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P075 Hatha 1/Yograj (60 min)

上週端午節的早晨選了7:15 Yograj老師的課,因為各種呼吸法在早晨練習起來特別有感受,我非常的著迷,所以今天早上沒去上施老師的早課,還是選了Yograj同一時段的課程。

與我預期的相同,同樣是以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第一個呼吸法是Jalandhara Bandha,蓮花座兩手握拳、拳心往上,手肘彎放在中鼠蹊中間,先吐氣,吸氣吸飽鎖喉扣下顎、同時手肘伸直,維持20秒、第二次30秒、第三次50秒,然後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及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單鼻孔呼吸法三分鐘。牛面式,接轉往前腳腳掌的方向,一手扣膝蓋外側,兩手撐地、額頭點地。再接左腳先盤(男士右腳先盤)的蓮花座開始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三分鐘,前彎瑜珈身印,再接Tiger Stretch也是呼吸法,Yograj老師來幫我把肩、腰、下背部都隨吸氣更下壓。成Table,單手向外舉高,回來穿過另一手腋下肩膀貼地壓肩還原。

蹲姿腳跟離地,雙手合十往上,慢慢腳跟著地站起。開始拜日式,後彎、前彎、前弓後箭、平抬、半鱷魚式、蛇式、下犬式等動作的循環兩次,有一段我忘了要先停在一半、而直接前彎,還被Yograj點名,嚇了我一大跳,看來我沒有做錯動作的權利~ 接兩腳打開成椅子式,左右側轉停留。英雄式I & II、三角式、反轉三角式,然後回到英雄式,老師說箭指像手槍,後腳一彎彈起SHOOT! 直接成Warrior III,這樣起身還真順。回復的動作是兩腳前後,對側手伸直握後腳膝蓋後彎,另一手貼耳朵。

樹姿平衡,幾個呼吸後成Side Tree,身體倒向伸直的腳,幾個呼吸後把彎著腳往側面踢直,兩手放開貼耳,反向重複。

從Warrior II直接坐下成單腳內彎、一腳伸直,身體轉往伸直的腳前彎,起身換邊,重複兩次。成兩腳伸直前彎,Yograj又來把我下背部完全坐平,回到兩腳伸直、兩手臀部後面撐地Purvottanasana,起身後身體往後45度,兩手夾耳朵,練習腹部力量。腳成蝴蝶式前彎。

頭倒立,我用三點方式練習,Free Style不靠牆,早課練呼吸法與頭倒立,實在很享受。還練習了我很喜歡的Uddiyana Bandha還有Nauli,第一次看到這個示範的同學都會發出驚呼,其實空腹練習感覺真的很棒。

攤屍前已經過了8:15的下課時間,老師說趕時間的人可以先離開,不過可沒人要放棄最棒的動作吧,好好攤屍了三分鐘,OM與Chanting、按摩後下課。

外面下著大雨,全身確是舒暢得不得了,雖然都是簡單的動作,但這種方式開始一個早晨,更讓我感受到瑜珈體位法練習的益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又和大家分享心得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一打開看到我最愛的藍色!! 藍色新氣象, 真是讓人耳目一新呢!!

因為出國有好些日子沒能進來看你的日誌, 完全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今天才剛進來逛逛, 很錯愕地發現妳居然消失了一個禮拜!

異地而處, 每個人的處理態度未盡相同, 不論潛匿或出水, 這個決定過程的確很兩難。而同時, 才更發現要學習的功課很多呢 !! 網友的支持和鼓勵, 也相對顯示出你有一些” 社會責任” ( Ha, just a joke ^-^ ) , 我是指妳對瑜珈(或任何事)的學習態度和專一的精神的最佳範例。

Any way, So happy you are back and still here.

Warm regards
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