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P004 Ashtanga 2/Julie (90min)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98條「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體貼他人,就是愛護自己。」學瑜珈的人似乎都很樂意分享,不會藏私,有深度的老師也不會在意青出於藍,像現在我的四個瑜珈老師都成了我的同學,我還是稱她們老師,但卻是亦師亦友,互相切磋,誰能突破進步,每個人都受惠。

第二天第二次上Ashtanga 2,除了彩嬌老師與洪萱老師、佳萱之外,今天惠雅也來了,大概有十幾個人。昨天那些同學都不見了,另外來了一批同學,程度有點參差,但比昨天好很多了,Julie希望這個班能有固定的班底,這樣帶起Primary會更順暢。

除了固定的拜日式與站、坐姿之外,後面挑的動作與昨天有點不同,我們做了Setu Bandhasana的full pose,這個像魚式的動作其實才叫做Bridge。還有Fetus in the Womb and Rooster,也就是雙手穿過雙盤蓮花、順時鐘滾9次,然後雙手撐起來的動作,但我們都做不起來,Julie示範給我們看,然後說我們可能下個星期突然就會了,大家都哈哈大笑。

其實動作難易不是重點,最大的收穫來自於探索的過程,所以當我看到虹萱老師不斷的想嚐試一些難度較高的動作而百思莫解時,我笑說如果所有的動作一次就學完了,不是很沒意思嗎?不如放開胸懷,享受過程。

對我來說,那些Arm Balance或是各種倒立,我如果繼續努力練習,成功的機會還有,但是最令我覺得難以突破的,也就是我的大弱項,還是在各種的扭轉上,手要穿山洞類的動作、即使是反轉式、目前已經克服了,但是今天要做的Marichyasana D,對我來說,就像是這一生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樣困難,甚至覺得自己是不是腰太粗、太胖才轉不過去!

Julie課後都會跟我們留下來繼續聊天,解答問題,所以這兩天我都充當翻譯。我帶了Ashtanga的書過去,所以要問動作的問題時,只要翻書指圖片就可以了,方便很多。惠雅昨天因為上Yin Yoga時犛鋤停留五分鐘,今天頸部不舒服,Julie的建議就是先休息,下次練習時也要減少強度,逐步增加強度較好。虹萱老師則說她練習瑜珈後都不想講話,這樣是否正常?Julie說她曾在印度禁語十天,而且都不能與人目光接觸,感覺能量很強,心情很平和,因此建議如果可能的話,我們可以選擇禁語一天,感受一下。所以她說如果有學生進教室之後,就一直攤屍到下課,目的只是要這個環境或是這塊墊子,她也不會去干擾,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她甚至說瑜珈是個人化的練習,所以其實最好的狀況是一對一的,這種大班上課難免都會有所取捨而有犧牲,所以要我們聽從自己的感覺。

有個同學問到呼吸的音量,Julie說應該是自己聽得到的就剛好,甚至還直接指出一個同學聲音太大是沒有必要、甚至是錯誤的,因為呼吸與體位法都是巧妙的平衡,太多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去努力大聲,也是與體位法間的分離,這兩者不分軒輊,而不是呼吸重於體位法。

至於OM發聲的位置,她的觀點與Stephen不同,Julie認為聲音都是集中在丹田處沒有改變,只是能量的釋放,Stephen昨天則是說要從丹田處一路移動提升到頂輪、然後從頭頂釋放。我的體會比較傾向Julie,但Julie也說沒有對錯,遵循自己的感覺就對了。

下午我還會上Julie的Power 2,她已經預告會與Ashtanga有很大的不同,讓我更期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