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P1008 Gentle Flow/Heidi (60min)+第一次的療程

昨天Mysore下課之後的腰痠一直沒有減緩,而且感覺影響越來越明顯,所以中午我就取消了瑜珈課,改休假去完成一年一度的燙髮大業,溫塑燙整整燙了五個小時,但我的下背部疼痛讓我坐立難安,每次要坐下或從坐姿站起都要有扶手,所以晚上也取消了原來想補上一節Angel的Hatha 1,回家很早就睡了。

夜裡老二兩次起來咳嗽咳到吐,但我連從床上迅速爬起來都有明顯的困難,自己起來開始擦些藥膏。早上是全家睡得最晚的,疼痛絲毫未減,我知道沒辦法去上Mysore,而老公約了我今天早上去看電影「色‧戒」,所以我改上早上八點Heidi的Gentle Flow。她看到我時以為我Mysore下課了,我說剛好相反,我腰痛得無法前彎。

這節課在六樓大教室,只有十幾個同學,我知道動作應該不會很難,心想慢慢做、讓身體習慣就好,但其實這一小時真是災難一場,下背部疼痛牽引的包括前彎、側彎與扭轉的位置,整節課只有輪式時不感覺疼痛,其他所有的動作都在咬牙切齒中撐過,我知道這次麻煩大了。

靜坐後三聲OM開始,接著是Alternate Nostril (Anuloma Viloma),左鼻孔吐氣開始,左鼻孔吸氣、右鼻孔吐氣,再從右鼻孔吸氣、左鼻孔吐氣,重複練習五個循環,接Ujjayi。

起身開始拜日式A五趟,我的前彎大有問題,連膝蓋彎都有困難,Chaturanga改為膝蓋跪地停一個呼吸、上犬式也改為蛇式,然後是兩次拜日B,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要我後腳腳板外側用力踩,但每次前跨時都會牽引下背部的疼痛。

Vinyasa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接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今天側彎我就覺得很辛苦了,然後要再開胸口扭轉再停留5個深呼吸,就開始牽扯疼痛了,回到弓箭步、兩手撐前腳兩側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後腳內旋、讓五個腳趾都扣緊,然後左手掌撐地、右手往上舉高Lunge Twist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把右手叉腰、扭轉更多在把右手貼耳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要我前腳往內、身體轉更多,但我的腰已經不允許我這樣做了,回正Standin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把我後腳往內旋,但我想我還是沒轉正,右腳放下、回下犬式把左腳直接往後舉高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也是同樣要注意大腿內旋,後腳舉高的接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改為膝蓋跪地停一個呼吸,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坐姿右腳內彎Janu Sirsasana 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今天要前彎對我來說都難如登天,雖然慢慢還是可以下得去,起身把右腳跨過去成牛面式,再次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兩手背後扣成牛面式的手,拱背讓膝蓋碰額頭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右腳腳板踩地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扭轉,手才能跨過膝蓋外側抓到伸直的腳,回正兩手把右腳伸直拉靠近身體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右腳在空中,兩手插腰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放下換邊重複。

躺下接橋式手撐後腰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次輪流單腳舉高,Heidi還來幫我拉高,第三次輪式我還是試了,卻是今天最舒服的動作,Heidi來幫我捲尾股往前推也很舒服,但是當躺下來要輪流把彎的膝蓋抱向身體時就苦不堪言,痛到呼吸都開始急促。最後一個動作是Sup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下課。

我跟Heidi說之前我也曾有一次感覺下背痛到睡覺不安穩,她問我後來好了之後,後彎的程度有沒有更好?我其實想不太起來,但我確實曾背痛到難以忍受後,突然就能做到Baddha Padmasana了,但這種過程實在太劇烈了。她建議我不要一下子連續一直上Mysore,強度可能太強了,上幾天再休息幾天也許比較合適,但這個忠告對我來說好像有點來不及。

下課後去跟老公會面看電影,長度超過二個半小時的電影看完之後,簡直無法從座椅中把自己撐起來,根本別提中午去上Angel的Power Hour了,所以改和老公去寬心園吃中飯,決定下午也休假、早點接孩子回家,而我還一直考慮要不要去看醫生,實在不想去看西醫吃止痛藥,最後決定就在等接孩子們的空檔裡,在安親班附近找了一家中醫診所看診。

我第一次踏入中醫診所,對於熱敷、針灸、推拿這些流程非常陌生,還好第一次的針灸沒有發生頭暈的現象,但推拿完也沒有立刻感覺比較舒服,事實上當最後躺著、推拿師把我兩腳彎靠進胸口時,下背部真是疼痛難耐,敷藥三~四小時後才能剝除,醫生聽到我沒有感覺比較好一些有點驚奇,事實上我覺得更痛了。但醫生沒有開口服藥,說明天再去複診,但她要我至少停一個星期不要上瑜珈課,但醫生證明上建議是休息一個月。

