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P975 Core Strength Workshop/Julie (120min)

中午老弟與我全家去青葉Ao Ba餐廳微風店幫爸爸提前過壽,六個大人加上三個小孩,餐廳幫我們安排的半沙發的座位,非常舒服,菜色雖然份量很小,但大家淺嘗即止,都說味道相當不錯,尤其是菜圃蛋,爸爸說能做到不鹹真是很不容易,不過吃素的我從頭到尾就只吃蕃薯稀飯,還好蕃薯還很多,也是管飽的,我還跟餐廳A了一人份招待的豬腳麵線給壽星老爸,最後老爸還自己搶先付了帳,我可成了不折不扣的女兒賊了…

等待結帳時,接到Flora的電話,我說下午計畫要去shopping,所以不去排workshop後補了,因為機率太低,沒想到她說因為有幾個朋友都是報了名沒辦法去,跟老公商量後,改天再採買,下午還是讓我去上課,所以到現場補上,幾乎是最後一分鐘才拿到單子進教室上課,無論如何還是來囉,看到Julie跟她說”Finally, I made it.”。九樓大教室座無虛席,中間也排了六個位置,真是滿滿滿,很多熟朋友都來了,加上老師們,應該超過五十個人。

我上電梯時遇到Emma,他們幾個老師似乎才去聚餐飽餐回來,她說吃了很多東西,結果一上課Julie說這節課因為都是腹部動作,她祈禱我們前二小時都最好沒有再進食,笑說最後一排(就是老師們)要特別注意啦。我中午吃了不少地瓜稀飯加上一些豆花,還好因為前面40分鐘都在講解,所以多出時間可以繼續消化,影響不大。

每個人都有四張今天上課的講義,包括三頁肌肉圖片的圖解,第一頁簡介兩小時的內容包括:
Introduction
Sitting with awareness, focus on core center
Bhastrika(風箱式呼吸控制法)-(bellows breath風箱調息法)
Explanation of 4 main abdominal muscles: rectus abdominis(腹直肌), external obliques(腹外斜肌), internal obliques(腹內斜肌), transverse abdominis(腹橫肌)
Explanation of psoas muscle(髂腰肌)in relation to abdominal exercises.
Partner work - psoas muscle(髂腰肌)testing
Standing asana sequence with emphasis on core strength
Floor work, abdominal exercises
Counter poses to stretch out abdominal muscles/psoa
A well earned savasana…………

整節Workshop其實完全完整的照著計劃進行,不過因為新同學不少,連海底輪都沒聽過的同學都舉手不少,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講解,動作練習得不多,比Gentle Class還少很多,反而感覺實驗精神比較強。

先呼吸練習提升能量,但我可能真的早上Mysore練得有點累,鎖喉時竟然間歇打瞌睡ZZzzz…真是糟糕XD。Bhastrika簡單來說就是Kapalabhati加上鎖喉停留,重覆四次,Kapalabhati的次數從20下開始每次增加10下到最後50下。

接著開始介紹腹部肌肉,Julie說海底輪的位置很細微,位在肛門與私處中間,因此可能需要多年的練習才能揣摩,因此一般老師都會要同學先提肛、比較容易理解。而對照圖片來看,Julie說腹部肌肉其實有八塊,但只有六塊比較容易看到,另外兩塊因為穿在內褲內,要很lucky才看得到,哈哈。她說訓練腹部肌肉當然會讓外觀看起來美觀,但最重要的是能增強支撐的力量,減輕腰部的負擔。不過因為大部分的人每天都坐在椅子上,使得髂腰肌變短了,因此我們要訓練腹部力量,一定要記得作回復的反向伸展,才不會因為練習像 ”Everybody’s favorite pose”- Navasana或仰臥起身的動作太多,同樣使得髂腰肌變得更緊。

然後開始第一組的肌肉力量測試,Julie徵求志願者,結果Chops被推派出去,Julie笑說他是Demo King。今天有不少Partner work,所以Julie要我們先認識左鄰右舍的朋友,跟我同組的同學剛到Pure來不久,她說是沖道瑜珈的(我沒問她是不是師資班的,她倒問我是不是老師?我只是Julie口中每天坐在椅子上八小時的上班族啦),下課時才知道她跟兒子一起來,兒子看起來該有二十歲,但她看起來可才三十多哩,瑜珈還真是很有駐顏效果耶。

