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辦公室的第40節教學

上節課竟然是三個星期前,難怪昨天已經有同事來問我會不會又有事或是要請假,而她們已經筋骨都硬梆梆了~ 所以我說排除萬難也要在今天中午開課。來了小珠、筱梅、潔光、憶如、素芬、曉婷、慧靜、瑞蓉、芙美九個同學,大家笑說我不用問她們有沒有想練習的姿勢或是部位,因為全身都要練!我以昨天Julie的課程內容為藍本,減低一些難度,另外加一些其他的動作熱身。

先請同學兩腳彎自在坐,把兩手Yoga Lock勾住兩腳大拇指,將兩腳左右打開拉直成Upavishta Konasana B,然後手鬆開、兩腳維持原位,將兩手在兩腳間合掌向前,馬上就一片哀嚎,說肚子很酸~ 然後兩腳膝蓋彎併攏、兩手在膝蓋後手肘交抱,再把兩腳伸直,同樣放開手,頭與腳都放低的Navasana。

站姿開始拜日式,我介紹了昨天Julie教的拜日式,兩手交扣大拇指,兩手往上舉高、墊腳尖,腳板落地時後彎、前彎將兩手放在兩腳旁,右腳退後時將兩腳伸直前彎Parsottanasana,後腳膝蓋彎跪地,兩手大拇指交扣往後彎,前腳併到後腳下犬式,Plank,接後膝蓋與手肘彎、讓胸、下巴與膝蓋同時貼地趴大貓,臉往右、左轉各兩次,兩手在背後相扣、上下半身同時離地,接上犬式、下犬式、右腳往前再一次兩腳膝蓋伸直前彎Parsottanasana,左腳膝蓋跪地、兩手大拇指交扣往後彎,後腳往前與前腳併攏前彎,兩手大拇指交扣往上後彎,兩手合十胸前,整套動作反向重複。

然後就是後彎的系列,先請兩人一組互揹放鬆腰,然後舞蹈式,接手肘勾腳背、兩手頭後相扣,再用毛巾輔助作兩手握腳的舞蹈式,接駱駝式,再往下後彎成Kapotasana(p.369)圓屋頂,對側手抓腳的單弓,用另外一隻腳穿過原來抓住的腳內側,另一手去抓腳後,把原來的手腳鬆開,不落地的單弓換邊,大家玩得蠻開心的,亂抓不到腳的同事都笑了起來。然後躺姿的側彎、Happy Baby、Sleeping Yogi等,我知道大家都累壞了,就讓她們攤屍休息。也擔心太久沒運動的同事腰痠,特別囑咐如果回家時腰不舒服,記得用嬰兒式放鬆。

我很高興芙美告訴我,她終於感覺到駱駝式是要練大腿而不只是後彎,看來真是有點體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