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P943 Hatha 1/Heidi (60min)

Heidi這個週末去上了Richard Freeman的Workshop真好!有老師馬上可以跟我們分享她的心得了。所以今天的主題大概可以歸納為「舒服」,聽起來很誘人吧?就像Heidi說的,會不知不覺的掉入老師的「陷阱」,哈哈~

七樓大教室,只有12個同學,Heidi說大概是星期一症候群吧,我想是因為初秋涼爽更好睡了。三聲OM開始,聲音還蠻不錯的,會來上課的同學能量都很強。

今天的動作有很多的後彎與前彎,Heidi說Richard Freeman要大家後彎時想像身體的曲線像美麗的月亮,前彎時眼睛一直看著眉心,像是捨不得將目光移開,兩腳腳跟則像拋錨一樣的穩固,這樣身體就能輕鬆的變化動作。扭轉的時候要用「愛心的小手」就像老師幫我們調整的時候一樣,對側的側腰是主動,胸口放軟、逐步用手把身體由下往上扭轉往上翻開。今天的動作都不難,但一直適用這些原則。

站姿開始用很慢的動作吸氣兩手由兩旁往上合掌,吐氣兩手由兩旁往下前彎,重複來回六趟,每次感覺自己的身體伸展更多。最後一次在山形站姿停留三個伸呼吸,Heidi說Richard Freeman要大家在Child Pose、下犬式等這些休息的姿勢時,去回想剛才Sequence裏最舒服的部分還餘蘊猶存~

然後開始兩次左右來回的Hatha拜日式標準式,再兩次來回時加上Low Lunge夾耳後彎,要記住身體的月亮不要因為駝背而消失(很美的想像力,中秋節快到了,蠻有氛圍的哩)。

開始今天的Sequence,吸氣兩手由兩旁往上合掌,吐氣兩手由兩旁往下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吐氣Low Lunge但頭頂往前延伸的位置不變,重複來回六次,後腳踩成英雄式的腳,接Side Angle Pose,但要用愛的小手先把身體往上逐步轉開、手才往前延伸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來幫忙時我覺得自己像木板,她一直要我胸口鬆…轉正後腳墊起、前腳勾往前延伸,要覺得臀部一直往上提高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直接往前併攏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兩手由兩旁往上合掌起身,吐氣兩手回到胸口休息三個深呼吸。

右手扣右腳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停留五個深呼吸,尾骨要往內捲,往右打開、臉往左邊看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右腳回正,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愛的小手扭轉往後、右手往後打開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兩手夾耳慢慢眼睛看著眉心往下兩手撐地接Standin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維持後腳抬高,兩手往前夾耳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直接往前併攏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兩手由兩旁往上合掌起身,吐氣兩手回到胸口休息三個深呼吸。

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前彎,來回重複七次,吐氣兩手回到胸口休息三個深呼吸。

右手由內側抓右腳腳踝往上踢高Dancer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保持眼睛一直看著眉心往下到左手撐地、眼睛注視方向不變,Heidi說只要不往下看,就不會想著自己站的腳已經沒力,距離卻還那麼遠,起身回到原來的舞蹈式時也一樣,眼睛一直看眉心,腳跟用力拋錨起身,換邊重複。兩腳往後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

起身Table開始Cat Twist,平時都是對側肩膀會盡量靠近撐地的手腕,但我看Heidi示範時肩膀仍然是在同側的膝蓋前側,所以我就用她的步驟與角度來練習看看,她說這個步驟像穿隧道一樣應該會很慢,逐漸的往上扭轉,要用「愛心的小手」,不過老師的手真的還是比較有效啦,兩邊Heidi都來幫我調,聽到自己的胸椎會發出喀的聲音,還好Heidi已經習慣我這樣了,沒被我嚇到,她常常提醒我胸口要放軟,怪了,我怎麼老是硬梆梆?起身換邊重複,來回各兩趟。

兩腳往前成坐姿,左腳外翻、兩腳打開90度,身體往兩腳45度方向慢慢前趴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調我的方式很Anusara,吸氣感覺大腿內轉、吐氣大腿外轉臀部往後抬高、上半身有空間再拉長,重複幾次,果然更下去了,早上能把腹部貼到地板已經很感恩了。然後是側彎,右手穿過左腳大腿下方握住左腳腳跟,也是要用「愛心的小手」一直翻上去,才把左手握右腳腳板外側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翻到我真的覺得奇怪怎麼還有空間,左手還往前拉老遠才去握腳板,可真伸展…但起身時就快起不來了…換邊重複。

躺下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拔高一些,自己怪了、怎麼也長不了那麼高,慢慢回到地板攤屍休息,Heidi說要想像眼球掉進眼窩裏,讓我聯想CSI的畫面,真是電視看太多了~起身一聲OM下課。今天感覺上半身的肋骨像毛巾轉了一整圈,好像上下半身都要分開了…不過真的很舒服~

課後問Heidi有關Workshop的情形,她說沒有上次John Friend來時那麼擁擠了,甚至沒有Stephen上次Workshop時那麼擠,所以算蠻舒服的。而Richard Freeman雖然是以Ashtanga為主,但並沒有完全照著Sequence來教學。由於他練習Ashtnaga之前是Iyengar系統的,因此解剖學基礎超強,她覺得收穫很多。我說香港的Workshop我這次也不去了,Heidi作勢要踹我,說我會後悔的!但我也沒辦法呀,中秋節家人排了旅遊行程,老公期待很久的,上班族的薪水非常有限,總不能每次都想著自己進修、家人都丟在一旁,尤其現在孩子已經大到出國旅遊也能深入學習的階段。Heidi說好啦,就讓她把學的教我們吧。我還更有心機哩,因為知道Rachel老師會去香港參加Workshop,所以我也還能靠Rachel啦,老師們,就拜託妳們啦,感恩~~~

到辦公室後跟隗隗、筱梅聊到這個週末的美食經驗,她去的北平都一處我也去過,另外推薦一家重慶抄手采岳軒(信義路三段103號,建國南路口、大安郵局旁邊),我自己不吃辣、但老公可愛得很,下次有機會要去試試,隗隗則愛我推薦的鹿家莊,還說今天中午就要殺去吃哩^_^lll,聊瑜珈還沒聊得這麼熱絡,我們快變飯團一族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