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P976 Hatha 1/Heidi (60min)

昨晚睡前又因一言不合跟老公口角起來,帶著不愉快的情緒入睡,對健康真是有害,早晨起床時心想該練點後彎學習原諒他人對自己的傷害,但也知道心裏的深層很難做到完全的釋懷,因為痛到無可留戀的狀況下才踏入瑜珈,代表早已沒有回頭路,每次重新碰觸加諸傷害者理所當然的言詞,傷口就會再次揭開,引發痛苦循環的宿命,像是無法解脫的人生輪迴,可見得我的瑜珈修練還有很長的路,不知道自己要到什麼時候才有可能真正放下。

七樓大教室,大家珊珊來遲,最後約有15個同學,今天在不同的動作Heidi幫我喬了好幾次的後彎時肩胛要放下往內夾緊,直接印證了我的需求,心理想著放下吧,肩膀實在承擔了太多自我要求的固執與堅持。不過重點感覺是開髖關節。

靜坐後三聲OM開始,Table Pose,Cat & Cow重複了約15次,重點是肩膀要撐起來,Heidi要我拱背時延伸肩膀到耳朵間的距離。推到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走回手間,兩手叉腰吸氣起身回到山形站姿。

開始四趟左右來回的Hatha拜日式標準式。第五趟來回開始加上Low Lung起身夾耳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要我後彎時肩胛要放下往內夾緊,因此手肘先彎、壓下肩膀才把手臂伸直。第六趟來回Low Lung把前腳膝蓋直接外開、腳板朝上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七趟來回Low Lung改為弓箭步、後腳膝蓋離地,前腳則要走到同側手外側才把膝蓋直接外開、腳板朝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加深髖關節的伸展。

Tree Pose兩手胸前合十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往上夾耳開始前彎與地板平行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山形換邊重複,今天右腳站時有點失去平衡。

第二次右腳半盤前彎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蹲下接我最不容易平衡的Toe Balance,雖然Heidi說五個腳趾都要踩下才能平衡,但我能停留的時間比手倒立還短 L(不是手倒立很行、而是Toe Balance超級爛,嗚嗚嗚…),回到半盤前彎,直接鬆開兩腳伸直前彎,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再一次拜日式,來回Low Lung改為弓箭步、後腳膝蓋離地,前腳則要走到對側手腕後方成為Pigeon,坐正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後腳往後踢的同時、身體往前趴下,Heidi來提我往前一大把,起身後轉向側面,把兩腳直接伸直左右打開Side Split前趴停留五個深呼吸,大腿要持續用力往後轉開,吸氣起身轉回正面坐姿,左腳半盤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把右腳彎、腳板放在左腳膝蓋前方,身體轉向左腳膝蓋方向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把左腳往後成為換邊的Pigeon,坐正停留五個深呼吸,身體往前趴下,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把左腳往前,換右腳半盤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把左腳彎、腳板放在右腳膝蓋前方,身體轉向右腳膝蓋方向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

成Table,直接把左腳再次半盤,Plank接半盤的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下犬式膝蓋跪地Table換邊重複。

Table轉成坐姿,把兩腳都盤上蓮花,往前分三次深呼吸慢慢把鼠蹊趴在地板上停留五個深呼吸,上半身撐起蛇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把兩腳直接往後伸直解開,接蛇式、下犬式。

成Table轉成坐姿,兩腳往前伸直坐姿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開始溫習腹部動作,Heidi還先問有沒有人參加昨天下午的workshop?結果只有Flora跟我,那當然Heidi就說沒關係啦(啊啊啊,真的沒關係嗎?)兩腳往前伸直打開臀部寬或併攏,兩手往前伸直,分四段慢慢躺下,第一段腹部內收,尾椎著地;第二段躺下到薦椎著地;第三段再躺下到胸椎著地;第四段完全躺下、兩手往上夾耳,起身時也是倒著順序起身,重複來回三次。但今天還加上側面45度扭轉的變化式,要注意兩腳前後平行沒有因此改變,Heidi來喬我的兩手平行,下去的時候簡直是用摔的,側面根本起不來,原來是從正面起來^_^lll…第二趟重複時要停在地三段的位置,Heidi要我腰部兩側力量往中間集中。

躺下接一次橋式、二次輪式,各停留5個深呼吸,輪式這次Heidi也是來喬肩胛要放下往內夾緊,與之前調整尾骨內捲的重點不一樣,從右邊起身回到坐姿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再次躺下接肩立式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先盤的空中雙盤肩立式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兩腳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腳先盤的空中雙盤肩立式停留5個深呼吸,這是我第一次左腳先盤,有點不習慣,但還是成功了,直接雙盤下來接Matsy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直接解開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下課。

課後問Heidi問我為什麼突然會在空中盤腿了,我笑著說就是在她的課上學會的啊,並不是因為髖關節真的特別打開了,而是注意力擺在不同的地方了,沒去想著一定要完成,只想著大腿外旋伸展髖關節,就這樣爬過去了。相反過來的頭倒立空中雙盤也是,其實就是肩立倒過來而已,只是自己眼睛看不到,似乎增加恐懼,但要練習的方式實在簡單,就是肩立練習空中雙盤閉上眼睛,我就是這樣自然的學會了,有時候髖關節緊的時候也跨不過去,就手幫忙一下,去回憶該有的身體感覺。

我們也聊到昨天下午的Workshop,我覺得對於動作只能介紹到很明顯的腹部動作覺得與預期有差異,因為感覺上瑜珈的每個動作都該與核心有關,因此本來以為會介紹的是容易鬆掉核心的動作,例如站姿前彎或是坐姿,Heidi因此提到Richard Freeman以Warrior II來介紹海底輪,我想那才是我期待的課程內容。當然Julie老師應該是考量到很多同學是新生,連海底輪都還沒聽過,所以才會安排那樣的課程內容,或許以後Pure安排Workshop時能特別敘明是for all level還是beginners,這樣的期待才不會感覺有太大的出入吧。

問了Flora,昨晚與Julie老師聚餐的同學有八個人,好幾個同學其實並沒有參加下午的Workshop,只是以前上過課的同學,看來Julie老師的粉絲可真不少哩,我下星期再找時間約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