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P090 Advanced/Yograj (2.5 hours)

40個位置滿了九成,由於Yograj老師課前要大家先自我介紹,所以知道學習瑜珈的時間從幾個月到十年以上都有。Yograj則分享了一個故事,是一位虔誠修道者得道後,獲得神祇賜與願望,由於修道者的虔誠,所以獲得兩個願望,由於一般人的願望都是希望長生不死,這位修道者卻很特別,他的第一個願望是希望在睡眠中安詳而終,神祇覺得很特別,允諾了他的第一個願望,「你的第二個願望呢?」神祇問道,修道者答「我希望我永遠不需要睡眠。」大家聽了哄堂大笑。所以Yograj問我們,如果有幸可以達成一個願望,我們會想要什麼願望呢?這可是個好問題。

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今天剛開始的OM有點不太協調,與昨天下午有點差異。第一個呼吸法是Jalandhara Bandha,蓮花座兩手握拳、拳心往上,手肘彎放在中鼠蹊中間,先吐氣,吸氣吸飽鎖喉扣下顎、同時手肘伸直,維持30秒、第二次50秒、第三次60秒,然後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兩次,各約兩分鐘、60次左右,Yograj老師說這個呼吸法最適合清晨起床時練習,可以提振精神,我知道有老師稱之為頭顱發光呼吸法,就是因為可以讓腦筋清楚。第三個呼吸法是Tiger Stretch,除了標準式外,加上單腳往後上方踢、吐氣膝蓋碰額頭的變化式,然後對側手抓腳弓開。

接著是雙人的背對背互揹,合氣道每次都練習的動作,然後仍是雙人動作,一個人把腳放在另一人的肩膀上,後者前弓後箭往後降低重心,協助對方前後劈腿,但瑄和我都覺得沒有伸展的感覺,可能對於已經能劈腿的人效果有限,不過就當暖身吧,不過我第一次下來時沒和瑄配合好,腳沒彎好離開她的肩膀就摔了下來,還好沒怎樣。大熊貓回復,側面的腳跟與對側的手腕平行,腳趾內八,躺下時腳根不能離地。

開始拜日式,其實只做了一次,就開始接上各種體位法,前弓後箭先上下震動,然後換成後腳彎、前腳直、臉碰小腿,也是來回拉筋,然後就是前後劈腿,前彎、往內外兩側趴、還有兩手合掌後彎,回下犬式,單腳伸直往對側伸展,腳彎落地成 Wild Thing,頭不可以往後掉,還是要用手臂內側夾住耳朵,Yograj老師說這兩者是兄弟,永遠不可以分開,這跟舞蹈式前手不往下是同樣的道理。

英雄式後彎Cresent Moon,接後腳腳掌壓向臀部停留、同時另一手夾住耳朵面向前面後彎,接著是兩手互扣握後腳腳踝後仰,回前弓後箭,同側手由內而外伸進前腳裡,胸腹貼地,前腳腳踝要與後腳膝蓋在同一條直線上。蛇式起身單手撐中間,另一手轉身往後、用手肘扣住兩腳腳背往大腿方向壓,額頭碰腳趾就只能遙遙相望啦。Parivrtta Parsvakonasana、Revolved Side Angle Pose加上手穿過大腿在背後相扣。我最怕的還是前弓後箭的英雄式兩手往腳踝抓的後彎,我看到Yograj又用毛巾去吊同學,心裡真的暗唸別來幫我呀,我只要乖乖的兩手合掌後彎就好了,就怕下去又起不來,結果換邊時還是沒逃過。

平抬轉為側平抬,依序為標準式、上腳樹式、然後是抓上腳往上踢開Vasisthasana(p.311),一個接一個都沒回來休息一下下,肚子用力縮緊、臀部一直往上推,下面撐著的手還是快要撐不住了的感覺。然後Yograj老師說作平抬rest,我的天啊,Plank是休息式喔?他笑說這是Advanced,當然要來點不一樣的,但是…下犬式對側手抓腳踝不稀奇,抓同側腳踝,另一腳上舉成對側手腳兩點離地則需要點平衡感,蠻有趣的。

