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7日 星期一

P007 Power 2/Julie (90min)

晚上8:15的Power 2,有點晚,但我還是想上進階課,在樓下報到時就看到虹萱老師,她剛結束Julie的Power 1,也是要繼續第二節,不久就看到佳瑄下樓要回去了。上去更衣室,遇到隗隗和昭翎,我也推薦她們Julie的課,果然她們都滿意得不得了,昭翎說這是她遇過最好的老師,但隗隗說得最誇張,她說「因為她很像妳。」這實在太抬舉我了,老師的氣質好多了,我這個才學兩年多的新生還有得學呢!虹萱老師似乎是問了Julie老師的年紀,才34歲,比我們都年輕好多。

虹萱老師送我一條印度買的OM項鍊,我非常喜歡,其實我沒有配戴飾品的習慣,所以我打算當掛飾帶在身上,她還送給我們幾個同學Third Eye的貼紙,很Cute。

這節課8個同學,其實程度還是不太整齊,體力與柔軟度都不太能跟得上,只有三個人能前後劈腿,大部分同學因為無法跟著停留在這個姿勢超過2分鐘,所以只好休息。其實我很真誠的給同學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比選擇最高階的課程更重要,因為我們希望能親自練習每個動作,這樣才會有進步,而不是超過體能無法負荷,或是只能不斷休息等待,挫折感會很重,但畢竟瑜珈練習不是競賽,基礎還是最重要的,根基紮好,進階動作只是變化。

課程剛開始時也像昨天下午的課一樣,用瑜珈繩和瑜珈磚做Supta Baddhakonasana,Reclining fixed angle pose。然後解開繩子,躺姿把瑜珈磚墊在下腰處,兩腳舉高90度,確定磚塊穩定不會搖晃,然後把腳往前大於90度停留約三分鐘,之後開始上下走路,訓練腹部力量。

也做下犬式單腳抬高外翻、臉從腋下往上看,直接接膝蓋內收、拱背膝蓋碰額頭的連續動作,今天單邊重複八次。平衡動作先單腳抬高,接Warrior III,直接彎前腳膝蓋起身把後腳不碰地、往前腳跟踢出停留幾個呼吸。

作腳尖墊起的蹲姿最辛苦,還要側轉、手肘推膝蓋,繼續這樣墊著腳趾還要作Pasasana,Noose Pose,對我是難上加難。然後也是雙手貼在側面的地板練習Eka Pada Koundinyasana,我掉下來時,Julie還開我玩笑說 “Do you drink tonight, Lucy?” 功力不夠呀,還需要多練習。

前後劈腿前先做兩腳前後伸直、後腳墊起的前彎,然後是前弓後箭、手繞過前腳前趴,最後用小毛巾墊在前腳的腳跟處增加滑度向前滑出,左右挪動鼠蹊後停留幾分鐘。

今天做了Handstand的練習,Julie還說我不該靠牆練,但我才練過幾次呀,還沒那個勇氣,但全班只有我跳得上去,虹萱老師試了很多次都還抓不到訣竅,但就像Julie說的”Practice”,合氣道也是,聽再多理論或是講解都沒用,唯一的訣竅就是練習。

靠牆還有將腳打開兩倍肩膀寬,雙手扶在比肩高位置的牆上,向下伸展肩膀。然後蹲下來走進牆壁,身體前彎,讓背貼緊牆壁,膝蓋打直、兩手互抱手肘放鬆,但這個動作我完全沒有感覺,腳趾已經完全貼牆了,但頭好像卡在地上,反而無法懸在那裡放鬆。

課後我請問Julie早上遇到的問題,就是兔子式,不過她的態度比較開放,她說目標是額頭貼膝蓋,但是未必一定要那樣極致。虹萱老師則是問蛇式,因為她的作法是頭頸後仰,但Julie卻是往上,Julie說重點應該是延伸背脊,在所有後彎的動作原理都是相同的,要增加彎度的空間,因此要拉長,而非彎折,否則長久下來就會出問題。

還有丹田用力的問題,Julie認為Pranayama時要特別注意丹田Lock,不同的呼吸法會有Inhale lock or Exhale lock,但是她不認為在所有體位法練習時都要這麼做,那反而會增加限制,因此平均分配力量比較重要,只有倒立時例外,要全力使用丹田力向上延展。

由於同學還問到如何收尾骨的問題,我跟她說Space的老師用Cat & Cow來解釋這個不同,Julie說她們稱為Cat & Tiger,哈哈,真是有趣。

這節課對我來說強度沒有很強,似乎只用了一半的體力,或許對其他大部分同學都已經太過吃力,又是晚上,所以Julie應該是減弱了強度,回家的路上覺得很輕鬆,沒有筋疲力盡的感覺,如果明天上合氣道時力氣足夠,那這個時段的晚課對我來說應該沒問題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Lucy:
的確人家都叫我王師兄,不過嘉義有兩位王師兄(一位是蘭潭的元富)、台南也有兩位王師兄(像山寨王、府城瑜伽的王子樑等),不曉得我是不是您所猜的那一位呢?哦!我到底哪邊露了餡兒?您一下子就猜出來了。哈哈….
Yoga Journal 第192期(Dec.2005)p.107所說明的Ardha Chandra Chapasana比較像您所說的Space老師師承John Friend教法:「拉開的圓形與地面水平,臉也後仰、從後面看弓開的方向」
而國內于文蕙所著【動瑜伽】p.059 所說明的則接近Stephen是把弓開的手腳往上,不同的是她臉朝下並未望上看。
我則常再進而轉肩,讓腳底來碰頭頂,可供參考。
Namaste! Yogalong

匿名 提到...

請問什麼是合氣道啊? 聽起來好像對瑜珈也很有幫助吧?

匿名 提到...

www.aikido.com
http://www.cityaikido.com/mountain-view/
http://www.aikiweb.com/

check those websites and you'll know what's Aikido.

Lucy 提到...

合氣道因為是武術,與瑜珈的慢速不同,武術講求快與準,我練習的結果,確實有相當程度的互補作用,而且因為合氣道是防禦性武術,不會因為進階練習而產生攻擊性,影響靜坐,所以我的瑜珈老師才會建議我去練習,供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