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四週年的心情

翻閱前二年的紀錄,我其實都是在9月初寫瑜珈的週年心得,今年卻忙忘到快九月底了,記起想寫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剛從北京返國,有很大的感觸,而我今年的心得其實與瑜珈練習本身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轉從更寬廣的角度看瑜珈對我生命的影響。

因為雖然自己的歷史讀得很不好,但到北京的第一個夜晚看見紫禁城角樓與午門時的震撼難以忘懷(有種美夢終於成真的感動),第二天早上去八達嶺長城,攀登預料之外陡峭的城牆,下午到明十三陵的定陵,重溫明朝歷史(其實自己根本一無所知),第三天整天花了八個小時在紫禁城還只能走馬看花,印象最深的珍妃井讓人感傷,再登景山體會崇禎皇帝殉國的無奈,第四天在天壇認真的認識中國人敬天的禮節(還因此知道了「年」這個象形字的由來是人舉著稻穀在頭上歡慶豐收),公園裏有平民百姓自己伴奏唱著康定情歌,彷彿整個時空都倒回了幾十、幾百年,但看到鳥巢與水立方的新穎奧運建築時,卻有新舊時空交錯的混亂感受(下午已經累得無法繼續頤和園的行程,下次再訪)。接近中秋節的夜晚到處都是大紅燈籠,每天看著月亮逐漸圓滿,旅行打破了我平時練習瑜珈的生活規律,卻也讓我有預期之外的豐富收穫。

這次接待我們的北京友人其實是老公多年前在國外時認識的朋友,超乎預期的熱心照顧我們每天的行程,借給我們預付過的手機方便聯繫,每個晚上都開車擔任導遊載著我們遊車河、逛北海、去胡同裡的名人舊宅體驗仿膳宮廷宴,還有我從沒試過的西藏美食,我對原本只有一面之緣的朋友深表感激,這次相聚卻像是結交了多年的知己再次重逢,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實屬難得,誠心的希望他們也有機會能來台灣,讓我們也能略盡地主之誼。

回國後回到正常的瑜珈練習,我回想去年一整年是我練習瑜珈的高峰期,我參加很多Yoga Workshop,也在Pure增加了許多新的練習方式,有些體位法有相當程度明顯的進步;但相對來說,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瑜珈教室(甚至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寫Blog),卻因此少了很多時間在體驗生活。其實有個家的我是很幸福的,本來我很排拒旅行,除非是為了Workshop才肯動身,但最近到東京、上海安排瑜珈課程沒時間去,北京的旅行則根本就沒有安排,五天旅程至少少了十小時的練習,卻強迫我自己用多出來的十小時,用不同的心情看世界、用新的角度看自己的人生、與自己在這個世界裡扮演的角色。

練習瑜珈四年了,其實還很「年輕」,但我現在卻好像隨興多了,甚至好像有點「退步」,因為沒有一定要上的課、不上就後悔得要命的心情,也沒有一定想練、非要練成的特定體位法(尤其是倒立),也不會因為今天哪個動作突然作得不好(例如平衡動作一直掉下來)就緊張或沮喪,看到同學們的進步我都真心的為他們感到高興,對於自己卻沒有相對的期待,每節課都像白紙,每次老師問有沒有新生時我都想舉手,因為每節課都是全新的練習,我只做到自己當天的能力所及,有時老師會提醒我其實可以做到更深、更多的角度,我還會因為預期老師會來調整而退回一些,下課時希望OM迴音繞盪,就知道自己的練習深刻到什麼程度,作為當日自己的檢視,沒有好壞對錯,只是了解多一些。

瑜珈是終身的練習,所以我開始慢下腳步,讓走進我的生活裡的瑜珈不要反而成了生命的枷鎖,我已經開始計畫下一趟旅行,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生命之美、也是要實踐過後才能體會,希望我未來的瑜珈練習能更自由,讓瑜珈真的能幫助放鬆、而非加諸更多壓力,人生也能因此更快樂而充實,Namaste~

1 則留言:

tony 提到...

原本想要在你這篇日誌留言
不過最近有點小偷懶
沒想到昨天就碰到你
其實也謝謝你一直分享一些你的心得
對我來說一直很受用
也很為你那兩個小朋友高興
即使以後晚上很難再碰到你
再次恭喜你四周年快樂
也希望未來的日子你能更隨心所欲
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