這節課我最喜歡的兩個姿勢是濕婆羅神Shiva的姿勢,其實是印度舞蹈的動作,也算是平衡,下面的腳往外轉,上面的腳彎提起,兩手結手印,手腕相接、手肘伸直,就像http://us.st11.yimg.com/us.st.yimg.com/I/lotus-sculpture_1902_3130326這張圖片,第二個動作是把上面的腳踩在下腳的小腿肚上,兩手則結手印往兩側平舉,手肘彎成90度,掌心往上,好美的姿勢。

Chair轉Side Chair對側手臂扣住膝蓋外側側轉,要拿毛巾幫助bound。然後是Toe balance,單腳先伸直離地我還能想辦法撐一下,但一要半盤單腳腳趾立地、兩手離地就沒法度了。不過這還是輕鬆的,接下來是Malasana I,Garland(p.321)腳跟踩地、額頭點地,Yograj老師來幫我壓時我可以做到這個動作,但是他一離開時額頭又下不去了。可怕的是側面的Pasasana(p.267),他要我們腳跟離地,腳踝真是酸到不行,快站不起來了。

站姿平衡單腳站,由膝蓋外側Bound離地彎起的膝蓋。單腳站著往外跳轉一圈,穿了五分褲,結果小腿汗濕會滑掉,還墊了毛巾才Bound穩些。第二個動作是兩手交叉托腳掌盡量往上伸直Utthita Hasta Paddngusthasana(p.77),第三個動作還是兩手交叉托腳掌,但腳與地面垂直成90度,上半身前彎貼腿,由於重心往前,因此難度比第二個動作高一些,但我卻覺得比較容易些。舞蹈式先作單手的標準式,然後是雙手抓腳趾的Natarajasana(p.422),我可以不用毛巾輔助,但左手大拇指還沒完全好,抓腳趾時還隱隱作痛~ Yograj老師說換抓小腿可以更容易將後腳打直。

開始Arm Balance,從扭轉坐姿Marichyasana III(p.255) 側轉撐起成Eka Pada Koundinyasana I(p.334),洪老師還告訴我一個撇步,就是撐地的兩手距離可以寬一些,果然奏效,平衡起來容易許多,換成左側比較有力的那一側,還可以穩穩的停上五、六個呼吸,感覺真好,真謝謝洪老師。

接下來的變化可多了,就是要一直變化各種Arm Balance的動作,Dwi Pada Koundinyasana(p.332)、Bakasana(p.316)、Tittibhasana(p.309)、Astavakrasana (p.277)、Eka Hasta Bhujasana(p.278)、Dwi Hasta Bhujasana (p.279)、Bhujapidasana(p.281),幾個厲害的高手可以連續練都只有兩手撐到最後,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烏鴉式是Pure第一次有老師練習,等於就是三點式半倒立,但膝蓋要放在手肘上,因為要單腳往上抬高,我可以跟到這裡,但下一階段是要把同側的手腳都同時抬高,把手貼在大腿外側,僅用兩點著地,我就不敢貿然嘗試了,雖然Yograj說可以靠牆練,但我看不出來靠牆有什麼幫助,當然又聽到大家陸續乒砰摔下來的聲音。

手倒立兩分鐘,可以靠牆,洪老師不但沒這個權利,還要練習Vrschikasana Ii (p.388)兩手撐地走路耶。接下來的Vrschikasana I (p.387)則任誰都不准靠牆,就是要我們練習摔下來,好可怕~ 我還把大毛巾都鋪好才開始單腳往上跳,由於要練摔,所以是兩腳在空中前後劈腿,這樣摔下來時,腳掌會先踩地、下巴一扣就能把脖子打直,不會受傷,其實沒想像中的可怕,所以我又膽子放大再摔一次,摔出經驗後大概就能離牆練習,放鬆情緒才能專注在體位法的進步上。只是練習中間間歇聽到大聲落地的各種聲音,實在有點怵目驚心,不免捏把冷汗。

