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P088 Hot/Yograj (60 min)

今天也休假,但習慣早起了,還是選了第一節6:45的早課,Hot Yoga不稀奇,稀奇的是Yograj來教,好像有點「大材小用」的感覺,心想就是26個固定動作,怎麼要勞煩印度老師來教呢?

約15個同學,沒有第一次上Hot的新生,但是這節課可完全不是想像中的熱瑜珈動作,畢竟是Yograj老師,上課方式硬是就跟其他人不一樣,而且他的每節課都會晚上15分鐘才下課,像昨天的75分鐘Yin也上到90分鐘,今天這節60分鐘也是上到75分鐘,我因為休假不趕上班,連錶也沒有,反正悠閒的跟著練習,心情輕鬆真的就很容易融入體位法裡。

平時熱瑜珈是不放音樂的,但Yograj老師說他喜歡音樂,所以還是放了音樂給我們聽。這節課該可稱為Hot Hatha。他似乎也不喜歡太熱,一進教室就說super hot,立刻把溫度調降,甚至坐姿開始時,還把兩側門都打開來通風降溫。

三聲OM開始,一次要比一次音調更沉,還帶了新的Chanting。然後先前彎、左右扭轉、還有更大幅度的脊椎扭轉。

站姿開始第一個呼吸法方式與其他老師都相反,雖然都是雙手相扣放在下巴下方,但卻是手肘併攏、臉朝上時吸氣(平時熱瑜珈這時是張口吐氣),手肘往上夾耳朵時才是張嘴吐氣。

左右側彎也不一樣,是兩腳打開來做,他說這樣可以側彎得更多,連這個動作都來把我調到側身與地面平行,真是連熱瑜珈都沒讓我輕鬆點。Padagusthasana前彎。

Chair pose強調背要直得像椅子,也有墊腳尖的Chair,不過他加了一個腳內八夾膝蓋的Chair,才做點腳尖夾膝蓋蹲下的動作。

Eagle的作法比較特別,是要先用手把兩腳膝蓋疊齊才捲上小腿,第二個平衡是兩手扣膝蓋下方把腳踢直,第三次一樣的動作,但手鬆開兩手上舉夾住耳朵。

接著是同樣的動作,但兩手交叉抱腳底、臉往下貼小腿,Yograj要我們靠牆作(看吧,越來越不像熱瑜珈了),注意保持腳90度。第二次乾脆把腳抬到最高前彎,根本就是靠牆劈腿,Yograj來把我的腳完全離開牆面,單腳上舉平衡劈腿。

Warrior III兩手往後舉,感覺比較好做,然後兩腳前後,對側手往後抓對側腳大腿後側後彎復原。

前弓後箭先下沉鼠蹊,成Warrior II、反轉的Warrior、下來成Side Angle Pose,回到兩腳前後,雙手在背後相扣前彎,Yograj要我把前腳彎,額頭去碰腳指頭。樹式兩手打開後彎。

兩腳分腿前彎Prasrita Padottanasana ABC(已經有點像Hot Ashtanga了),我在B式時雙手老師一碰就貼地了,熱瑜珈讓身體比較柔軟。

還有下犬式(有聽過熱瑜珈練這個嗎?)單腳往上抬高、膝蓋彎伸展鼠蹊,後腳往前成Piegon前趴,然後坐直側面扭轉,後腳用手肘勾起,兩手相扣繞過頭成海狗式(沒錯,還是在上熱瑜珈喔)。

我以為這樣就下課了,因為Yograj關了燈要我們攤屍,結果還有動作,躺姿先把單腳膝蓋彎進來,兩手抱緊額頭貼膝蓋,整個身體轉向側面。然後兩腳抱緊,也轉左右側。

接著是兩腳伸直90度,兩手交叉抱後腦、上半身起來,第二次手改放在兩側與地板平行。滾背,先滾成蹲姿,再滾成站姿,最後還說要滾成趴姿,這太誇張了吧,老師開玩笑也不是這樣吧~

趴姿蛇式起身左右轉看,弓式每次吸氣時要把膝蓋往下壓、身體更高。兩腳併攏前彎,Yograj這次到我背上來,只用兩腳膝蓋壓住兩側肩頰,全身重量用兩個膝蓋壓在我身上,怪了,還真舒服。

最後是簡單的兩腳相疊扭轉,又回到熱瑜珈的最後一個基本動作。然後是最後的呼吸法,果然作法也與其他老師不一樣,平時熱瑜珈用嘴巴吐氣,但Yograj用傳統的Kapalabhati呼吸法,還是用鼻子吐氣,但每十次用嘴巴吐氣一次。

最後攤屍休息,已經一點也不熱了,我起身的時候,大家都快走光了。真是特別的熱瑜珈,如果是這種上課方式,我還蠻喜歡的呢,結合熱瑜珈與Hatha 的雙重優點。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今天真的很不像熱瑜珈,HaHa...
因為和平常動作不太一樣有點措手不及
最後乾脆亂七八糟的做
已經神智不清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