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蔡明忠 學會只看自己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

「人生一晃眼就走到這兒…」45年次的蔡明忠昨天在政大環山步道上,感慨自己已是「半百老翁」,不過他的腳程絲毫不輸年輕人,近兩年勤練瑜珈後,愈來愈能享受運動後改變腦波的樂趣,也不再看著別人比誰厲害,學會「只看自己」。

「我今天是來『快閃』的,等一下要去做瑜伽。」4公里的山路,蔡明忠走得快,大隊媒體也跟得有點喘。蔡明忠現在每周上兩次瑜伽課,最初全家一起學,不過,夫人陳藹玲及孩子們皆已退出,只剩他一人還樂此不疲。

蔡明忠說:「大丈夫能屈能伸,不過骨頭有點硬。」讀國三的小女兒看他吃力練著瑜伽時會笑說:「嘻嘻嘻,你又開始抖了。」不過仍貼心地叮嚀:「做慢點,不要太快。」

瑜伽老師曾好奇地問蔡明忠:「為什麼人家說你喝醉就會做?」他回說:「喝醉酒亂做啊,酒醉才會做這種糊塗事。」此話引得大家發笑。

「我學東西都會全力以赴,同事說我太拚了,做不到,還會硬拗。」蔡明忠練瑜伽受過傷,現在右邊側睡時還會不舒服,不過,「老婆睡在右邊,我再痛也要往右邊睡。」說得真感人。

雖沒練到像堂嫂—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夫人黃麗姿能把腳扳到頭上的境界,平常有點ㄍㄧㄥ的蔡明忠,在瑜伽世界裡,找到自我放鬆的樂趣。他說,以前上課時會看別人,「他能做到,我為什麼做不到,就會硬拗動作」,但現在他只看自己,享受運動後腦波改變的那種快活感,「真的很爽!」

年過50的蔡明忠,靠運動維持身材,不再常常盯著體重機,但富邦金未來的長遠發展,卻是他不能不想的事。當被問到富邦金六周年生日有何願望時,他略帶無奈口氣回說:「太多要做的事都做不到了。」

像什麼呢?他以「盈餘想要300億元就做不到」來嘻哈帶過。昨天早上出門時,蔡明忠還特別「提醒」總裁老爸蔡萬才接受採訪時,「你的腦袋裡不要有『大陸』兩個字,也不要談政治。」

藏在蔡明忠心裡的答案是什麼,也許可套用一句廣告詞:「不想說的願望,最希望被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