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P076 Hatha 2/Vincent (90 min)

中午也約了惠雅一起過去上課,一進教室竟然看到Julie來當學生,Vincent也嚇了一跳,以為自己跑錯了教室,連毛巾都忘了拿,一直說自已很緊張;Julie則頑皮的用衣服蓋住自己的臉,還很客氣告訴Vincent不必特別為了她用英語教學,Vincent則笑說那一定是因為Julie聽得懂全部的中文囉,後來口令中還是加了英語。

來的同學也不少,應該有十幾個人,有幾位是第一次上進階課,Vincent問她們如果動作做不到怎麼辦?同學回答坐下來休息,大家都笑了起來,Vincent說還是要盡力做啦,但是開玩笑的說做不好也沒關係,「因為你旁邊的同學都不會希望你做得很好~」但我想這倒不盡然,因為我如果看到旁邊的同學很傑出,也能激勵自己更努力一些、多停留幾個呼吸。

靜坐一聲OM開始,也是先練習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單鼻孔呼吸法,接著坐姿雙手往上吸氣、往下吐氣,然後是手肘貼地的側彎與左右的扭轉。

拜日式一共重複六次,兩次之後加上變化式,手鷹式的英雄式I、有腳背貼地而膝蓋離地的變化式、Warrior II、反轉的Side Angle Pose、手穿過英雄式前彎腳在背後相扣、身體上翻後把前腳推直等。還有兩手在側面的Warrior III(飛機)、及兩手背後合掌而前腳膝蓋彎、後腳往上盡量抬高的平衡,則都是第一次練習的動作。

英雄式用對側手把後腳腳底往臀部壓緊、另一手撐地、臉往上看,接Piegon前趴、轉90度胸部趴在腳掌上、再用肩膀卡住腳掌側轉兩手合十往上看。然後接海狗式,這是在Pure第一次有老師上課練習這個動作,先用手肘勾後腳腳背,兩手在頭的上方相扣,然後是Full Pose,用瑜珈繩勾後腳腳背,先將兩手手肘伸直拉繩伸展肩膀,才慢慢把繩子收短、兩手手肘彎逐漸抓到腳趾。

Vincent特別提到很多人後彎無法進步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大腿前側太緊,因此可以練習這類腳掌壓向臀部的動作加深伸展,會讓後彎動作、甚至倒立動作進步。其實瑜珈動作都是全身關聯性的,無論是要練什麼特別的體位法,都還是要什麼動作都練才會進步。

接著還是用瑜珈繩,但是套在兩手肘前方,練習孔雀式,這樣可以幫助不讓手肘鬆開,確實容易很多,不過撐著的胃部還真是不很舒服,可能早上吃得太多了些~空腹練習的話可能效果更好。

回覆後彎的動作是坐姿兩腳併攏前彎20個呼吸,弓箭式「聽電話」,腳跟拉到耳朵旁,再把腳伸直;接著是「免持聽筒」(真有想像力),就是揹腳,腳掛在手臂或是頭頸後方,把另一腳與臀部離地10個呼吸。

然後是手交叉的三角頭倒立,再把臉抬離地板成為Armstand,有的同學可以很厲害的直接變化成蠍子式,我還差得遠呢,繼續努力。回位置前我才看到虹萱老師也來上課,她應該是我們都開始閉目靜坐時才遲到進教室,我才會沒看見她。

最後用大熊貓式放鬆,這是傳統瑜珈教室裡常練習的,在Pure我只碰到Vincent教這個動作,其實真的很舒服,接著攤屍休息,OM一聲下課,特別提醒我們要用AUM三個音,輕聲但盡量的拉長。

下課前跟虹萱老師打了招呼,就趕回辦公室上班,還沒機會問她這個月休息的過程以及現在的狀況,下次有機會再和老師聊了。

網站移回後的24小時內,我已經接到12位網友的熱情回應,讓我非常感動,再一次謝謝大家,Namast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剛剛要循著日記要看你兩個月前的漁家紀錄
已經看不到了
是鎖起來了嗎?

Lucy 提到...

Dear 10

我沒有鎖Blog,但可能是伺服器有點問題,所以我重新發佈了整個Blog,自己測試已經可以點選了,請再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