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4日 星期三

P085 Advanced/Julie (90 min)

我今天到上課前三分鐘才趕到,碰到一堆同學也要進教室,所以就沒有立刻把門帶上,本來是要方便後面的同學進教室,結果Julie問我” Lucy, are you born in the tent?” 我剛開始完全聽不懂她的意思,後來才了解是我我沒關門,唉,真是有點小冤枉說,下次無論如何都要把門帶上。

教室也是全滿,最後Julie還是要讓出她的位置給最後晚到的幾個同學。Julie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帶Advanced了,不過課程內容與平時進階課差異,稍微加了一些變化的難度,還有組合的方式也略有改變,尤其是單腳的平衡系列。

也是要大家連續OM,然後在自己覺得夠了的時候自動停下來,與星期一晚上一樣很棒的能量迴盪,我OM了四次,感覺很舒暢,大拇指碰在胸前的震動感很好。

雙盤貓式撐起、鼠蹊前彎,開始幾次的獅子吼,也來上課的洪光明老師吼得聲音好雄厚,哇,Julie也覺得很棒。回到雙盤的坐姿把蓮花座膝蓋離地靠向身體,兩手結手印向左右伸展,臉則往左右邊看。兩手反向交叉各抓兩腳大拇指,直接拉開成Upavishta Konasana B,兩手合掌往前,反向重複後,兩腳併攏成Boat,頭腳都往下增加強度。-

下犬式開始,慣例的有站姿雙手膝蓋後互抱的前彎,下犬式也有單腳抬高Plank與鱷魚式的變化式,然後是下犬式單腳往後抬高、拱背膝蓋碰額頭的動作各邊重複八次,這次最後翻過去成輪式,但因為手的方向相反了,我還在空中把手換過來,其實下犬式時要先將掌根往外再翻成輪式才會位置剛好。然後前弓後箭,前腳同側手放在前腳下將前腳踢直離地,後腳彎或往側面踢直踩地,對側手抓腳弓開。

平衡從前彎Urdhva Prasarita Ekapadasana開始,也是連續的單腳平衡,腳跟往前踢直停留、對側手抓腳往後看(另一手結手印往後伸直),回正時兩手交叉抓腳,接Dancer,又回Urdhva Prasarita Ekapadasana,還說可以的人兩手抓腳踝,這還是要小心點比較好。後腳點地,Warrior I開始伸直前腳往上、再降下回Warrior I幾次,接Warrior III。

Chair Pose兩手與地板平行、臉往下看,停留15個呼吸,接Side Chair兩手上下打開,後面的腳直接往後成Parivritta Parsvakonasana,手Bound,鬆手後直接作兩腳90度伸直打開Eka Pada Koundinyasana I(p.334)。還作Bhujapidasana,兩腳勾離地、頭碰地。

三點頭倒立,為了避免骨牌效應,所以在不靠牆的狀況下,要非常有自信的人才將打開的兩腳從兩側離地,這個我還OK。

前後劈腿是最好的休息了,直接轉為側面的伸展,同樣有手撐地的左右開腿,臀部坐下後前趴、左右側趴、再前趴,真是拉筋到腳都快收不回來了,還要接蝴蝶式前彎~ 鼠蹊只有痛痛痛可以形容。

坐姿把單腳抱靠近身體,Julie說我們平時其實很少好好對待我的辛苦的腳,先將單腳拉弓、同側手握腳底將膝蓋往下壓,接Eka Pada Sirsasana(p.293) 背腳, Eka Hasta Bhujasana(p.278)臀部與兩腳離地,再接Astavakrasana(p.277)背腳互勾伸直,直接回Crow接後跳,這一段只能用看的啦。

最後再做一次頭倒立或是肩立式,方式任選,自己練習變化式,然後攤屍休息。

下課後雲媖老師問我什麼時候Julie才會真的帶同學練習108次拜日式,所以我乾脆直接去請問Julie老師,並告訴她想試試看的同學可真的不少,她說會挑個新月或下次滿月時練習,然後上課的方式會由每個同學依序喊出每次的次序,這樣就不會自己忘了屬到第幾次,她還很誇張的”表演”數到第78次時的同學,可能快要昏倒的聲音與表情~ 但我還是很期待的想試試看。

和雲媖老師在教室外的沙發休息區聊到因為是今天第三節課,怎麼覺得筋骨比早晨練習時更酸更緊?老師說這個時候更要心鬆才會身鬆,我說看老師們每天都練習很長的時數,怎麼好像沒有這種問題,雲媖老師則說練習的時間其實還是不要太長,她看到幾個常來上課的同學,有的氣色反而沒有剛開始時好,就是因為過度勞累,氣血下降的結果,因此還是要適度休息,瑜珈練習不急於一時。我也是因為老師這樣的建議,已經逐漸調整上課的節奏與內容。

出了Pure大門,突然被人以Lucy叫住,回頭一看,竟然是洪光明老師,因為剛才才一起上了Julie老師這節Advanced,我趕快雙手合十向老師禮敬,雖然我不是他的學生,不過洪老師是瑜珈界的知名前輩,我也拜讀過洪老師的著作,是相當敬畏老師的。但其實洪老師不但很健談,而且相當風趣,有幸與他聊起瑜珈,如沐春風,竟然邊走邊聊,短短兩個路口,走了快一小時!哈哈。聊了很多練習瑜珈的歷程與心情感動。

我先問洪老師怎麼知道我的名字?他說是因為他的很多學生有在看我的Blog,而上課時也常聽到老師們叫了我的名字,所以很快就認出我了。他很好奇的問我怎麼能記清楚那麼多體位法的順序?我笑說其實還是會有忘記的,有時幾天後才回來又補上去,本來寫Blog只是自己的筆記,沒想到也會有人想看,甚至還因此有機緣認識洪老師,也是我意料外的收穫。

洪老師說有時他會急著看我的Blog,像上週剛上完Stephen課時,他想看我寫Stephen課前說的話,但我卻遲遲沒post上來。其實那是因為有時一篇要寫蠻久的,我又有其他的事要先處理時,就得斷斷續續才補齊(這篇也是),有時忘了的細節,幾天後還會回頭來補。

洪老師給我的感覺很棒的一點是他對於瑜珈心的堅持,就是完全的接納與分享,他說他的教室裏老師們不用否定的語氣來教學,偶而在外面上課時遇到同學學不會動作就煩躁的老師,他是搖頭歎息。

我請教洪老師怎麼不是來Pure教課、反而是來當學生?他說因為當學生時才能好好專心練習,這樣他在教學時也才能認真專心指導學生,不會自己示範一側又沒時間練習另一側而失去平衡。他也持續參加許多國外名師的Workshop,而且透露已經在籌備第三本書了喔。

所以我很幸運的在下課後有機會上了洪光明老師免費的一課,聊到我開始意識到在家的老公可能開始擔心我沒有準時回家,才跟洪老師道別。以後應該還是常有機會向洪老師請益,沒想到寫這個Blog還讓我有這個機會,覺得自己真是很幸運,謝謝洪老師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