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我讀「天使走過人間」

到了晚上,我才發現沒帶出門而留在家裡的手機裡,有兩通Flora打來的未接電話,這才明白,我可能錯過了大家今天邀約Julie再聚首的機會,不過我想,老天爺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如果有緣,我們會再相聚,祝福Julie老師。

而這兩天颱風假,我趁著空檔讀完了10借給我「預見未知的自己」、與良蕙老師借給我的「天使走過人間─生與死的回憶錄」兩本書,其實我自己的書買了很多,也沒有時間看,但朋友或老師借書給我,因為還書「壓力」,所以會「逼」我讀書,也是好事。

我必須承認剛該開始的時候,從書名來看,「預見未知的自己」吸引力比較大,因此我先讀這本書,但是我卻沒有意料中的感動,書中有很多理論與編纂的故事讓我覺得格格不入,很難融入,奇怪的是這本書的原創文字就是中文,因此不該有語文的問題。

反而是被我以為可能難以下嚥的翻譯書「天使走過人間─生與死的回憶錄(The Wheel of Life-A Memoir of Living and Dying)」讓我讀過之後大大憾動!幾乎每個篇章都有些故事或是內容讓我眼框泛淚或哽咽,即使之前我從網路書評中看到,許多人不太能接受書中後半部幾乎有點「靈異」的內容,但我卻覺得能夠理解而且信服,我能全盤接受整本書中作者真實的生活經驗,對於她完整的分享真誠的表達敬意與感激。

書中最末章寫到「上帝賜給人類的最大禮物,就是讓我們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人生並沒有意外。人生中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有積極的理由和目的。…人生的唯一目標是成長。人生最重要的一課,是學習如何愛別人和被愛,毫無條件地。…只要你願意接受精神經驗,只要你勇敢,這種經驗就會降臨你身上。你根本不需要什麼禪師或法師,告訴你怎麼追求精神經驗。…你應該痛痛快快地活到你只剩最後一口氣。沒有人會孤伶伶的死掉。每一個人都被愛─被廣博無邊的愛環繞。…切記:一生中,你只該做你真正喜歡做的事情。…走到人生旅途的盡頭時,你會感激你的一生,因為你完成了投生人間的使命。」

在網路上查詢英文版時才看到,原文封面上畫的是書中一直提到的蝴蝶,這是中文翻譯重新設計之後的大遺憾,換成了人漂浮在空中的畫面、看起來像是靈異書刊,著實可惜。我想也許我年紀到了,似乎喜歡上讀回憶錄,尤其比起因為我未成熟的人生體會而難以理解的純教條似文字,娓娓道來看似平凡的人生經驗,才真的讓我窺得生命的美妙與偉大,謹向Elisabeth女士致敬,也謝謝借書給我的良蕙老師。

雖然我沒有因為「預見未知的自己」這本書獲得與10一樣的感動,但我謝謝10,我們其實只是早課練習的同學,但卻像個好姐妹一樣能分享心事,也推薦10讀「天使走過人間─生與死的回憶錄」這本書,我大力推薦喔,妳一定會喜歡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使走過人間我看過囉 ^^
心得寫在這裡http://www.wretch.cc/blog/aoililian&article_id=3996873
另外我是看到這篇(http://wendyjao.idv.tw/blog/read-2343.html),才去買這本書的

我覺得蠻奇妙的耶
一樣的文字
每個人的感受差異竟會如此不同
我也常把一些我覺得很不錯的文章分享給我老公看
目的或許是希望他改變某些態度
但是往往他看的重點和我想告訴他的就是不同
而且他還會反過來問我說,為何你沒看到..#%@$ (那個點也是他希望我看到的地方)
老實說我還真沒看到,也不覺得那個段落就是他認為的那樣

這次跟你分享,也是這麼奇妙。覺得人真是好玩,同樣的一面字,浮出來的黑體就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