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1日 星期三

1406雲媖─甩手及英雄式

34度的中午,同學來了不少,不過也是最後只剩三個人,少了有始有終的氣氛,當老師的必需要配合經營者的需求,大概也是無可奈何。

太極18式之後簡單的例行伸展,回到站姿,第一個動作是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雙手往後甩七分力、回來三分力,老師說最好能每天早晚這樣甩上各十分鐘,可以改善肩膀與膝蓋的狀況。第二個是側面的左右平甩,自然的擺動,頭則轉往相反的方向,我的手還好,頭就有時會配不上來,頓了幾次變成同側。

第二套主要的動作是英雄式,難度在於每個動作都要停上五個深呼吸,因此下盤的穩定度要夠好。站姿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腳尖朝前,兩手往前再往兩旁打開、手心朝下,右腳腳尖轉向右邊,身體轉向右邊,左腳轉時腳尖墊起,身體繼續轉向後面,眼睛看右手指尖,慢慢回正,換邊重複。走兩次

第三次時站姿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腳尖朝前,兩手往前再往兩旁打開、手心朝下,右腳腳尖轉向右邊,身體轉向右邊,左腳轉時腳尖墊起,加上兩手掌心往上合掌、大拇指相扣往後仰,回正時身體繼續轉向後面、兩手兩側打開,眼睛看右手指尖,慢慢回正,換邊重複時相扣的大拇指要換邊。

第四次時站姿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腳尖朝前,兩手往前再往兩旁打開、手心朝下,右腳腳尖轉向右邊,身體轉向右邊,左腳轉時腳尖墊起,加上兩手掌心往上合掌、大拇指相扣往後仰,回正時身體繼續轉向後面、兩手兩側打開,眼睛看右手指尖,加上左手肘扣住右腳膝蓋外側,兩手胸前合掌,再慢慢回正,換邊重複。

蝴蝶式先從雙腳併攏伸直、腳底相貼的大菱形開始前彎,額頭碰腳跟後的地板;第二次為正菱形,前彎時臉碰腳刀;第三次為標準蝴蝶式前彎,雲媖老師來幫我把脊椎一節一節由下往上再往前推,所以可以讓胸腹及下巴全貼緊、鼠蹊也著地,但是我最怕這個動作了,自己也沒辦法持續在最終極的狀態,停留超過五分鐘,鼠蹊已經痛到不行了,所以自己慢慢回復,偷懶一點~ 兩腳併攏前彎、背打直回覆。

躺姿作了簡單的扭轉,然後是例行的犛鋤、肩立,我練習三點頭倒立,雲媖老師來幫我調到更筆直,但那個狀態我有點不穩。接下來我練習圓屋頂、魚式,按摩後靜坐下課。

我有位同學在瑜珈課後喝了一瓶冰的果汁,當下下腹左側疼痛,結果兩個星期以來痛的部位持續往下擴大到整隻左腿,發作時連走路都有困難。雲媖老師說這是寒氣侵入的典型症狀,她說她的氣功老師都會嚴格要求同學上課的前後20分鐘「不進不出」,不要說飲食了、連用洗手間都不行,就是同樣的道理,而女生通常體質偏寒,夏日如果貪涼,就會有這種狀況,連腳踏入冰河水都有可能造成這種問題,而練習完瑜珈後身體內部像個火球,冰水一進腸胃,不出問題恐怕也難。舒緩的方式建議泡硫磺及用艾條灸命門、關元、足三里(女生先右再左腳),因為這兩者都是陽性的,可以互補。

每次向雲媖老師請教這些問題時,我都會反思練習瑜珈的目的,至少是要維護身體的健康,但如果因此適得其反,或許就要反省我們的生活方式是否出了什麼問題,有時老祖宗的智慧還是多吸納一些,自己的身體就不需要經歷疼痛的折磨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蛤!!好嚴重喔!!
我星期二上了一堂九十分鐘的熱瑜家
下課時受不了,灌了一瓶水,就是外面飲水機倒的,微冰
後來也是覺得肚子這兩天怪怪的
昨天睡之前還很不舒服按摩了一下肚子才舒服些睡著
難道也是這個原因!!
所謂20分鍾不進不出是喝水尿尿都不嗎?那在練習的過程中呢?

Lucy 提到...

依照中醫的觀點,老師所告訴我的,一般瑜珈是聚集能量,但熱瑜珈卻是失散能量的(我沒有辦法考證,只是轉述),所以我學過中醫的老師們其實都沒有上熱瑜珈課(我一星期只上一次60分鐘),她們下課後都會在外面休息至少20分鐘後才會去洗澡或是喝水(甚至也不去洗手間)。

所以我還算是不合格的,為了上班或是趕著回家,也常沒等到20分鐘。但老師說如果一定要喝水,最好含在口中等溫度上升後,再緩緩吞下,也不宜一下子灌入太多的水。

但如果身體已經有不舒適的反應,就要考慮是否與不合適的習慣有關,這種西醫檢查不出來的不舒適感,有時持續的時間會很久,還有可能造成長期體質趨寒(嘴唇上方的人中穴會泛青色),在吃素的女生身上更為明顯(男生通常體質趨陽,症狀不若女生那樣明顯),所以也不要為了怕胖只吃涼性的蔬菜水果,要適當補充澱粉類與優良的油脂(例如芝麻),這些都是老師們的經驗之談,可做為參考。

匿名 提到...

(((驚)))
謝謝你的分享!!!

雖然你只是轉述
我還是覺得你好厲害喔
知道很多東西呢^^

Lucy 提到...

台灣傳統的瑜珈教室教學都多少結合了中醫的經脈與平時保健常識,所以我也是跟著老師們學,我懂得不多、但卻問題很多,所以常在課後向老師請益,許多知識是在課後獲得的,老師們都很樂意分享,平時也可以多看書吸收相關知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