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P1013 Hatha 1/Heidi (60min)

今天早晨比較忙,因為要去幫孩子們買早餐,然後又得早到教室去沖熱水澡,早晨的肌肉感覺真的比較緊,熱呼呼的感覺真的蠻好的。進教室後春燕老師也來問我身體的狀況,謝謝大家關心。本來以為會遇到剛訂婚的10,但她沒來上課,不過最近該有機會見面,因為我才剛開始上課,動作慢慢來,還不會去上Mysore。

上課時Heidi說又變天了時,我愣了一下,出門怎麼沒特別感覺,真是少根筋的我。她說天氣越來越涼,上早課的同學可以在上課前喝杯熱茶(今天忘了),這樣身體也會暖起來。她還特別問我今天早上怎麼樣?OK啦,老師別擔心,我不會勉強自己。

七樓大教室,今天也是約20個同學。靜坐後三聲OM開始,Kapalabhati重複二次,第一次21下,第二次50下,Heidi強調胸口一定要放鬆,手的位置可以自己調整,重點是下腹部的地方。還練了第二套單鼻孔呼吸法,Heidi帶一次循環,我們自己重複五次,然後回到五個Ujjayi,就像Heidi說的,不作動作身體也能熱起來,我喜歡早上這樣緩慢仔細的熱身,尤其我剛回來復課第三天,感覺像是復建,很舒服。

第三套動作其實還是呼吸法,Cat & Cow來回重複八次,我還能感覺腹部好酸,前天Angel的Gentle Class腹部力量訓練酸到現在,Heidi則強調手臂要把胸口推上來的感覺,因為當手臂彎曲時只有蝴蝶袖的位置用力,但手臂伸直時就能伸展到手臂外側。推到下犬式,Plank接Cobra,重複來回三次,然後把兩個動作加在一起練習。Cat & Cow二次接下犬式、Plank、Cobra,也是重複來回三次。腳走到手中間,起身山形開始Hatha拜日式標準式不後彎,右左各三趟來回。

Heidi強調下犬式時把肋骨收進去,這樣後面肩胛就會有反向撐開的感覺,而且手臂伸直,用力點就不會集中在手腕上。

第四趟開始拜日式加上變化式,兩手往上加上後彎,Low Lung改為弓箭步、指尖輕點停留五個深呼吸,上半身起身、兩手扶後腰幫助骨盆往前捲,吐氣Low Lunge(膝蓋也可以不落地)、吸氣回弓箭步重複來回五趟,重點是骨盆的位置不要前後移動,大腿真的很酸喔~~~續接Plank、Vinyasa,回來右腳往前弓箭步重複,回到山形。

第五趟Heidi大概看同學已經不太行了,所以改為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但要重複二次,第二次的幅度要比第一次更多,續接Plank、Vinyasa回到山形。

右腳往後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同樣要注意骨盆的位置,感覺好久沒練英雄式了(該說什麼動作我都覺得蠻陌生的,即使之前已經練了幾千節課,能感覺像個新生也很不錯,對每個動作的移動都比較有感覺),前腳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肋骨要靠向左腳小腿伸展,轉成三角式、右手貼右耳往前延伸停留五個深呼吸(又是一個我覺得有點陌生的動作,三角式耶),起身轉為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續接Plank、Vinyasa,換右腳往前換編重複,回到山形。

成趴姿,手掌心朝下貼在骨盆下方,把兩腳往上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重複三次,Child Pose。起身兩腳往前,半盤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我這次回來感覺鼠蹊比較緊,所以盤腿比較辛苦,應該是大腿外側緊的緣故,還好停留時間久,慢慢也能下去讓膝蓋碰地了,Heidi還來幫我把肋骨往前,當然右肋骨還是要朝左小腿方向伸展,起身換邊重複。

然後Heidi說要我們練習一套不是瑜珈的動作,讓我們感覺手臂外側伸展的感覺,Purvottanasana的準備式,胸口推高就不動了,手肘夾緊彎曲手肘,Heidi要我手掌往前走多一些,讓手腕在肩膀正下方,胸口要像Cobra的感覺,重複五趟,肩胛好酸耶,直接推起Purvott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把臀部推高,重複二次。左手把右手肘在腦後往下推停留五個伸呼吸,Heidi要我們感覺手肘從前與從旁到後的角度是不一樣的,建議由前面往後,換邊重複。

躺下接二次橋式,先用手掌撐下背,再把手掌扣住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把肩膀更往內走、肩膀還要往下壓,第三趟輪式,有點猶豫,但還是很舒服的撐高了,十天來第一次的輪式停留10個深呼吸, Heidi來幫我把臀部推高,感覺很好,有點擔心也沒什麼不好,動作會更小心些,不會用習慣去作動作。

右側起身接Nav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Half Boat停留五個深呼吸,回Nav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肚子酸但還好還起得來,Half Boat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躺下兩手往上夾耳伸展。

最後是Needle Eye的伸展,各邊停留10個深呼吸,感覺也很好,比昨天下午Yin yoga練習時更快能把大腿拉進胸口了,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一聲OM下課。Heidi問我感覺怎麼樣?說真的,棒極了,尤其是肩胛的部分,她知道這是我需要練習的,特別都來幫我喬,下課時感覺後背很開,所以腰椎完全沒有壓力。離開時剛好碰到幾個朋友Mysore下課,看到我回來復課了,我回來啦,第三天啦,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謝謝大家關心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