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1日 星期三

1405蕙馨─勾腳站姿單腳平衡

26度,算是涼爽的,剛開始上課時才3個人,放錄音帶熱身操間陸陸續續進來同學,其中有兩個新面孔,應該是暑期兩個月特惠期來的放暑假學生,後來約有十幾個同學上課。

但第一節早課的強度是很夠的,不會因為有新生而調整,節奏也比昨天午課要更緊湊,因此雖然錄音帶的拜日式練習兩次,我還覺得比昨天中午練習到的動作更多。

熱身操後躺姿第一個是腹部動作,兩腳併攏伸直舉高,在臀部不離開地板的情況下,兩手抓腳趾壓向身體,然後手不離腳、兩腳膝蓋彎,上半身起、下巴扣膝蓋,同樣臀部不可離地,再把兩腳伸直,慢慢降回地板,這樣來回五次。

兩腳再一次舉高,這次把兩腳左右打開往下壓,臀部不離地、上半身抬起停留。然後把左腳放地,右腳往後灣、膝蓋碰地,臉朝右邊看,伸展大腿前側,臀部往左上方推,反向重複。

同樣躺姿,一腳伸直、另一腳外翻,身體轉向外翻那一側,手肘勾腳踝、兩手在頭上方交扣,臉往左邊看,反向重複,走第二次時光明座兩腳同時外翻做同樣的動作。

然後起身,同樣的動作,只是站著單腳平衡來做,所以把右腳彎著往後,用右手手肘勾右腳腳踝,兩手同樣在頭後相扣停留,因為已經在地板上練習過了,所以非常好做,大概站了15個呼吸吧,反向重複,很高興自己沒有掉下來,能一直保持平衡。

坐姿單腳外翻前彎、兩腳膝蓋要併攏、兩手都抓同側的腳趾,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然後把外翻的腳膝蓋打開成90度,身體轉向45度位置前趴、胸腹貼地,起身後把兩手放臀部後方,把臀部與胸部撐起、頭放鬆後彎,回來後把彎著的腳放在伸直的腳膝蓋外側,扭轉手穿山洞,我今天左側穿不過去,連施老師都覺得奇怪的說「以前不是穿得過去嗎?」可見最近我有一邊肩頰緊,還好右側OK。

坐姿Marichyasana A,手由內繞過彎著膝蓋外側、兩手背後相扣前彎,然後把前腳抱彎進來,同側的手肘勾腳踝、兩手頭後相扣,把腳往上踢直。由於越後面的動作老師都用口令而沒有示範,我看到旁邊的新同學一直看我到底要勾哪隻手與哪隻腳,右勾不到要加繩子,讓我想起我當新生時的情景,而我也是到最近才弄清楚勾對側與同側有什麼不同的感覺與變化,其時就是要靠經常練習才能揣摩,而這些特有的動作我也只有在施老師的課才會學到,以前覺得上她的課好挑戰,現在卻覺得很舒展。

最後五分鐘與昨天午課一樣,滾背幾次接犛鋤、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抓腳趾左右按摩肩井穴,前後也推推,再成壓耳式,兩手畫圓放在地板,不撐背的肩立式,然後輪式下來成全橋式,滾背半圈成仰躺作輪式,單腳抬高,按摩放鬆後下課。我到教室後面把兩腳靠欄杆抬高90度放鬆腰攤屍,舒服得快睡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