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P1001 Yin/Heidi (75min)

晚上本來想去上6:45的靜坐課,但老公回到家都已經6:40來不及了,還好至少能上8:00的Yin Yoga,而且還是我從沒上過Heidi的課。之前聽上過的同學說她的Yin比較「陽」,所以終於找到個機會能體驗一下。這麼晚的課,心想也不該會遇到熟人,沒想到就遇到想也想不到的傑比,真是跌破眼鏡。她說今天白天都在中壢忙,所以晚上趕回來上節課。

這節課在六樓大教室,約有25個同學。靜坐後三聲OM開始,從山形站姿開始,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慢慢前彎讓下巴貼小腿,Heidi馬上來喬我的肋骨要增加空間拉長,吸氣起身一半手指點地,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身體兩旁,重複來回10趟。

兩腳打開墊子寬,右手握左手手腕往右側彎,側腰分成五段每次吐氣時再多彎一些,重複來回,停留三分鐘,Heidi也來幫我喬五段的位置感覺,起身換邊重複。這套動作重複二次。然後兩手背後交叉反掌前彎停留一分鐘,Heidi要我肋骨放鬆,兩手扠腰吸氣起身。

拜日A右腳往後弓箭步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右腳往後走、兩手肘貼在前腳內側地板上停留一分鐘,再把後腳往後走更多,Heidi來調我的肋骨往前延伸更多再停留二分鐘,回下犬式換邊重複,我發現自己右腳在前時柔軟度較差,腳板感覺要浮離地板踩不穩。

然後用兩塊磚頭墊高前腳練習Pigeon,如果髖關節不開的人可以拿來墊後腳與臀部,所以我正打算那樣作,但Heidi卻說「Lucy可以墊高了啦」,可是我真的覺得我該是後者呀…墊高之後Heidi還來把我的後腳往後拉,她說她在家裡也練這個動作,而且墊得更高耶。

蝴蝶式前彎,這是很典型Yin的動作,不過Heidi要我們先坐在磚塊上、把臀部墊高幫助腹部比較容易貼到大腿,重點是腳跟要用力互踢、膝蓋也要用力往外打開往地板方向壓,停留三分鐘,然後把磚塊拿掉,蝴蝶式前彎,Heidi說會感覺比平時容易,可是我怎麼不覺得…她來幫我壓下大腿時,還是酸得要命…停留二分鐘,起身把兩腳伸直,談何容易~~~

接著開始的是上半身的動作,坐姿兩腳膝蓋彎,兩手手背貼在胸兩側,把手肘夾進膝蓋內側,然後兩腳膝蓋往內夾、再把兩腳走進再往內…Heidi要我右手多一些,我本來以為是右手卡得不夠,後來才理解是我的右膝蓋不夠往內,因為實在很痛耶。這個動作Heidi說她不過來調整同學,因為很容易過度伸展,大家自己控制就好。

趴姿右手上、左手下的交叉往兩側,下巴扣在肩膀前方,臀部抬高像三點著地的停留三分鐘,Heidi來喬我的兩手要交叉更緊、重心也要更往前,真是有點擔心手臂拉傷,不知道人體的肌肉伸展極限要怎麼衡量?左手上時更差了,Heidi又來調,說我怎麼差那麼多?她說這一側本來也會比較緊,所以換邊時要小心。

最後一個動作也是趴姿,可以兩手平伸之後翻身往上、兩手背後相扣,重點是肩膀不要卡住,程度加深就把地面的手成L型,這次我選後者,不是我覺得自己比較行,而是Heidi一定也會叫我換的啦,乾脆認命點,Heidi兩側都來調我,都是把下面的肩膀往前放多一些,然後上面的腳不用開膝蓋,兩腳相疊即可,難怪剛開始時我會覺得膝蓋痛,原來角度太過頭了。

攤屍休息五分鐘,Heidi點起蠟燭,起身一聲OM下課。Heidi說伸展的動作能刺激復交感神經,因此會讓人覺得放鬆,晚上應該會比較好睡。課後特別仔細去看Heidi的Shiva項鍊,她聽Emma說我也有一個,不過她連天然晶石項鍊一起買的,她說是對應喉輪的藍晶石,如果我相信能量石,也可以去找對應脈倫的晶石。這點我還蠻隨緣的,所以我當時買的時候只有墜子,買了之後也一直沒拿出來戴,直到看到Heidi戴著才想起自己也買過,以後看看有沒有機會找到自己喜歡的鏈子。

不過晚上應該會比較好睡這點對我似乎不怎麼有效,因為晚上AXN播「臥虎藏龍」,我雖然只看了一小段,但還是拖到11:30才依依不捨的去睡覺,想到明天早上還有Mysore,心想又要現世報了^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