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P105 Yin/Yograj (75 min)

今天上這節課有個很大的「意外」收穫,是結識了遠從台中來的網友Sonia,是加州瑜珈台中會所的瑜珈老師。她說常讀我的網誌,所以主動來與我相認。課後聊了一個多小時,我笑說其實很怕別人認出我來,因為可能會對我這個老太婆的「廬山真面目」大失所望喔,因為我只是個非常平凡、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接觸瑜珈也不過兩年多,要學習的還有很多,談不上能分享什麼特殊的經驗,但能因為這個Blog而認識更多愛好瑜珈的同好,也是美事一樁。

先提到這件事是因為後來聊天時,發現我們對這節課有很多共同的觀點,包括第一個完全無法成調的三聲OM,大概是我上過課裏最「詭異」的經驗,不知道是否是為起音的調子太高,這班的同學發出的OM非常高 (但卻很小聲),我完全不知道如何發聲,那時在我旁邊的Sonia (她很引人矚目,因為氣質非凡,我一進教室其實已經注意到她了,不是相認後的馬後砲喔) 也是一點聲音也沒有,就是無法形容的奇怪~ Chanting也是跟不上的沉默~

我其實是特別來上Yograj老師的Yin,因為上次的感覺非常的好,今天也蠻有變化的,非常的放鬆,與我想經驗的感覺一樣。第一個動作是Tiger Stretch,然後單腳往後抬高、往前拱背膝蓋碰額頭。大熊貓的壓肩式,牛面式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

坐姿將瑜珈磚墊在伸直的右腳跟下,左腳外翻,身體前彎停留,換邊重複,然後放上兩腳的腳跟前彎。Baddha Konasana蝴蝶式前彎。面向下成趴地的青蛙式,Yograj這次把我的臀部往前移,我自己總找不好正確的距離。不過他只來調過我這個動作,所以整節課沒有push too hard,覺得很舒服。

仍然趴著,將兩腳伸直,手肘撐地蛇式停留,再把兩手撐下巴、兩腳則捲起放鬆,Yograj說是看電視的姿勢喔(這讓我想起以前有個老師要我們把書放在腳背上前彎),再把腳伸直,這次讓腳跟往內壓向地板,這時他突然問鱷魚與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是什麼?還點名我回答,我瞎猜是嘴巴的長度,結果還矇對一半,確實與嘴有關,但不是長度,而是只有鱷魚開嘴時是上顎打開,而人、鳥、蛇等都是開下顎,這倒是個很有趣的知識。

然後接片字休息,右腳彎成90度,兩手交疊放下巴下,身體側向右邊,讓右肘貼右膝,反向重覆,Yograj說難怪很多人喜歡上Yin Yoga,其實這是Yograj今天的第四節課,他可能比我們還想休息呢。

英雄式坐姿,磚覆蓋毛巾墊在背骨下方躺下。彎著的膝蓋需要回復動作,所以終於開始下犬式,單腳往上提高彎膝蓋懸著放鬆,腳往前放地成Piegon,翹起的髖骨側墊磚幫助停留時維持平衡。

兩腳左右打開前趴,然後把磚墊在尾骨下將兩腳併攏舉起,兩腳輪流輕踩腳踏車,再把兩腳往兩側打開一次,尾骨要保持貼在磚面上。然後是側轉,單側臀部放在磚上,兩腳膝蓋併攏貼地。兩腳成蝴蝶式,再把蝴蝶式的腳用兩手拉向額頭、膝蓋往地面壓。攤屍休息,雖然沒有肌肉力量的動作,卻還是很快就放鬆了,真舒服~ 心想著來上這節課是對的,週五就是要這種鬆的感覺呀~

最後的OM終於恢復低沉了。離開前遇到幾位等著上晚課的熟朋友,問我怎麼已經要回去了,我說每週總要有一天放假回家陪陪家人吧,她們卻大笑說,「妳不是已經上過課要回家了嗎?」看來我是沒辦法一天不上瑜珈課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