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第四次的療程

昨天晚上Flora打電話給我,其實很難虛應故事的說我已經好多了,要讓我下決心暫停瑜珈課的程度,可想而知不會好到哪裡去。要我回想如何受傷的,其實也全無記憶,不像以往都是瞬間拉傷、身體是有立即感覺的,這次若是腰傷好了之後恢復練習,我也不敢保證自己是否會記憶住後彎的極限,可能也無從小心起。只能自嘲當成是去美國長途旅行所以才無法上課,不然很難安慰自己因此甚至寸步難行的窘境。

受傷後的每個晚上都會因為疼痛而輾轉難眠,加上左膝後側又開始腫脹,不知道是否因為季節轉換而引起的老毛病,今天早上不到六點就醒了,費了好大功夫才有辦法從床上起來,膝蓋已經腫得無法彎曲也無法伸直,噩夢重演,但原來看診的中醫診所今天星期日休診,我痛得幾乎難以忍受,所以決定另外找家中醫診所看診。

主治醫生說我的脊椎向左側彎(去年健康檢查照過X光,當時報告就說脊椎輕微側彎,但怪的是卻不肯告訴我向哪一側彎,只說每個人多少都有點側彎,程度不嚴重所以沒有醫囑進一步的處理),他診斷我的背部肌肉非常緊繃,事實上針灸時說整個腿後側都呈緊繃的狀態,所以這次腰部拉傷時、右側會更感覺明顯,也由於脊椎左側彎、所以長期會因此壓迫左腳膝蓋,老問題就容易復發。他說從中醫的觀點來看,還是要從矯正脊椎開始著手,我的問題就是腰椎。

這位醫生今天只扎四針,沒有電針、只有照燈,但針針痠痛,難怪聽到其他病患說最怕碰到這個醫生,醫生還說「你怕我,但是我不怕你呀」^_^lll…。讓我驚奇的是,中醫鼓勵練瑜珈,主治醫生說我需要的是「柔軟操」,也就是基礎的拉筋伸展,去放鬆我已經非常僵硬的肌肉,因此先不要練強度太強的動作,他也推薦彼拉提斯。他認為不是瑜珈動作讓我受傷,而是我肌肉僵硬所致,他建議我先泡熱水之後才開始練習體位法動作,尤其是早晨,可以增加肌肉柔軟度,避免受傷機率。平時也可以泡熱水澡或是泡溫泉,都可以鬆弛緊繃的肌肉。他還說坐著時要有彎曲的靠墊,不要左腳在上的翹二郎腿,辦公室裡要避免空調或是電扇直吹。食物方面因為豆類普林較高,要調整適量,另外不能吃的包括啤酒、鴨肉、鵝肉(還好這三樣我本來就不吃),另外一樣是香蕉,我早聽過香蕉傷筋骨,但沒想到是在禁止之列。

推拿師則幫我拔罐,問我平時有沒有吃冷飲?還好我戒很多年了。聽我說練習瑜珈受傷,直說別得不償失。但他看我痛成那樣,說患部已經發炎要貼濕藥膏,背部與左膝後側各貼一塊,六小時後拆除,沒有口服藥,但我還是跛著回家,可沒有想像中立竿見影的效果。相同的是都要我多休息,今天要我亂跑也不可能啦。

這其實是我第一次看中醫,之前受傷都是去看西醫的復健科,也沒照過X光片,每次都是拿普拿疼回家,最後都吃到胃痛進急診室,所以我這次才試試中醫,其實所有的療程像是針灸、拔罐等對我來說都是很陌生的,當然也沒照X光片,但至少沒有要我吃止痛藥,我會觀察自己的狀況再看看要不要回去看西醫。由於練瑜珈的朋友們受傷時選中醫的比較多,所以這次我只能試試看,但我想無論西醫、中醫都需要時間的療程,不可能立刻恢復健康,拖上十天、半個月可能都算快的。

再次感謝網友們的關心,給我很多鼓勵與建議,我覺得非常溫暖~所以我把我的治療經驗寫下來,希望大家都用不著,參考看看就好,平時練習時多加小心才是最重要的。我還是很愛瑜珈,不會因此打退堂鼓,希望能快點重回練習行列。以芬的無印良品應該還沒過保存期限,我就能回去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次的芝麻堅果小餅真好吃,三口吃光光,但口齒留香。等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