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P1011 Hatha 1/Heidi (60min)

復課第二天,早上八點半的Hatha 1,我特別提前20分鐘到教室,先喝了熱茶(只有早晨的茶還濃得有點顏色),然後就是為了在上課前先沖個熱水澡,這是醫生交待的事項,可以讓緊繃的肌肉鬆弛,只是大家都是下課後洗澡,我卻是上課前洗澡,腰椎與膝蓋後側都是「熱敷」的重點。

三樓大教室,20個同學左右,Heidi問有沒有人受傷,我本來想舉手哩,但她那麼了解我,我還舉手就有點搞笑了。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互抱手肘停留八個深呼吸放鬆下背部,正是我所需要的。開始Hatha拜日式標準式不後彎,右左各五趟來回,動作帶得很慢,正好能讓我慢慢伸展,Heidi說平時如果不方便來教室時,就可以在家練習這套拜日式,五趟來回也不需要十分鐘,但就能放鬆脊椎。

第六趟開始變化式,也開始加上兩手夾耳後彎,Low Lung起身夾耳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腳趾都扣好才把腳背放平,確保骨盆與肩膀不要歪掉;第七趟Low Lung對側手後將腳板壓向臀部停留五個深呼吸,蛇式開始改為上犬式;第八趟Low Lung改為Half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

平衡動作,兩手扣彎起的右腳膝蓋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扣右腳腳板往前踢直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右腳往後接半月式停留五個深呼吸,這個動作我就感覺很久沒做了,有點陌生的感覺,右腳放下Low Lung起身,左手扶左下背部、右手夾耳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來喬我的上背部要轉開更多(我以為她今天要放我一馬哩,前面都沒來調我,果然又開始啦),三點著地時加上兩手背後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來的Low Lunge改為後腳更往後的Half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Hanum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我才復課二天,二天都遇到劈腿,還好都劈得下去,反而是Low Lunge往前跨時還覺得大腿前側比較緊,接Vinyasa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坐姿左腳伸直、右腳跨過左腳膝蓋外側往右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但接下來Marichyasana C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我就完蛋了,Heidi來幫我扣好,但我停不到呼吸結束XD,換邊重複,這邊我就自生自滅了…接一次Vinyasa,Heidi說下犬式腳跟能踩到地的同學,可以把腳趾翹起、膝蓋彎,就能伸展小腿的肌肉,這跟醫生要我踩樓梯的效果其實是有異曲同工之妙滴~

以為今天的課強度不會太強,沒想到後面是一連串Camel的變化式,說真的,我開始有點小小擔心我的腰,不知道能否通過考驗。第一次左手扶左下背部、右手夾耳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直接換邊重複;第二趟是扭轉,左手從下背部移到小腿、腳跟、再到兩腳板中央地板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直接換邊重複;第三趟是Camel標準式扶腳跟、小腿、然後是膝蓋後側,各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時Heidi說大家是派四個代表在作嗎?做不到的扶腳跟也可以呀,我才發現我還是四個代表之一哩,大家都早早起來囉?沒想到還有第四套,我還真有點緊張,手扶到膝蓋後側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兩手臂伸直撐地停留五個深呼吸,我還是做了,Heidi同樣來喬我的上背部要轉開更多,其實這樣很舒服,腰部幾乎沒有感覺,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

Heidi說她看到有男生做到很深的後彎喔,建議同學們平時可以吃鍋邊菜一星期,或是週末改吃素,會覺得身體好像飛起來喔,哈哈,我已經吃素年餘了,還很笨重哩(老師我不是扯後腿啦,是我自己真的太重的緣故)。

最後躺下兩手扣右腳膝蓋靠向身體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右腳伸直Sup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下課。

Heidi說還不錯啦,腿還劈得下去,我說昨天早上Gentle Class就劈過啦,沒想到Gentle Class也劈腿就是了,他說把注意力放在上背部轉開可以減輕腰部的負擔,這樣即使腰不舒服、一樣可以做到很深的後彎。我說上課前特別按照醫囑去沖了熱水澡,Heidi說這個方法很好,喝熱水也有效喔。

下節課我排在下午四點,現在不連著上課了,讓身體有時間適度休息。回家時在菜場聽到叫賣的小販不知道怎麼推銷到說「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我現在對待自己身體的態度,下課後的感覺勝過上課的內容,今天的感覺很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