我剛開始聽到要停上一個星期時有點難以接受、更遑論一個月了,心想至少每天該能上個Gentle Class拉拉筋也好,但去接孩子時,我連計程車都坐不進去,知道事態嚴重,實在不能開玩笑,決定照醫囑暫時停課到傷勢恢復。

這次如果算是因為練習瑜珈而受傷,該是因為自己昨天身體狀況本來就沒有很好,原來身體作得到的動作因此發生了連鎖的問題,而Mysore的強度較深,也許是累積了連續幾天練習的身體壓力,所以當體能較差時,就造成了某種程度上的拉傷,而這個拉傷還因此影響了我的作息,一直延伸到右側臀部,讓我連走路或是蹲下撿東西都成問題,還要孩子們代勞,實在不能再勉強。

也許老天爺是要我停一停,別天天Mysore衝得太快了,我到Pure之後曾經一次因為Vatayanasa起身時摔落而手掌受傷,還有一次可能因為飲食失調造成的膝蓋疼痛,雖然都有短暫休息,但都沒有因此辦理停課,這次卻是第一次我意識到非停課不可了,因為連正常走路都感覺受到影響。所以Blog也會跟著暫停到我恢復上課為止,這段時間會有多長,我自己也沒把握,也只能希望快快好起來,我也會從這次經驗中學習到如何更尊重自己的身體吧!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怎麼會這樣!!!
要好好保重捏

匿名 提到...

lucy
我常與妳一同上課
也曾經短暫的交談過
妳的問題我前一陣子也遇上了
我是因為那幾天練了比較多的後彎再加上有一次公司上課的老師練了一個後彎加上扭轉的動作就受傷了,其實我受傷也不是第一次,半年前大腿內側的拉傷到現在也都沒完全好,身體受傷真的不容易好,受傷的那一陣子我都會選擇上比較基礎的課程,強度強的課都不上,而我的腰痛也是選擇中醫推拿、針灸、放血..等密集的治療說真的好的蠻快的,也許妳可以再試試,西醫若可以就別去看了,因為真的只是吃藥、吃藥,希望妳能快快的好起來,下次若能在課堂上再遇見妳時,再與妳分享受傷的心路歷程。
適當的休息有時對身體是有更多的幫助的,希望妳早日康復,身體好一點後可從比較基礎的課程慢慢再重新練習也別讓身體休息太久,這是這幾次我受傷後身體的感覺。
要快點好起來喔~~~

匿名 提到...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flcl0409 提到...

之前很瘋ashtanga的時候也是天天練
結果身體也開始有多處不適的地方
後來發現做一休一(有時候偷懶休更久..^O^)
之後
放下那個要趕快進步的執念之後
反而體會更多......
提供你參考一下

後彎的動作如果做的多一點的話,要記得加強腹部核心肌群的強化
不然沒有強度的腹部太常去做後仰的話,會很傷

匿名 提到...

誠實地面對身體所告知的訊息!以及更深層的心裏的執念 !! 要愛自己喔. take care...

Michael 提到...

Lucy
看起來似乎傷得蠻深的
希望妳能
好好休息
快快好起

由於練得太勤太猛
前一陣子本人環跳穴很痛
幾乎無法前彎
一彎就劇痛
還差點到PURE辦理停課三個月
結果
推拿師說是因腳踝附近氣脈不通所引起的
經治療加上休息
目前已好多了

個人經驗是
筋屬肝
當身體太勞累
肝無法充份休養
此時筋就會變得比平常硬
原來做得到的動作
很可能因身體太勞累而做不到
如果勉強將動作做到
極大可能將筋給拉傷了

儘量的休息
睡飽飽
吃好好
一定會恢復的
加油!!!

Michael

匿名 提到...

我了解受傷之後不能繼續練習的沮喪
我之前也是腿傷停了三個半月
不過真的不能急,該休息的時候就好好休息
聆聽身體的訊息
祝你早日康復,加油!

匿名 提到...

親愛的lucy:
雖然你不認識我,但我常上妳的部落格,我之前在pure上3個月,所以知道你.當看到你受傷時覺得很心疼,也許是身體告訴你需要休息了,我也曾一度在pure瘋狂的上課,但是反而沒有讓心休息,放鬆吧!當心準備好,相信你的身體會與心協調的更好!!
祝福妳

j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