後交叉反掌、腹部貼大腿,左腳往後踏成前弓後箭,身體轉向左邊,額頭慢慢貼到地面、手繼續往上舉高,起身後繼續轉到後面,腰先挺直,左腳勾起,前彎額頭碰小腿,但彎著的右腳不能倒下來,接著直接抬起臀部,身體轉回正面,收回左腳,整套動作反向重複。然後在雙手放作膝蓋彎的兩腳外側,兩腳往後跳成板式,同時從丹田發出「喝!」的聲音,再轉成下犬式,再跳回兩手中間。這整套動作重複三次。

由於雙手外翻的時間很長,坐姿的動作是兩腳往前伸直前彎,但兩手是交叉胸前抱住肩膀外側,反向也要重複,是個回復肩膀的動作。

躺姿先做單腳膝蓋彎、倒向對側地板,然後身體也往同方向略起,讓彎的腳同側的手臂稍微離地,伸展肩膀前側。後面接著就是例行的犛鋤、肩立、輪式、按摩與靜坐。

因為腳不方便的同事曉婷早上來告訴我,她有下背部疼痛的問題,西醫說可能是發炎了,她說練習瑜珈前就有這個問題,但現在痛得無法睡覺,也幾乎無法前彎。由於她只上過我幾次瑜珈課,強度也都不強,因此我推測不是因為瑜珈練習的緣故,課後我請教雲媖老師,她的觀點與我一樣,應該不是急性發言,而是慢性擠壓壓迫神經或脊椎的緣故,與她的腳有關,瑜珈可能在修正身體的過程中,顯示了問題,但卻是必須經過的過程,如果光靠止痛藥,最後沒醫好脊椎,卻可能賠上腸胃。我也是建議她先做側彎練習取代前彎,但不能不動,否則痛處可能還會繼續延伸,最後要開刀就很麻煩了。這使我覺得瑜珈老師的任務真的不僅於體位法的教授、或是瑜珈哲學的研究,真的還要多涉獵一些醫學復建的知識,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