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第五次的療程

今天起床時終於能感覺腰痛舒緩許多,左膝雖然還是無法伸直,但狀況也比昨天好多了,勉強還不會看起來太跛腳。由於我只寫了Mail告訴上瑜珈課的同學我受傷的事情,今天聽到風聲的秀峰來問我哪裡受傷了,我笑笑不想多談,她又接著說「妳柔軟度不是蠻好的嗎?」我還是沒接腔,不想辯解不覺得自己柔軟度好,也不想讓人家認為是瑜珈讓我受了傷,雖然受傷不能上瑜珈課有點難受,但我其實從這次經驗裡學到很多,當成是了解自己身體的另外一種方式,重新開始時也許會有另外一番體會。我的一位瑜珈老師曾說,進步與受傷之間只有一線之隔,我這次可能是跨過了那條線,下次就知道該如何適可而止。

其實只停課了四天,但生活上卻有了很大的轉變,尤其是飲食方面,因為停止運動,為了避免體重節節上升,減少了澱粉類的攝取,連水果都不敢多吃;而因為膝蓋痛,所有的豆類與芽菜都暫停,包括平時最愛的紅豆、豆漿與豆花;另外由於在服用中藥,平時茶不離手的我只好全換成白開水,咖啡自然也都停掉。

早餐在家裡吃了顆蘋果加二片全麥餅乾就打發了,中午跟筱梅去吃素食,我覺得我已經大量減量,可是環顧四週,我好像還是菜選得最多的XD,胖真是有原因的,沒點糙米飯,辦公室的冰箱裡還有很多存糧,蒸了片全媽媽的烤餅,抽屜裡的全麥餅乾就不敢再碰。

下午的時候膝蓋已經可以幾乎打直了,其實比較喜歡昨天另一家診所的醫生,但今天還是選了原來就診的診所,因為喜歡原來的推拿師傅,原來看診的女醫生下午沒診,所以換了個男醫生幫我針灸,妙的是本是因為腰痛去就診,現在卻是膝蓋的狀況反而比較嚴重,所以膝蓋正面與背面都要各針20分鐘,今天就花了比較長的時間。由於有正面的針灸,我才第一次自己看到針灸與電針的模樣。

推拿時很明顯的右側小腿都鬆掉了,師傅說他推起來比較不費力,就知道我好多了,但左側環跳穴酸得要命,他說要我回家後可以找孩子們幫我敲,前後都要喝一大杯的水,小孩的力道會剛剛好。左膝的前後側都幫我敷了濕藥膏,又像上週六一樣塞給我幾片乾藥布,說平時哪裡酸就貼哪ㄦ,剪下來用比較不浪費。

我跟他說這是我第一次嘗試中醫,感覺蠻不錯的,雖然不是我習慣的方式,但復原的速度比我想像的要快,師傅說中醫有其奧妙,這就是大型教學醫院都紛紛開設中醫門診的原因,想想也有道理。他說當我的腰椎回到正確位置後,就會擠壓回原來歪斜的位置,因此我本來就常有問題的膝蓋才會比腰感覺更嚴重,但他說通常大家都是右半邊毛病較多、因為使用較多,問我是否左側使用較多,我卻答不上來。師傅說答不上來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常常受了內傷但並不自知,經年累月下來出了毛病,問題卻常常不是在出問題的位置,還是要從根本溯源,中醫就有這個優點。他幫我特別處理左側的各個位置,對照起來真的都比右邊酸上許多~

晚餐還是到鹿家庄去,兩個韭菜盒子加上一盤海帶是我的晚餐(好像還是吃得太多了…),老二問我腰和膝蓋好多了沒?(貼心的孩子)我說要差他工作,他可樂了,回家後照著師傅的吩咐要老二幫媽咪敲環跳穴,他敲得累得氣虛喘舛,還得意得很呢。其實我感覺真的好多了,明天一早起床時,膝蓋的狀況可能可以推測出離復原還需要多久時間,希望下週就能開始復課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今天狀況好點沒呀~~

星云前晚也關心了妳的狀況,昨晚還唸唸有詞的說要自己打給妳,但怕太晚吵到妳了!!

方便給星云妳的聯絡電話嗎??

另外,

Emma 很關心妳的狀況,
今早我攤屍完後,把我叫到教室外頭問我...

妳為什麼不打給她嘞!! ~>"<~

她這個星期要去香港了,請我轉達:

請妳, "今天" 或 "明天" "一定要" 撥個電話給她!!

她要了解妳背痛的情況!!

報告完畢 ~^..^~

Lucy 提到...

已經打電話去啦
被罵了 哈哈哈
Emma要我感覺好一些時就開始一些溫和的伸展
像是下犬式或是自在坐的前彎
然後當然要回去上Mysore
因為她會幫我仔細體檢我的腰與膝蓋問題

我今天早上已經又感覺好一些了
其實都想快回去上課了
老公看我蠢蠢欲動
已經下令這個星期別亂動啦
但我會伺機而動滴~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好險妳己經打了,
Emma 早上跟我說話時的臉可焦急的嘞~
身體舒服點的話,還是該活動活動啦...
量力而為就好了咩~~

DR 提到...

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喔~

當"正常人",中午去逛菜市場有沒有很好玩啊?我去年在車站附近上班,也常逛城中市場勒,城中市場前一條巷子裡有家"三六九點心店
",素食,竹筍包(筋骨受傷應該不能吃..)山藥麵等等都粉好吃ㄋㄟ(流口水中)

吃飽飯後,還可以去OM108看瑜珈服當做飯後散步.

有食物之處必有阿梨啊^_^

Lucy 提到...

阿梨

終於等到妳來關心我啦 哈哈
我其實很不熟附近的餐館
因為平時都是自己準備午餐
中午都在Pure 很少出去吃
這個星期倒是很有機會到處尋寶
山藥麵聽起來很讚
也許明天就跟同事去找找
謝謝道相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