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8日 星期四

P078 Hatha 2/Vincent (90 min)

Julie的8:15Hatha 1在3B,我今天改選Vincent 8:30的Hatha 2,在3A 教室,進門前剛好Julie開門出來,我還跟她打了招呼,後來課後瑄告訴我,她們Julie那節課爆滿到最後進教室的三位同學連墊子都沒有,但我這節課卻只有六位同學,包括Sheryl與她老公,倒是空曠得舒服。這是我第一次選這麼晚的課,晚上上課的時候,老師都會把燈調得暗一些,又是Hatha,所以格外放鬆。

Vincent先感謝大家來上課,以免這節課開不成(其實不會啦),然後問我們何謂瑜珈?這個已經答到滾瓜爛熟的問題,答案是身心靈的結合,他要我們這90分鐘活在當下,因此這也是教室裡沒有時鐘的原因(看來戴著錶進去也不是個好主意)。

OM三聲後,膝蓋跪地打開前趴,青蛙式開始這節課,拜日式六次,加上三角式、反轉三角式、Warrior I、反轉Warrior、Warrior II、Half Moon、單腳抬高離地前彎Urdhva Prasarita、Ekapadasana(p.94) 等姿勢,我覺得最難的是Pavivritta Parsvakonasana(p.68)bound後腳離地的動作,因為要能保持扭轉平衡非常挑戰,而且前面已經做了相當多的姿勢,擔心體力不支失去平衡(我的手受傷過後更是小心),所以當Vincent來問我要不要試的時候,我說NO,下次練也不遲。

下犬式的時候要求我們腳大拇指貼地、其他四個腳趾離地,這樣內側腳弓會用力。

英雄式背後扣手,然後後腳往前與前腳平行,兩腳伸直往後看,接把Bound的腳抬高伸直往上踢,我很喜歡的平衡系列。

弓箭步頭鑽腳下先開展鼠蹊,然後是Piegon,前趴、側趴,對側肩膀貼腳掌、 手肘貼地、兩手合掌往上看,用繩子勾後腳,後腳與兩手都先伸直伸展,在成為Eka Pada Rajakapotasana I(p.390)兩手抓腳、額頭碰腳跟的姿勢。

Side Crow變化成腳伸直Dwi Pada Koundinyasana(p.332) ,再接90度伸直打開Eka Pada Koundinyasana I(p.334) ,第一套Arm Balance的動作。

Eka Pada Sirsasana(p.293) 背腳、兩手胸前合十,Buddhasana(p.295)背腳前彎,Eka Hasta Bhujasana(p.278)臀部與兩腳離地,再接Astavakrasana(p.277)背腳互勾伸直,第二套接上Arm Balance的動作。Boat幾個呼吸,腳趾分開。

Bridge當成後彎暖身,輪式第一次把兩腳伸直,第二次單腳抬高,然後接輪式起身,再立輪Standing Wheel 回到地面。每次後彎結束後我都覺得只有兩腳併攏前彎不夠,所以自己做Yoganidrasana(p.306) ,Vincent還笑我說沒到睡覺的時候啦~

所以還練習了Headstand,Fish還原,才開始攤屍休息。最後的OM一聲分成四個部份,AUM與無聲,10:10下課,Vincent說他還控制不好時間,每次都會晚下課。

回家的路上看到許多夜店開門營業,我從來沒去過那類的場所,只是心想,每個人選擇夜生活的方式還真是很不一樣呢,今晚可好睡了。

2 則留言:

Harvey 提到...

你好,我是你的忠實讀者,一直有一個問題想問您,就是你在一些體位法後面都會標示(p.XX)請問這是對照哪一本書的頁次?謝謝!

Lucy 提到...

"Light on Yoga"
B. K. S. Iyeng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