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

1397蕙馨─睽別兩年

睽別兩年的午課,施老師終於重新帶中午的課程,我本來在這個時段都已經不過去原來的瑜珈教室了,現在卻得取消一節辦公室的課程。

應該有一半以上的同學是未曾上過施老師的課,可能是為了節省時間,因為午課有很多同學會先離開,所以錄音帶只做了一次拜日式。午課的人剛開始都有點多,施老師的繩子不夠發,把我的拿給別人,我就猜得到課程內容大概我用不到繩子,強度應該還好。

躺姿兩腳彎打開肩膀寬,腳跟靠近臀部、臀部抬高,把兩腳膝蓋倒向左邊,左膝蓋著地、臀部往上推,反向重複,來回兩次。

坐姿右腳伸直、左腳彎,左手繞左腳大腿內側、與右手在背後扣手腕,把左腳往前推直,起來後把左腳往上踢直,然後左手稱地,右手抓左腳弓開,再把右腳踩地蹲姿做同樣的動作,反向重複。

蹲姿,左手放左側地板,臀部側抬高與肩膀齊高,右手貼右耳,再把右手放在左手旁,兩腳伸直,反向重複。同樣蹲姿,同側手把腳板往前踢直不碰地,另一手往上貼耳保持平衡,換邊重複。然後兩手放臀部後方,把兩腳膝蓋往前點地,身體往後仰。

兩腳打開90度,向左右腳側彎,第一次下腳內收、上腳跨作扭轉,第二次下腳外翻,手過山洞、Bound的腳向上踢直。我看到美春轉錯方向(轉錯的人很多),她因為完全反面看著我,我提醒她轉錯邊了,但她旁邊的同學就真的要等到老師去調整,才知道扭轉如果覺得輕鬆,鐵定是錯了邊,我當新生時也常犯相同的錯誤。

躺姿兩腳伸直往上,向左右手方向放但不落地,第二次單手抱兩腳,另一手繞過頭頂拉兩腳腳趾往身體方向拉。

施老師常會要我們把眼睛閉起來,讓眼睛休息,改用其他身體的部位去強化感受身體的伸展,今天也是,這是Hatha瑜珈的特色之一,尤其在平衡動作時,有時很穩定的動作,一閉起眼睛就會失去平衡,就是因為我們傾向用眼睛去平衡身體,因此也要常常不用眼睛來練習體位法,會有很不同的感受。

滾背半圈成趴姿,弓式與側弓,回到躺姿,兩腳膝蓋彎抱向身體,抱著膝蓋左右畫圓圈,拔瓦斯式拱背,把手腳同時丟到地板放鬆,按摩後攤屍休息。

課後施老師說我大概都沒做到,我笑笑說其實動一動就好,剛開始上課時還會覺得筋骨有點緊呢,所以稍為活絡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