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P023 Hatha 2/Yograj (90min)

繼昨天的震撼教育後,第二次上Yograj的課,說真的還有點忐忑不安,有點想繞跑的感覺,但聽說同事今天晚上想預約確都已經額滿,我已經約到課的人,翹課實在說不過去,硬著頭皮還是去了。

教室真是座無虛席,虹萱老師、雲媖老師、秋雪老師(下課才遇到,因為她遲到晚進教室)、佳瑄、惠雅,20幾個同學裡我們就佔了6個,不過程度不像昨天那樣整齊,不知道是否如此,所以其實強度低很多,可能只有昨天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課前她先問大家有沒有不喜歡的動作,我說Twist,雲媖老師說後彎,也有男同學說Stretch,女同學則說是腹部動作,可見大家不喜歡的都是最弱項。當然老師說那今天就都來做這些體位法好好訓練一下,讓我打了個冷顫,後來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啦,讓我白擔心了一場(怪了,我只有上Yograj的課會有點緊張)。

我請問他呼吸的問題,因為他的課呼吸法又快又大聲,似乎與平時的任何方法都不太一樣,Yograj說只要記得越慢越好,而且要鼻吸鼻吐就可以了,但最忌諱用嘴巴呼吸,這樣體力會散失更快。他說最長壽的動物是烏龜,就是因為烏龜每分鐘只呼吸七次,他則是21次,呼吸越慢越長壽。

從盤腳三聲OM開始,也是昨晚的Chanting,Yograj有逐字解釋其中的意思,大約就是感謝上蒼賜予學習的機會,最後一句是對人要仁慈,所以他說如果他喝令我們糾正動作就是不夠Gentle,那我們要提醒他,惹得大家都笑了起來。

先從呼吸法開始,Yograj說Prana的意思是little endrgy,Yama的意思是control,第一種呼吸法昨晚做過,60次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然後是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他的要求比Stephen更嚴謹,一次要比一次停得久,而且吐氣與吸氣間要閉氣數到30至50。然後兩手臂後相扣前彎做瑜珈身印,兩手再翻掌放在身後挺胸後彎復原。

金剛跪,Yograj說這是唯一一個隨時都可以做的瑜珈動作,連剛用餐之後都能做,還可以幫助消化。然後把臀部做到右邊,右手手指向後手掌撐地,他說這在某個瑜珈派別裡認為可以幫助吸收學習,因為呼吸會傾向左邊鼻孔,使得右腦靈活,相對來說,老師就要向左,才能激發給予的能力。回到金剛跪,雙手合十,他說這是Offering的手印,今天他花很多時間解釋每個細節。然後是兩手交叉於背後、前彎的瑜珈身印,再將兩手反掌放在地面上後仰還原。

快速的Cat & Cow與昨天一樣,他都會來推我們的下腰處更凹進去,吐氣拱背非常用力,要注意大腿保持與地板垂直,不要往後,就完全沒有效果。

雙人一組作壓肩式,由另外一個同學幫忙一手壓下背骨,另一手把上面的手壓到地板上,昨天是由老師來壓,速度很快還嚇了我一跳,今天因為是同學做,我和佳瑄一組,所以就慢慢推到地板,就不會擔心是否可能受傷了。

拜日式跟昨天一樣,後彎、前彎、前弓後箭、下犬式、鱷魚式、蛇式或上犬式等動作的循環,來回四次。然後兩腳一前一後,前面的手往後摸後面的腳大腿外側,後腳彎、前腳直往後彎,老師可以彎到與地板平行。

站姿平衡,樹式改用同側的手心托住腳踝,小腿與地板成平行,然後往抬起的腳膝蓋方向側彎,另外一手貼住耳朵,也可以做到與地板平行,回覆後直接把彎著的腳往上推直,再用對側的手抓腳趾拉向身體,另一手往側面平伸。

也趴大貓,但老師稱為Dragon Pose,胸部貼地、腹部離地,把兩腳勾起來,雙手先離開地板往兩邊伸直,然後在背後交扣,腳放下勾緊,換把膝蓋伸直。

坐起兩腳伸直往前彎,把兩腳彎,兩手扣住腳大拇指往前膝蓋伸直,先單腳、然後是雙腳同時往兩邊打開,還是有同學會倒下去,但大部分都OK,放下併攏成蝴蝶式,要我們把腳板打開當成書來看,然後好戲在後面,他說書太遠了,要我們把書拿到胸前、但是膝蓋還得留在地板上,再把腳跟外翻,讓腳趾放在地板上、臀部也離開地板坐在腳跟上,我覺得我這輩子可能都練不成這個動作。

Toe Balance,先是兩腳膝蓋併攏,然後要把一隻腳腳踝橫放在另一腳大腿上,兩手合十胸前。腳跟著地成椅子式,對側手臂扣住膝蓋外側側轉,內側手放地、另一手往上扭轉,可以的人bound,我離得還遠得很,一碰到Twist就完蛋。

新的伸展動作,坐姿右腳往前伸直,左腳彎橫跨到右腳外側,腳趾朝右邊,然後身體轉向右側,前趴將胸腹都貼地,左手去抓右腳腳趾,右手繞過背後去抓右腳的大腿內側,反向重複。

孔雀式,今天沒用蓮花,只是兩腳彎著練習,然後要我們每人拿一塊磚,墊在胃部的地方,將手腳都離地伸直,他說這樣即使撐不起來,按摩的效果完全一樣。然後說既然雙手難做,他有簡單的解決方案,竟然用單手做!還用單手轉了一圈,他說這樣另一手就可以休息了,老師啊,開玩笑是這樣子的喔~

最後是頭倒立,他也跟昨天一樣,示範了頭倒立轉一圈,雙手離地,還有如何直接轉為蠍子式等動作,反正最後都是看老師表演啦,攤屍休息後從左側起身,印度老師的習慣真的很不一樣,也是三聲OM,同樣的Chanting後下課。沒有想像中的累,反而因為技術不好,很多動作沒作起來,所以還有一點沒動到的感覺呢,真是不好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