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P1006 Hatha 1/Angel (60min)

七樓大教室約40個同學,傑比、以芬、筱雯都來了,但大家都在不同的位置。以芬說跟我同一班捷運,但我們在不同的車廂。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今天的OM聽起來很不錯,Angel的聲音比平時高一些。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要往上看還是好像會失去平衡,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拜日式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山型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胸部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兩手合十回到山形停留3個深呼吸。

第一套動作Chair Pose右轉Side Chair轉到臉朝上停留10個深呼吸,很意外Angel經過我旁邊卻沒來喬我,也許真的比以前扭轉的程度比較多了吧。回到Chair Pose,右腳往後弓箭步、膝蓋落地Low Lunge,兩手扶後腰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兩手肘貼在前腳腳板內側、臀部往下停留10個深呼吸,右手掌貼在右腳腳板內側、左手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胸口打開再停留10個深呼吸,這個動作我就覺得胸口很難打開,Angel來喬我也不太喬得動,但我看很多同學都能比我多開到30度以上,我有點納悶我的問題真的那麼嚴重嗎?起身再次兩手肘貼在前腳腳板內側、臀部往下停留10個深呼吸,後腳往前回到Chair Pose,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回到山型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兩腳打開墊子的寬度,右手扶右腳外側,左手貼耳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左手彎、手掌貼後腦、Angel來喬我手肘打開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左手貼耳、吸氣起身,兩手扶後腰前彎後握腳踝停留1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是Eagle Pose停留15個深呼吸,回到山型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3個深呼吸。

第四套動作Hero Pose坐姿起身,兩手放身體後方、指間朝前,維持臀部坐腳跟,挺胸越高、頭就可以往後放鬆越多,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3個深呼吸。然後重複二次把臀部離開腳跟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3個深呼吸。

第五套動作是手肘平行撐地的Table Pose,兩腳往後到Plank,Angel要我臀部往內收、然後重心往前停留10個深呼吸,注意手肘不可以外開,Angel強調身體都沒有掉下去,而是往下推下去、所以往上持續延伸,Child Pose停留3個深呼吸。起身回到手肘平行撐地的Table Pose,右腳舉高、重心要往前停留10個深呼吸,左腳往左一些,右腳踩在左腳側面伸直,身體往右扭轉,右手往上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3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回到Hero Pose,這次臀部要坐在兩腳間,但膝蓋要往兩側儘量打開,手扶在膝蓋上,然後挺胸、頭往上看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的膝蓋要更開,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可真是蠻苦的…脖子尤其酸,我想可能是我的胸口挺得還不夠多吧。

然後把左腳伸直、兩腳打開90度,身體往兩腳間45度前彎趴下停留一分鐘,Angel量我的臀部下方有空隙,笑著說「我幫妳掰」,要坐起來重新把腳外翻再前彎,起身兩腳往前伸直前彎停留一分鐘,先從膝蓋彎開始,Angel說差一點就能伸直的人最不願意把膝蓋彎,其實膝蓋彎真的沒有關係,而且反而真的可以伸展到下背部,因此伸展得更多,要注意腳趾勾、腳刀內緣要併攏,所以腳丘要往前踢,眼睛看著腳趾,起身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下課時的聲音也很好,不過音量反而小了很多。

下午在辦公室化妝室整理頭髮,把早晨練習頭倒立磨出來的頭皮清乾淨,素芬瞧見,問我是否在拔白頭髮?我還沒有白頭髮啦,別嚇人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