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P932 Ashtanga 1/Emma (60min)

這節在六樓大教室,12個同學,還包括早上已經教了三節課的Heidi,她課後說當學生好舒服,什麼都不用想,是啊!這就是當學生的好處:)。

Emma沒問有沒有人第一次上Ashtanga,卻要大家都面向B區的牆面,這是Mysore的練習方式,平常的課我還第一次碰到這樣上課的方式。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分段比Ashtanga 2時要短。拜日A與拜日各三次,Emma推我一次下犬式。接著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Emma也來幫我前彎更多。正反轉三角式,回山形;Side Angle Pose之後Skip了Reverse Side Angle Pose就回山形。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Parsvottanasana Emma,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由於忘掉動作順序的同學不少,Emma說她剛回來「原諒」大家,下週起不可以再忘啦!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接Utkatasana和Virabhadrasana A B。

Vinyasa前跳到坐姿,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 A B,Purvottanasana,Vinyasa。坐姿同樣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Janu Sirsasana A,Marichyasana AC,Emma來A的時候前彎更多,兩側都來調;Vnyasa前跳到Navasana,Lift Up,重複三次,Vinyasa。

Vinyasa趟下來接後彎,第一次可以練橋式,不過我直接半輪式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三次,落地後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接Vinyasa。

肩立Sarvangasana,續接Halasana、Karnapidasana,通常這裡都跳接Uttana Padasana,今天卻很特別的把整套的Finishing Sequence都做完。Karnapidasana回Sarvangasana,接Urdhva Padmasana,我今天空中盤腿不順,用手幫忙,接Pindasana,Emma來幫我雙肩膀都要落地,這是我以前沒注意過的重點,然後是Matsyasana、接Uttana Padasana,還接上Chakrasana後滾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就接Sirsasana,這是我第一次在Emma的Ashtanga 1上練頭倒立。

Emma花了比較多時間講解頭倒立,她說下次Workshop時也會把這個動作納進去,手的位置很重要,要我們握好拳頭放在腦後,手肘應該與頭頂齊高,去決定自己的手肘要窄些還是寬些,基本上手肘放地時、兩膝蓋如果放進去要能剛好包住,就是正確的Fundation位置。而她說直腳上去就像嬰兒不會走就學跑一樣危險,因此她的建議方式是單腳彎的輪流離地,這個階段最難,然後把膝蓋往上伸直、才把腳往上伸直,我今天停了約8個深呼吸,但後來還是翻了過去,心想輪式在前面是有道理的,這樣頭倒立翻過去也頂多是個後彎而已,比較沒有危險。

有個同學說她不想試,所以就躺著休息,Emma在我們練完頭到立接Vinyasa時,誠懇的要這位同學起來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與Tolasana十個深呼吸,再一次Vinyasa,攤屍休息,Emma到那位同學的身邊悄聲的說,這個練習是同學自己的、身體也是同學自己的,因此Emma不會強迫同學一定要練習什麼動作,但她也建議如果來上課了,也可以保持open mind,這樣能有助於自己的練習,語重心長吧。五分鐘後Emma頌唱Closing chant喚我們起身,一聲OM後下課。

出門時大太陽的天氣,下課後卻看到傾盆大雨,還好回到辦公室這邊並沒有雨,免了褲子濺濕的命運,好加在,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