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1401蕙馨─貓頭鷹

連續第二天上施老師的課,不過早晨的感覺真的比較好,微涼的空氣,八個同學,微硬的筋骨~ 真的需要好好的伸展。

錄音帶還沒到拜日式就又跳針,這樣也好,我實在不喜歡沒感情的錄音帶,如果Pure也用錄音帶來教課,可能會被學生罵翻了吧,而我兩年多前唯一一次去邱素貞瑜珈試上我的第一節瑜珈課,那裡的年輕女老師也是用錄音帶,我完全不明就裡、跟不上速度,嚇得我當下立刻決定不去參加了。我真的希望我們的老師都不要用錄音帶了吧。

拜日式後例行簡單的伸展,第一個動作是躺姿左腳彎、右腳舉高,兩手把右腳拉向身體幾次,然後上半身抬高、額頭碰小腿,再把右腳彎,左手肘勾右腳踝,兩手相扣繞過頭,臉往右邊看,整套換邊重複。

第二個躺姿動作是右腳直,左腳大腿彎靠進胸部,兩手交叉握左腳腳板,上半身起、額頭碰膝蓋停留,右邊臀部要保持在地面,反向重複。

第三個動作是站姿的時鐘,兩腳打開,身體轉向右邊,左手貼左臀外側、右手放在地板上,把左腳往上踢高,施老師稱之為十二點半,所以才叫時鐘。接著把左腳彎,換左手稱地、手肘彎,右手抓左腳腳踝往上弓開,反向重複。

第四個動作也是站姿兩腳打開,左腳膝蓋彎,兩手背後相扣,身體往下、額頭貼左腳腳踝內側地板,反向重複。

這時施老師突然問我們貓頭鷹的閩南語要怎麼發音?這可考倒我了,不過幾個年紀比較大的同學就知道怎麼發音,至於為什麼突然這麼問,施老師說只是因為昨晚聽到貓頭鷹的叫聲,所以突然想確定一下。一下子氣氛輕鬆了起來。

左腳前彎、後腳膝蓋先點地,右手摸左膝蓋、左手貼耳上舉,然後把右腳膝蓋離地、用腳背貼地,然後把左手往前刺,停留幾個呼吸。右腳膝蓋跪地後,身體轉向左邊,左手摸右腳,回正後把右腳彎,左手抓右腳腳踝往後踢開。整套反向重複。

坐姿兩腳彎,兩手手指往後撐在臀部後方,膝蓋倒向左邊,臀部往左邊推高,身體側轉向左邊,右手貼右耳,反向重複。第二次時撐地的手肘彎。

接著金鋼跪,用手肘撐地往後成魚式,膝蓋要併緊貼地,停留幾個呼吸後再把後腦與肩膀貼地,膝蓋會浮起,用意識繼續往下,兩手手肘交抱放在頭上方,身體往側面倒將兩腳抽出拉直成躺姿。把左腳彎起,左肩揹起左腳、左手撐地把左腳推直,右手繞過頭抓左腳腳趾,臉往右邊看,反向重複。

起身後施老師再次跟我們提到胃腸的保養,如果大吃大喝引起胃潰瘍等急症,就用瀉法刮膝蓋上方三指幅的梁丘穴,平時則按摩膝眼下方四指幅脛骨外側的足三里穴。老師說中醫的望診會看耳朵的位置是否與鼻子相同(我還從沒注意過呢,趕快往鏡子裡瞧一下),她說如果耳垂落下,就是氣往下墜的現象,這時練倒立最好。至於為什麼突然提到這件事,她說是因為昨晚看到兒子拿爸爸的襪子裝玩具,結果襪子一直下垂所以想到的,老師可真是想像力豐富喔~

最後的坐姿是右腳往前伸直,左腳內彎進來,右手往45度地板方向,身體側轉向左邊,左手抓右腳伸展,左手畫圓回正,把右腳抱向身體,左手肘勾右腳踝,兩手在頭後相扣,再把右腳踢直,然後把右腳放在左膝外側,右腳趾不要超過左膝蓋,左手穿過右腳與右手在背後相扣扭轉,整套動作反向重複。按摩後下課。

我去後面吊腳攤屍,涼涼的空氣,舒服得快睡著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看了一遍妳右邊連結的"人體使用手冊"Blog
有很多的收穫,
非常謝謝妳:)

匿名 提到...

Lucy,
我只有學Ashtanga體系的瑜珈,不曉得其他體系瑜珈的拜日式是不是大同小異。之前你提到Julie老師說要做拜日式108次,意思是拜日式A做108次,再拜日式B做108次嗎?真的90分鐘內可以做完嗎?
另外,在你早期的blog中,你有提到關節發出聲響的問題,請問你後來有改善嗎?我記得你有提要吃洋菜凍,請問是否有用?
謝謝!
FY

Lucy 提到...

Dear fy

Julie的108次拜日式只有A式,就是最簡單的循環,這樣108次剛好90分鐘,我們一定會有機會試做看看的,相信會有很不同的體會。

關節聲響的問題有改善,但偶而還是會聽到,從運動生理學的觀點來看,有不同的狀況,我找到一個不錯的討論區,網址在http://www.epsport.idv.tw/epsport/board/show.asp?repno=375,可以參考看看喔。

匿名 提到...

拜108次!!!
對我這種初階的人也可以參加嗎?
我好喜歡JULIE喔
上他的課感覺很棒
只是他教的課上且時間可配合的不多

Lucy 提到...

Dear 10

Julie還沒告訴我們哪天要來拜日108次,但如果我預先知道,一定會先在日誌中公佈的,歡迎一起來努力練習試試看吧,至於我自己撐不撐得到最後,我也不是很有把握呢~ 反正試了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