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P930 Ashtanga 2/Emma (90min)

Emma從Mysore回來了!!!!! 3B小教室,來了20個同學。久違了的Emma第一句話就是”Do you miss me?”大家大聲的說Yes! 她好開心,但第二個問題是”Do you practice?”大家卻說No! Emma苦著臉說Bad answer. 哈哈。她又找不到時鐘,說全Pure的clock怎麼都不見了?我猜是因為教室隔間,被隔到A教室的區塊了。現在我很少上課會碰到用小教室的,大概只有這節例外。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其實Ashtanga的動作序列都一樣,但每個人教出來的風格卻迥然不同,Emma離開這一個多月來,我只在其中上過兩次Angel的Ashtanga 1,但卻是當成Power 1來上,要上Ashtanga,還是Emma莫屬。

我喜歡Emma看待Ashtanga的態度”It's just yoga. No matter what you can do, nobody care!” 這倒是真的,我上次能空中雙盤時好高興回家告訴老公,他卻一點感覺也沒有…所以Emma要我們就把當節課當成認識「今天的」身體的方式。她還戲稱自己是Queen of cheat,哈哈哈,因為八年的練習期間,她不是天生柔軟度好的人,所以什麼樣的過程都經驗過,因此知道怎麼練習替代的方式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Emma當然是像母語一樣熟練,很久沒聽梵文的口令了,節奏感很好,拜日A五次,拜日B三次,大家的前跳完全無聲,感覺很舒服,Emma來推一次下犬式。其它動作都依序練習,省略了Paschimottanasana B,練到Kukkutasana之後就跳接Finishing Sequecne。Emma今天調我的動作不多,Padahastasana往下更多,Parsvottanasana略微調正骨盆,比起其他老師調整的幅度,Emma算是調的幅度都不算大。

Emma說她的中文這個月只用到「左邊」、「右邊」,自己說自己「不好」,哈哈,現在的外國老師中文越說越多,像Emma還有比較多英語的、我反而很珍惜了,有些英語雙關語,翻譯成中文反而聽不懂。就像Emma說如果在印度問大師該怎麼練哪個動作的時候,大師只會說Practice,但可不要以為大師英語不好,所以只會說這個字,哈哈哈哈哈~Emma說真的只有Practice是唯一的right answer。

第一個要我們停下來重來的動作就是下犬式前跳到Trianga Mukha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她說前面伸直的腳如果穿不過去,可以把膝蓋立起、腳掌踩地再穿出去,但不要兩腳過去才外翻。後跳時貼地的腳背要用力把身體撐起往後跳。

第二個停下來的動作是Bhujapidasana,Emma說先從Squat開始蹲著,全班只有一個外國男同學完全無法蹲下,Emma說這個蹲姿其實很難,尤其對西方人,但如果沒辦法Squat,就沒辦法練Bhujapidasana,從Squat先把手臂盡量卡進打腿內,然後手握腳踝後側、順勢掌心貼地,右腳腳刀貼地、把右腳伸直,然後換左腳腳刀貼地、把左腳伸直,兩腳彎回兩腳腳刀貼地,試著把腳刀離地、右腳跨上左腳腳踝,然後額頭往下貼地、試著讓兩腳離地,她笑說這個動作應該要bring helmet,哈哈,起來把兩腳伸直Tittibhasana A,輪流單腳彎Bakasana再後跳接Vinyasa。

第三個停下來的動作是Kumasana,Emma說兩手的角度不要太寬,但說我又太窄了,她要我們先從Tittibhasana C的位置扣好手(可是扣不到ㄋㄟ),從這個位置到Tittibhasana A,臀部坐下、兩腳膝蓋彎、手指朝後再把胸口貼地,然後膝蓋伸直把腳跟離地。起身推到Tittibhasana A,輪流單腳彎Bakasana再後跳接Vinyasa。

第四個停下來講解的動作是Supta Kurmasan,從Kumasana先把腳彎、手在背後扣住再走腳,要走到哪一天兩腳才會七夕牛郎會織女,我可真是想都不敢想,只得繼續拆散左腳與右腳這對有情人…

第五個停下來講解的動作是Kukkutasana,Emma稱為捲褲管的Asana,哈哈哈,不過她說Luluman最近有款褲子穿起來可以不用捲褲管就滑得過去(哪一款呀,雖說該多注意Alignment而不是Yoga Pants,但聽Emma這樣說還有點心動哩)她說其實Kumasana是從內部heat的動作,汗剛好可以拿來抹在腳上,或者用水(不是用來喝、喝水是被禁止的、但卻可以用來抹),Emma說Ashtanga最好到Kukkutasana前都不要擦汗,因為汗裏的油可以幫忙把手臂穿過去,另外盤腿時也要窄,所以腳跟最好能頂到髖骨的位置,但我還是穿不到手肘,覺得自己的蘿蔔腿真的太粗了!嗚呼呼XD…

因為講解的時間長,所以跳接Finishing Sequence,Uudhva Padmasana我今天不用手去雙盤,空中盤上去成功了。頭倒立停的時間不長,結果我還是摔過去了…Padmasana眼睛要打開,Tol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今天也試著雙盤跳著解開,膝蓋有點撞地,肚子收得還不夠,繼續努力。攤屍休息後由Emma自己頌唱closing chant喚我們起身,一聲OM下課。

本來要約Flora吃飯,不過她已經被別人約走啦,所以改天吧。家人來接我,我們去天母的新光三越,本來想試試看Chili's,沒想到餐點比起Dan Ryan's還要貴上很多耶,所以改去瓦城,因為孩子們喜歡月亮蝦餅與鳳梨炒飯,這兩樣就夠父子三人吃飽了,老公給我一碗熱的摩摩喳喳,我才知道這也可以熱著吃。雖然有素食菜單,但都是油炒的,所以還是繞到大葉高島屋才去吃田園的花素蒸餃,便宜多了。Peck還是我最喜歡的麵包店,每個星期有空時還是要繞過來補貨,孩子最喜歡focaccia,我今天買原味的ciabatta。回家前在CROCS老公請兩個小朋友各選了一個jibbitz(Gecko-Orange & Sea Turtle-Green,再加下去都比鞋子貴啦!!),等車時被蚊子叮了兩個大包,快變小籠包了,真是缺乏抵抗力呀。一陣大雨傾盆,還好下車時已經小多了,空氣卻涼爽不少。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Heidi在別的課堂上,有提到你耶

Lucy 提到...

我知道她提過我好幾次啦
這次是因為什麼事啊?

她是個很可愛的老師
應該比我小十幾歲吧
從她身上我學到很多新的觀念與練法
趣味相投吧

只是人怕出名豬怕肥呀
人也怕肥就是了 哈哈

匿名 提到...

http://blog.yam.com/jessicadooby/article/11141029

這裡這裡

Lucy 提到...

我看過這一篇啦
Jessica的前一節課紀錄我還去留言哩
到現在還沒機會相認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