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到底是誰的功課

人間福報第12版/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

和同事閒聊的時候,我問了一句:「下班回家後,妳們都在忙什麼?」我很驚訝的發現,除了煮飯、做家事,很多媽媽都告訴我,她們還要忙著盯孩子寫功課,或是忙著檢查孩子的功課。

驚訝的原因是,我一直認為,寫功課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父母要做的,頂多是幫忙看一下而已,怎麼會變成是媽媽們下班回家後,還要排進工作的事項之一呢?

我記得小時候,都是自己寫完功課後,請母親在我的聯絡簿上簽名就完成了。曾幾何時,孩子的回家功課,竟然成了父母親的負擔了?

我把我的問題提出來,沒想到,媽媽們的反應竟然非常熱烈。她們告訴我:如果不盯著孩子寫功課,孩子不但寫功課的時間會拖很久,有時候還會漏寫功課。有的媽媽表示,雖然安親班已經看過孩子的功課了,可是,她還是習慣自己幫孩子再看一次,因為如果安親班老師漏看或沒注意到的話,至少還來得及補救。

還有媽媽說:現在每個家長都會幫孩子看功課,如果不幫忙盯著點,孩子就會趕不上別人了!

雖然如此,但也有人持不同的看法。

這位「特立獨行」的媽媽說,自己工作一天、孩子也上課一天,好不容易晚上可以相處在一起,為什麼要拿來做這麼無聊的事情呢?回到家以後,如果有時間,她寧願拿來陪孩子看電視、念故事書或聊天。她每天都是等孩子睡了以後,才幫孩子在聯絡簿上簽名的,而且也僅只於簽名和跟老師溝通而已。

大家都不相信她的話,於是,這位媽媽進一步說明:

孩子一進入小學,她就跟孩子說好:「媽媽工作很忙,不可能像其他的媽媽一樣盯功課、看功課。而且,讀書是自己的事情,成績好、成績壞,爸爸、媽媽的日子都是一樣過,不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如果功課沒有寫或是寫不好,那麼被老師罵、被同學笑的人,也不會是爸爸、媽媽,而是孩子自己。」

這位媽媽將聯絡簿上的事項分成兩部分,孩子要寫的功課,由孩子自己負責;需要家長簽名的,才是爸爸、媽媽的功課。

如果孩子的作業需要爸爸、媽媽幫忙,那麼,孩子一回家就要立刻提出來。要是孩子自己忘記了,或是等到要睡覺了才說,那麼,很抱歉,父母也無能為力,孩子得自己負責。

由於這位同事先生都謹守與孩子的約定,所以,孩子早就學會管理好自己了。

雖然孩子自己寫回家功課難免有錯、被老師圈起來,雖然孩子有時候也會鬆散些,但是,她們夫妻倆只會提醒孩子應該要謹慎點、注意點,而不會責罵孩子或因為孩子小考八十分就大呼小叫、緊張萬分,因此,每一個學期末總計下來,孩子成績也都還是全班的前幾名呢!

我想,每一種作法都有它的好處和缺失,但是,不管父母再怎麼關心孩子的功課,還是應該讓孩子明確的知道,寫作業、讀書是學生的本分,而不是父母的功課!

1 則留言:

flcl0409 提到...

恩...管理方式千百種
總覺得寧可用放風箏的方式來讓小孩
到上面刮刮風淋些雨
慢慢地等到他願意也準備好的時候,也該是我們該把繩子放掉的時候

不想當一個直昇機父母的年輕阿爸如此這樣幻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