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P1010 Pranayama & Meditation/Phoenix (60min)

復課的第一天,本來晚上想上Heidi的Gentle Flow,Heidi要我休息,否則她壓力太大啦,看來我還被視為病人…。下午加班後沒想到受訓的老公提早下班,我想剛好能上晚上6:45的靜坐課。早上才被我「嚇」到的Sales沒想到晚上又遇到我,直說「太拼了吧」,我說只是來上靜坐課啦。其實離上次靜坐課已有二個月,Phoenix的靜坐課更是四個月前,實在有點慚愧,推拿師也建議我要多上放鬆的課,像是冥想,而不要一直只鍛練身體的外在。

九樓大教室,但是只有七個同學,其中三個還是新生。我們坐在B區面對牆面,Phoenix把蠟燭點起,靜坐後同樣先開始gather energy,把兩手掌心成杯狀、靠近但不碰到後腦杓,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第三眼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上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合十回到胸口,重複三次,三聲OM。

下巴扣胸,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換方向,兩手交叉反掌往上。然後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吐氣身體往右扭轉,換邊各重複二次;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六次。Phoenix問我們是否需要拜日式暖身?大家都沒回答,而我八天沒練拜日式,今天早上也沒有站姿動作,沒想到會從這節課開始。蝴蝶式扣腳趾坐直,然後兩手放前方把臀部離地六次,最後推到下犬式,兩腳往前吸氣起身。

拜日式來回四趟,12 points的方式,從Low Lunge先推到下犬式再接Plank。Phoenix帶了第一次來回,後面我們自己練習,我以為是自己再各重複二次,結果全班最後只剩我一個人在作,我還莫名奇妙的想,奇怪也沒有停很久,怎麼大家都在山形停了五個深呼吸坐下了,我卻還在拜…不過八天來的第一次下犬式感覺又熟悉、但又陌生,雖然靜坐課拜日式的目的只是熱身,不要求動作的精準,但因為很久沒練習,每個動作都很有感覺。

我坐在磚塊上交叉坐,第一種呼吸法是單鼻孔Kapalabhati,先用左手大拇指壓住左鼻孔,用右鼻孔練習Kapalabhati 27下,最後一次吐氣後止息數五拍,再Ujjayi五個深呼吸,然後壓右鼻孔,用左鼻孔練習Kapalabhati 27下重複練習。接著是兩個鼻孔Kapalabhati 54次,最後一次吐氣後止息數20拍,再Ujjayi五個深呼吸,自己再重複練習2次,我止息數到25拍還很舒服。

要開始靜坐,我改Hero Pose坐在磚塊上,膝蓋不併攏,大腿與小腿平行靜坐,眼睛閉上,一次吐氣三聲OM、M音比O長,靜坐20分鐘,之間感覺快睡著了幾次…然後第二次吐氣三聲OM、M音比O長,靜坐5分鐘,我感覺右腳有點麻,但動一下腳趾就好了,第三次吐氣三聲OM、M音比O長,靜坐1分鐘後把兩腳往前伸直放鬆,其實那時候我的腳完全不麻,攤屍五分鐘後起身,沒有OM,Phoenix請大家靜靜的下課。感覺很舒服、心情很放鬆。

在電梯裡遇到Phoenix,她不知道我腰傷的事,我說我八天沒來、剛復課,她還以為我去哪裡旅行了哩。離開前也去二樓喝熱茶,聽到一位Sales正在幫新會員選課,問她靜坐課是否坐得住?她說可以坐得住,但如果要問我同樣的問題,我大概不敢這樣回答^_^l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