Chops躺著示範,Julie要他把右腳舉起約30公分、然後外轉,Julie則把手掌壓在Chops的左邊骨盆上,然後去壓Chops的右腳小腿往下、但Chops要用力往上去測試自己用到的腹部力量,兩邊要比較看看是否均衡。第二個動作則是把兩腳往上與地板垂直,Julie把手掌放在Chops的腰部下方空隙處幫助支撐,然後Chops要把兩腳併攏的往下到腰離開Julie的掌背就要停止停留,這樣才能正確的練習到腹部而非腰部力量。然後兩人一組測試這兩個動作,但因為時間不夠,第二個動作我就只幫同伴測試。

然後開始體位法,今天的動作反而沒有Julie一般課程的內容多,而且中文翻譯又佔去一些時間,所以感覺二小時很快就用完了,但因為把腹部動作全部集中,記憶就比較深刻。Table Pose開始,把手肘貼地、兩腳伸直的Plank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左手肘貼地,身體向右轉Side Plank停留5個深呼吸,我從沒練過手肘撐地的Side Plank,覺得有點稀奇,說不上來比標準式簡單還是比較難,回兩手肘撐地的Plank再停留5個深呼吸,換右手肘撐地的Side Plank再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手同時推回Plank到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手走向腳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手走回下犬式,Quarter Dog停留5個深呼吸,跳回兩手間Vinyasa起身到山型。

拜日式兩手往上時互扣大拇趾後彎,兩手胸前合十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再停留5個深呼吸,下犬式右腳往前Pigeon但腳不落地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往後直接Hip Open,重複來回五趟,直接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斜前45度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回正,接手在前腳腳板內側的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手臂把膝蓋推開,接Vinyasa換邊重複。

站姿平衡,右腳彎、兩手扣右腳膝蓋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兩手往上夾耳伸直,把右腳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停留5個深呼吸,直接前腳往後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不落地,直接轉成手不碰地的半月式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Plank與Chaturanga都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仰臥起坐對我來說就比較辛苦了,是兩個人一組練習的動作,就是要幫忙壓腳背,但因為我的Partner自己就能起來了,所以我們都是自己練習。躺下兩手往上夾耳握拳,兩腳打開臀部寬,但腳板要踩得遠一些,否則反而會縮短髂腰肌,慢慢拱背脊椎一節一節捲起,握拳的手往前、把背挺直,再慢慢拱背脊椎一節一節躺下,重複來回練習約三分鐘。

接下來的動作Gentle Class練過了,Julie說如果上過Anna Forrest課程的人,會對Brick非常熟悉。把磚塊直放橫面夾在大腿間躺下,兩手交叉抱後腦,把臀部離地、然後肩胛也離地停留10個深呼吸,本來要重複六趟,但Julie說有好消息,Linda老師還以為Workshop要延後一小時哩,結果是因為時間不夠用了,所以減為四趟,不過Julie還是會耍寶的放慢數的速度,有時故意唸錯順序,最後一趟說要複習中文的數字唸法…第二套同樣躺下兩手交叉抱後腦,兩腳彎,然後右腳伸直、右手肘扭轉到左腳膝蓋外側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自己練習,我也是左右各來回二趟時間就到了,兩腳彎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滾背起身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單腳伸直、另一腳跨過膝蓋外側的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然後也是兩個人一組,這套動作以前Julie也常作,兩個人往相反方向都躺下,兩手往上互握手腕或是手臂,然後把兩腳併攏伸直,吸氣往上到90度與地板垂直、吐氣降下接近地板不碰地,一共重覆30次來回,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已經是算輕鬆的了,我的Partner也該是資深同學,所以配合得很好。

腹部動作的Workshop當然少不了Navasana啦,重複五次,中間加上Tolasana Lift up,接Vinyasa。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扠腰停留10個深呼吸,Julie說這個動作是用來還原的,因此注意力要放在後腳的大腿前側,然後維持臀部高度不變,後腳推直膝蓋離地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Vinyasa後換邊重複。前跳躺下接橋式停留10個深呼吸,這個動作也是用來還原的,同樣是大腿前側的伸展,回到地板後攤屍休息。

下課後要趕回家去幫孩子把功課完成(讀書心得都是老媽我寫的^_^lll),所以沒跟大家一起請Julie老師吃飯,我打算另外再約她。帶著Flora給我的超級大水梨,去紫琳買外帶,老闆娘已經給我新的名片,因為明天起就要漲價了,不過老顧客還真的很支持,只說「該漲的還是要漲」,而紫琳的花素蒸餃就是對我的胃,只好繼續支持啦。晚上雨好大,這次的颱風好像真的又要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