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P073 Hatha 2/Vincent (90 min)

中午與惠雅一起過去,上課的同學比起前兩週多了,Vincent還很客氣的說我們多去上課,他才不會被開除。另外他還在課前強調這是Hatha 2,他說之前有一位同學進來後看到先到的同學都在拉筋劈腿,不知道是意識到跑錯教室、還是被嚇跑了,還要大家不要太「厲害」。今天前排還來了年輕男士,Vincent介紹說是True yoga熱瑜珈的老師,看來現在瑜珈會館間的師資交流還真是越來越頻繁了。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也是先練習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單鼻孔呼吸法,他說還有一種日月呼吸法,是單鼻孔吸氣、但用雙鼻孔吐氣。我很喜歡花時間先練習呼吸法的課程,能很快協助身體放鬆。然後是側彎與扭轉。

拜日式開始兩次之後,慢慢加上變化式,上腳樹式的側平抬,手鷹式的英雄式、反轉的Side Angle Pose、手穿過英雄式前彎腳在背後相扣、身體上翻後把前腳推直。再接英雄式用對側手把後腳腳底往臀部壓緊、另一手撐地、臉往上看。

也有拉筋的動作,以Piegon前趴、45度趴在腳掌上、再用肩膀卡住腳掌側轉兩手合十往上看。他也很喜歡做趴大貓,還有從這個姿勢把臀部放到側面地板上的動作,這是傳統瑜珈教室裡常練習的,在Pure反而第一次遇到有老師這樣教。

平衡的動作做得比較多,包括單手抓與雙手抓的舞蹈式、單腳往側面拉開後仰
單盤前彎之後接Toe Balance,然後雙膝跪地成Horse Pose,我在兩週前就是在第二次Horse起身接單盤起身時失去平衡而受傷,因此今天格外小心。其實如果熟知下一個動作或系列動作大概是什麼,就比較容易分配體力,也不用一直停下來看老師示範,受傷的機率會大幅降低,所以我現在常先停下來看示範完成後再練習。

兩腳併攏前彎,然後腳離地成船式,維持腳不動,兩手在胸前交叉,往右邊與左邊測轉停留。Vincent由十倒數,數到七時突然變成四,還說他也累了,大家都笑了起來。

倒是上次沒成功的兩手撐臀後、兩腳併攏伸直、臀部抬起的Purvottanasana,但是要單手往上舉、等於一手撐地的動作,我看到Vincent其實雙腳間是有點距離的,所以我把兩腳微微打開,臀部移一點重心就成功了,沒有我初嘗試時困難,下次我要試試看併攏是否也可行。

坐姿先將單腳抱靠近胸前,揹腳之後兩腳與臀部離地,再把兩腳勾後伸直,做Astavakrasana(p.277),Vincent說沒做起來的人不准離開教室,哈哈,所以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我的狀況不太穩,有的時候成功,有的時候又失敗,覺得手臂力量仍然不太夠。或許該像Vincent說的,多上他的Power 2就會手臂有力啦。

後彎第一次橋式、第二次輪式、第三次輪式單腳抬高,然後是頭倒立,我還是三點頭倒立成功Free style,但是手交叉的三角頭倒立就是手肘還抓不穩重量。

躺姿側彎後攤屍,下課時已經超過十分鐘,老師們都很結實的給我們上足90分鐘,攤屍都不占用課程時間,真是很盡責,當學生的能腦中放空攤屍,真是幸福,這也是我在辦公室帶瑜珈課後才知道,當老師得看著錶,實在享受不到攤屍的美妙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