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當我得到絕症時

中國時報/單國璽

編按:罹患肺腺癌的退休樞機主教單國璽,上周開始展開他的生命告別之旅,他把罹癌當作是天主差遣來陪伴他人生旅程中的最後伴侶。本文摘錄自他的「當我得到絕症時」一文。

去年七月初,感覺呼吸有些困難,經過肺部斷層掃描,斷定不是肺結核,是更可怕的肺癌,而且是「小細胞肺腺癌」,肺癌中最難纏的一種。

開始時有些震驚,自己既不吸菸又不酗酒,怎麼會得這種絕症!但在作了十五分鐘祈禱之後,便將它當作是天主的恩惠,心情就平靜下來,從此接納肺腺癌作我的第二位護守天使。

我相信醫師們對我細心的檢查及治療就是天主對我彰顯的大愛,在醫師身上我看到了天主的化身,他們問我願意採用那些方式,我回答說:「醫師是專家,我是門外漢,醫師用任何方式,我都會完全配合,我是最合作的病人!」

醫師團隊做了各方面的評估,最後決定用「得舒緩」(TARCEVA)給我治療。我的主治醫師告知我另一位醫師和藥廠有一實驗合作計劃,他讓我參加此一實驗,作白老鼠,免費吃這種新藥。

現在我還定期去醫院作體檢,完全和醫師配合,按照耶穌會士應有的精神,要服從醫師如同天主和自己上司的代表一樣。

得到了重病,除依靠醫生之外,還應該注意身心靈各方面的「調養」,工作與休息盡量調適自身的體力,不要體力透支,但也不要終日無所事事,一定要有生病階段的工作計劃,例如周大觀小弟弟、劉俠女士等都在癌症末期完成了一些不朽之作。

我每天早晨利用一小時掃地、澆花、整理自己的屋頂花園,自己預備早點,整理房間等當作我的晨跑。晚上,在黑暗中靜寂的屋頂上散步一小時,同時誦念四串玫瑰經及晚課。

自從得了肺腺癌,醫生告訴我盡量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現在幾乎每天都吃素,吃素可以改變體質,使酸性的慢慢變成鹼性的。原來我是不喝茶的,但最近朋友勸我每天要喝數杯綠茶,據說能抑制癌細胞分裂增長。此外每天也喝兩杯胡蘿蔔汁以潤皮膚,因抗癌藥物會使皮膚乾燥龜裂。

得知患了肺腺癌絕症之後,心理上很難適應,總覺得心不甘情不願。但在虔誠祈禱之後,心情就平靜下來了,試著用我的宗教信仰去接納這個絕症,當作我人生旅程中的最後伴侶。

我稱它是我的第二位護守天使,天主差遣它陪伴我走完人生最後的一程。我沒把它當作奪我性命的惡魔,而是把它當作朋友及天主的使者,它每天都在提醒我「離世的時期已經到了!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它時時鼓勵鞭策我努力向前衝刺,分秒必爭,努力作些榮主益人的事。

現在我還可以行動,盡量照顧自己,不麻煩別人,高雄教區劉主教原想要為我請一位特別看護,也被我婉拒了。待我的癌症進入末期,如果我無法自理日常生活,而天主又不願我很快離開人世,就將我自己交給「安寧療護」。

組成我身體的各種原素都是來自大地,養活我八十多年的食物和飲料也是來自大地,所以死後將遺體交還給大地也算是公平,並且還可以廢物利用,為大地作有機肥料。

關於我的葬禮,在我的遺囑中已有詳細的安排,要用窮人的簡樸便宜的棺木,謝絕輓聯及鮮花,在棺木旁放一支復活蠟燭和一個十字架,象徵人死亡是參與基督的逾越奧蹟,然後將遺體埋在土中,使遺體化作肥料,回饋大地。這是我能為台灣提供的最後一點廢物利用的價值。

我是天主教耶穌會士,除了一些書籍和舊衣服之外,沒有什麼現世的財產,宗教信仰就是我的至寶,我不願這個至寶同我一起被埋葬,而願意將它交給我親愛的朋友你們,使它永遠生活在你們我的朋友們的心中。

人生有多少不如意的事?有多少無奈?有多少逃避不掉的事?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既然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就應該面對年老、生病以及死亡的挑戰。

天主教的信仰是以「信望愛」三德活出來的,天主賜給我的愛,使我毅然排除萬難離家修道。愛,在絕望時,給我光明和希望。愛,在氣餒時,給我鼓勵和力量。愛,在得到絕症時,使我把它當作天主賜給我人生旅途中最後一程的伴侶。

愛,時時提醒我「這場賽跑,你已快跑到終點,要竭力向前衝刺,分秒必爭,勝利在望!」。愛,使我把握時間,盡量利用「老病廢物」的剩餘價值,以榮主益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