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P1009 Gentle Class/Angel (60min)

本來預定明天才復課,但其實前二天都已經感覺很好了,昨晚老公才說如果感覺不錯,今天早上特准我提前復課。本來他不同意是因為我會選Angel的課,雖然是Gentle Class,他一聽到Angel就很擔心我,我的擔心剛好相反,心想沒預約一定要後補啦。

果然到了櫃檯就是得排後補,來了就排吧,我相信排得到,三樓大教室,怎麼樣都不會全滿的啦,果然還有十幾個空位,但也有三十多個同學。Flora一看到我完全不驚奇,她說早猜到我該來了,而對面一位朋友看到我復課,好興奮的比手畫腳問我是否腰好了?我比了Ok的手勢,安啦~(其實心裡還是有點近鄉情怯)

這是我第一次上Angel的Gentle Class,其實對於復課第一天的第一節課來說強度與深度都剛好。其實比較不像Yin,像是Gentle Flow的簡易版,今天沒有站姿動作(不知道是都沒有,還是只有今天剛好沒有)。

Angel應該知道我受傷的事吧,但她沒特別問,這節課我如果還熬不過去,那可能復課就嫌太早,所以是個很好的指標。不過動作有點多,順序可能有點混淆。

前半段都是坐姿動作,靜坐後三聲OM開始。與平時同樣五個基本熱身動作,但是坐著練習。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停留五個伸呼吸,左手撐地、右手扣左耳往右側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把面朝下向右斜前伸展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頸部往下、兩手扣後腦停留五個伸呼吸,換邊重複。兩手扣後腦往上抬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把我手肘往兩旁打開(果然還是來調我啦,沒把我當病人)。頭回正,左手把右手肘在腦後往下推停留五個深呼吸,扣成牛面式的手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配合呼吸速度側彎,來回各重複數次,這也是Gentle Flow的動作但坐著練習;然後兩手往上夾在耳後,吐氣兩手往兩旁延伸、身體向右扭轉,反向重複,來回各重複數次。兩手往上握拳夾在耳後,吐氣拱背,來回各重複數次。轉往右斜前方同樣拱背,吐氣回正,換轉往左斜前方同樣拱背,吐氣回正,來回各重複數次。

兩腳打開墊子的寬度,膝蓋彎、腳趾勾起,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前彎手肘貼地,這是我今天第一個前彎,因為膝蓋彎、所以蠻溫和的,來回各重複數次。然後把膝蓋伸直,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兩手往兩旁延伸、身體向右扭轉,反向重複,來回各重複數次。

接下來兩腳彎膝蓋間夾毛巾,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後彎,吐氣拱背往下躺,原來是腹不動作,由於醫生要我先不要練仰臥起坐,可能擔心我的後腰,所以我躺下去的程度就少一點,但Angel來抽毛巾看有沒有夾緊,然後起身時腳跟不能離地,肚子酸~~~來回各重複數次。第二個腹部動作仍然兩腳彎膝蓋間夾毛巾,手扶兩腳膝蓋外側,吸氣滾背往後滯空,吐氣回正(本來是蹲起來的動作,已經簡化),來回各重複數次。

第三個腹部動作把兩腳伸直,毛巾夾在腳踝處,兩手往下貼地,吸氣時把兩腳往上與地板垂直,吐氣臀部離地,拱背讓腳尖往下點地,但不是釐鋤式,背要拱的,上背也還在地板上,吸氣回到90度,吐氣放回地板,來回各重複數次。Angel看大家作錯又重複示範,我才發現其實是用捲的,我的腳尖其實點不到地,但重點是腹部。

第四個腹部動作,我想明後天鐵慘了,因為已經八天沒練腹部動作,雖然還是坐得到,但肯定會酸上好幾天。同樣把兩腳伸直,毛巾夾在腳踝處,這次兩手放在腰下方,吸氣時把兩腳往上與地板垂直,吐氣腳往下降到45度停留,來回各重複數次;第二次重複時腳降得更低,接近地板不碰地。

左腳往前伸直,右腳彎往右打開90度、大腿與小腿也成90度,向左腳方向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向兩腳45度間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這個動作Angel就來喬我的臀部往下,但實在很難,感覺大腿外側超級緊,起身轉為兩腳左右打開Side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竟然接的是Hanumanasana前後劈腿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這是Gentle Class嗎),八天沒劈還劈得下去,已經不錯囉。換邊重複時Side Split不前彎、改為側彎,第一趟同側手抓腳板內側、對側手貼耳,第二次兩手都抓同腳側彎停留五個深呼吸。

最後是橋式,毛巾繞過腳踝前側,兩手伸直的抓毛巾的後端,因此腳跟要往前、而非往臀部方向,吸氣胸推高、吐氣臀部推高、吸氣停留、吐氣回到地板,來回各重複數次,第二次手撐後腰,把毛巾移開,輪流單腳彎的往上舉高,重複二次來回,第三次把抬高的腳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回到地板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下課後那位一上課就跟我打招呼的朋友來問候我的狀況,說我復原的速度似乎比預定進度要快,而她的手腕受傷很久都沒有痊癒,本來她的老公要她問我去找哪家中醫院,但她想隨緣就好,我也是這麼認為。因為我並沒有去找人介紹什麼特別的中醫師,我也只是照著自己的感覺走,其實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只有自己才知道什麼樣的治療適合自己,名醫未必幫得上忙,只是如果一定的療程沒有明顯的進步,不妨換家醫院試試看,徵詢另外一種觀點。至於復原快不快,跟自己之前的身體狀況與配合醫療的程度有關,總之要當個聽話的病人。

在外面遇到Heidi,跟她略述了我的狀況,她說我瘦多了,哈哈老師眼尖喔,飲食是我在這段時間裡作的最大轉變,為了膝蓋,我把所有的豆類都停掉,結果八天停課沒運動還瘦了四公斤,但Heidi說我皮膚變好了,那是因為醫生要我大量喝水排酸,她說這樣的指導是正確的,還跟我要食譜減肥,其實挨餓就會變瘦(可能肌肉也掉了不少),Heidi老師您已經很瘦了啦,我倒是還想再減四公斤哩~Heidi有點擔心我有沒有要續上接下來的Power 1?我笑說沒有啦,第一天復課不敢太猛,但我晚上想上她的Gentle Flow,她還是要我休息啦,看來照顧「新生」很有壓力滴,我還是緩一緩好了,哈哈。不過今天的感覺很好,這節課因為沒有站姿動作,連下犬式都還沒練到哩,慢慢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