坐姿揹腳Eka Pada Sirsasana (p.293) 往前彎Skandasana(9.295),還可以往後躺Kala Bhairavasana (p.297),可以的人練習Durvasasana (p.383),但還只在地面即可,以前Yograj示範過接下來的起身單腳平衡。

駱駝式往下後彎成Kapotasana(p.369),這個動作以前施老師稱為圓屋頂,我還常練習,因此手握腳趾沒有問題,練習了兩次,但如果要往後抓腳踝,還有得練。弓式Padangustha Dhanurasana(p.400),變化式很多,有對側手抓腳的單弓,換腳很特別,用另外一隻腳穿過原來抓住的腳內側,另一手去抓腳後,把原來的手腳鬆開,就是不落地的單弓換邊,換來換去還蠻好玩的,然後要維持這個姿勢用毛巾開始把雙手往後,其實就是以前彩嬌老師常帶的毛巾操的動作,但要用弓式來做,還好體力還能撐,逐漸把毛巾縮短就更增難度,即使單手先彎、另一首撐直過去也要使點力氣,Yograj最厲害的是到最後竟然不用毛巾,只握一隻手指就過去了,但即使是他回來時也不是一次就成功,我們都屏息以待,等他終於穿回來時,大家都響起如雷的掌聲。不過這套動作變化式裡,我最喜歡的是用兩手肘勾住腳踝撐起的弓式,兩手在兩側結手印上下像鳥的翅膀擺動,非常舒服的感覺,Yograj老師說我是Flying Murdra,哈哈,真的蠻好玩的,體位法竟然可以變化出這麼多方式來。

後彎的極致動作先從兩手掌在身體下方貼地、下巴貼地開始蝗蟲式把雙腳翹高,第一次把兩腳上提45度,我已經落後進度了,第二次要上提90度,我看前面的洪老師代表我們練習就好了啦,Viparita Salabhasana(p.417)我看這輩子也不可能練成呀,訂個下輩子練好的目標安慰自己一下~ 但還是得到牆面去練,背著牆把腳順序放上去,再用兩手撐著把身體一直往牆面上抬,就像Ganda Bherundasana(p.412),Yograj老師還把下巴離地用雙手撐起,但是我已經累翻了,問瑄說到底是幾點啦?這兩個半小時真是度日如年呀!上課上到真的只想躺下來攤屍,瑄說這種課還是久久來練一次就好了,每個星期這樣筋疲力盡實在是蠻承受不了的(不過說歸說,最後還是會來上課)。然後要我們做Child Pose,他一個一個的往我們的背上踩上來幫我們放鬆,兩腳再伸直前彎Paschimottanasana(p.167)20個呼吸,然後英雄式坐姿躺下,兩手互抱手肘放頭上方,我還墊了塊小毛巾在腰下協助放鬆,腳差點都快抽不出來了,終於等到攤屍休息,雖然是Guide Relaxing,我已經快聽不清楚老師唸到那個部位了。

起身後的Chanting很陌生,大家唸得零零落落的,Yograj老師說下個星期的Advanced不再練習這些高難度體位法,而是要至少練習50個基本的Hatha Yoga體位法,這又引起我的興趣,因為我很喜歡練習基礎,想把每個基礎重新練好每個細節,看來才說不敢來上課,卻又馬上改變心意了。就向自己的極限繼續挑戰吧!

回家時老公說我好像瘦一點,唉,脫水倒是有可能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
妳說上到最後度日如年
其實光是HOT HOUR我就常常有這種感覺了
更不要說高手雲集的ADVANCED

Lucy 提到...

我上課不帶錶進教室,所以會不知道實際上課的時間,平時還好,只是這一節課難度到最後越來越高,事實上以我回家後的時間來推估,這節課應該也是上了三小時左右,因為Yograj老師好像很少準時下課,平時一小時的課也上到75分鐘,上星期五的熱瑜珈不就是如此嗎?真是需要更多耐力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