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誰是神秘嘉賓?

Heidi說Stephen Thomas昨晚回來台北了,我納悶的問:那怎麼沒有排課給我們上呢?才知道他已經離開Pure了,讓我大吃一驚,由於有些個人因素的考量,所以老師也要我先不要在網誌上公佈。不過昨天與今天晚上他在洪光明老師那邊卻有二節不對外公開的免費課程,由於昨晚已經錯過了,今晚我想無論如何都要去上課。但因為老公要去醫院複診,我請媽媽來幫我帶孩子,才能出門去上課。

剛過忠孝敦化交叉口,就看見Stephen與Heidi從我旁邊經過,但我沒叫他們,看到他們繞去Sogo敦南的方向,我想我就直走忠孝東路再轉大安路,但因為我沒去過洪光明老師的教室,拿著地圖繞來繞去十分鐘還是迷路,只好問了滬江宴代課停車的先生,才知道就在我正前方的巷子裏,我只是剛好相反方向。而二樓也是很低調,洪老師的美學很嚴謹,可能因此招牌很少,但遇上我這個路癡就很慘。

晚上8:15的課,我8:05到,Heidi看到我時笑著說「終於來了喔」,原來我中午趕上班急著走,她見我沒問細節,還以為我不去了。但其實我是直接打電話到櫃檯問的,但櫃檯當時告訴我只是演講課,不用換練習服裝,我就穿了平時的長褲去,還吃得很飽,沒想到到的時候櫃檯卻要我去換衣服,我心想,什麼都沒帶,只帶紙筆來耶,要怎麼換呀?

簽名上課時也很有趣,這節課連名稱也沒有,簽到單上寫著「神秘嘉賓」,原來我是神秘嘉賓喔?對我們來說,該是Stephen Thomas才是神秘嘉賓吧。所以在不能對外公布時,我就稱Stephen是神秘嘉賓囉。

Stephen與洪光明老師看到我當然也是粉驚奇啦(事後Heidi告訴我也是如此,尤其下午時老師們聚會時還曾聊到我,恐怖~),進教室要自己拿墊子,除了Heidi,還來了Dolly與Jing,其他Pure的幾個熟面孔也來了,真正我不認得的不到一半,但也只有20個人不到,難得上Stephen的課這麼小班的,真像VIP。我下午曾通知Flora有這節課,不過她沒來,還是選了Angel的Power 2。不像Pure是把墊子鋪好的,這裡要自己去取墊子,洪光明老師親自幫我找位置,同學們因此挪出了位置給我,剛好與洪光明老師正對面。墊子有顆粒,我沒用過,一開始有點不習慣,感覺有點軟,但其實後來整節課也覺得蠻好用的,或許也是因為擔心打滑,所以手腳抓地更用力吧。

一上課Stephen就說今天主要是後彎,我聽到心都涼了一半,滿肚子的食物加上彈性不怎麼稱職的褲子,練Asana可慘了,一直祈禱別出問題才好,還好整節課難度不高,胃腸沒攪局。

洪光明老師親自當翻譯,他的翻譯很有深度,例如Stephen說注視點不要有焦點,但光明老師翻譯時卻說「要看透」,完全不一樣的用法。但也很搞笑,Stephen說練習呼吸法流汗是正常的,光明老師卻說如果流汗就把衣服脫掉,結果只穿一件韻律服的女生哪有什麼衣服可以再脫啊?大家都笑了起來,Stephen還一臉莫名其妙。不過整體來說,光明老師像是另一種教學,語彙中加入了很多他的指導方式,所以好像有兩個老師在教課,與平時光聽翻譯的感覺大不相同。

Stephen的教學方式與口令我已經很熟悉了,而且其實今晚的動作不難,沒有新的動作,Stephen也說他知道現場的人很多都能做到更高難度的動作,不過我喜歡他總是能帶來很多新的觀念,而且每段動作間都會有適當的提醒,不是體位法的、而是內心關注的焦點,讓學生能體會asana練習的真正意義。他說內心要強壯,但身體的外型要柔軟。同時忘掉過去、不想未來,專注此刻。

