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P069 Hatha 1/Yograj (60 min)

從合氣道教室下課直接趕過來上 Yograj老師的課,臨時預約還好還有位置,到的時候人還很少,3B教室蠻大的,大概有二十多個人,好幾個第一次上課的同學。

同樣是以金剛跪三聲OM與Chanting開始這節課,第一個呼吸法是Jalandhara Bandha,蓮花座兩手握拳、拳心往上,手肘彎放在中鼠蹊中間,先吐氣,吸氣吸飽鎖喉扣下顎、同時手肘伸直,維持20秒、第二次40秒、第三次60秒,然後是Kapalabhati (Cleaning Breath)清潔呼吸法100次。接著是左腳先上的雙盤開始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二分鐘,前彎瑜珈身印,再接Tiger Stretch也是呼吸法。金剛跪側坐先側面伸展,成Table,單手向外舉高,回來穿過另一手腋下肩膀貼地壓肩。早晨練習呼吸法的感覺真是非常不一樣,我從星期三開始這樣練習之後,對於早晨上Yograj老師的Hatha已經有點上癮了。

站姿開始旋膝左右轉各10次,臀部左右推、然後臀部360度的左右選轉,兩腳打開的各邊快速側彎二次,接一腳彎的側彎,快速換邊。兩腳併攏伸直、手推膝蓋,膝蓋併攏蹲下、腳跟離地,膝蓋打開、併攏站起,重複幾次,然後換成膝蓋先打開、併攏再站起,這些動作都有點像做體操。

拜日式,後彎、前彎、前弓後箭、平抬、貓式、蛇式、下犬式等動作的循環四次,中間加上側平抬、反轉的Side Angle Pose。兩腳打開成椅子式,左右側轉停留。兩腳併攏前彎。

坐姿先對手抓腳趾,同側手往後,另一腳腳背下壓也離地。然後分次把兩腳分別向外打開成V型,直接後滾、起來時成蝴蝶式,多滾幾次成犛鋤Halasana,先單腳抬高、然後雙腳抬高成肩立,以肩立作空中前後劈腿、換兩腳打開、蝴蝶式,回犛鋤成壓耳式Kamapidasana,這次我記得用手掌貼耳、但又忘了手肘要往地板方向壓,但Yograj可沒忘記來壓緊我。起身後兩手先放在臀部下成魚式,腳成蝴蝶式,再將兩腳45度伸直,Uttana Padasana。

滾背起身,兩腳併攏前彎20個呼吸,Yogra老師整個人都坐到我背上了,下次可能會像Julie說她的老師會放五公斤的沙袋…

然後是今天最有趣的,就是練習Uddiyana Bandha還有Nauli,以前只有Julie在Ashtanga 2教過,今天空腹練習更有感覺,Yograj也說我作對了,慢慢練習加快速度,感覺真棒。

頭倒立,新生只要單腳先舉高,我還是找牆練,回來後旋轉頸部,還有眼睛的運動,先左右、上下、左上右下、右上左下,左右六點繞圈,攤屍休息後,Chanting下課。


下課時在電梯裡又遇到Yograj,他說怎麼「很久」沒看到我?可是我星期三才上過他的課啊?大概是因為星期三晚上我沒選他的Advanced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