體位法的Alignment當然也是Stephen提醒的重點,他說注意力其實不是只有在main point,像是Supta Padangusthasana就不是只注意拉近身體的那隻腳,而是要注意下面伸直的腳也要延伸。而下犬式時要感覺手與腳是土,因此穩穩紮根,但手臂與兩腳則是火,要伸直用力。

Stephen循例都會要大家先圍成一個小圈來集中能量,靜坐後先練習呼吸法做為暖身,Alternate Nostril,左鼻孔吸氣開始,右鼻孔吐氣,再從右鼻孔吸氣,左鼻孔吐氣,重複練習,Stephen說有些人越練習頭會往前掉下去(我覺得好像是我),要注意下巴抬起來,注意壓住鼻孔的指腹要往上推才會真的刺激到Nostril,臉要放鬆。他說Shiva是主宰毀滅之神,因此也是瑜珈之神,象徵死亡之後才能獲得新生,所以他這節課以後彎的動作讓我們體驗這種精神。三聲OM from the heart,大家的聲音真是棒得讓我感動,每次只要是Stephen帶的課程,OM就會特別特別棒…

從坐姿臀部坐腳跟間的Visasana,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開始,停留一分,然後兩腳腳踝相疊、臀部坐上腳的腳跟,兩手推膝蓋上方練習Simhasana I重複三趟。

推到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Walking dog,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Stephen來調,我才知道我的Dog Split腳會外偏,要往中間集中,換邊重複,街一次Vinyasa,Stephen來調我的上犬式,這是今天第一個後彎,因此特別多停留3個深呼吸。下犬式前跳回兩手間,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山型。

拜日式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像Train track一樣平行的夾耳、不要外開,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換邊重複。

拜日式下犬式右腳往前跨在右腳外面,把腳底板翻開,手肘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Stephen提醒柔軟度好的同學臀部要抬高些,不要掉下去,直接接Lunge Twist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Reverse Warrior停留5個深呼吸,把心的部分往上翻開,右手往上結手印,接Vinyasa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前Pigeon坐正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上合掌、臀部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往後直接成Dog Split、Hip Open停留5個深呼吸,接後腳抬高的Vinyasa換邊重複。

前跳回到Mountain Pose,把兩腳打開臀部寬度,洪光明老師在我正對面,似乎要我兩腳注意平行,所以我又檢查一次,Stephen要我們在山型時閉起眼睛,試試看加一些後彎的感覺,他說雖然山型有標準的Alignment,但是regular practice student可以試著play mountain pose,也可以加上扭轉的感覺。

站姿平衡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手抓腳板外側停留5個深呼吸,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手抓腳板向側面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換對側手抓腳板外側,往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Stephen要我注意回到mid-line,大概偏掉了,回正兩手交叉抓腳板拉向身體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接Vinyasa。

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左手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右手結手印夾在耳後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Stephen要我兩腳的距離加大些,直接換邊重複。

Vinyasa到趴姿,Shalabhasana A蝗蟲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沒想到Stephen特別說我的動作很好,Heidi後來說她也聽到了,也知道為什麼Stephen會這樣說,因為我有很多改變,也反映在我的動作上,真的是如次嗎?第二次推到最高的Cobra停留5個深呼吸停留10個深呼吸。

前跳回跪姿,高跪起身接Ushtrasana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手掌不要用力的壓住腳底,回坐姿臀部坐腳跟間的Visasana,停留3個深呼吸;第二趟可以自己變化,所以我練 Kapotasana,本來有點擔心是否前面的熱身會不太夠,但卻成功了,這次回到坐姿臀部坐腳跟間的Visasana,兩手背後成牛面式拱背前彎讓膝蓋碰額頭停留5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接Vinyasa。

前跳躺下,輪式後彎停留一分鐘,像Heidi一樣,Stephen提醒腹部要放鬆,他說瑜珈練習久的同學會有習慣一直把腹部收緊,但後彎卻是要放鬆腹部才能創造空間,就像放棄一切,之後才能得到新生,回到地板後立刻就躺著Savasana休息二分鐘,要我們感覺後彎所帶來的能量。然後才起身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這種方式讓我想起Phoenix老師。

直接抓單腳的腳趾躺下Supta Padangusthasana、吸氣上半身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Stephen說下面的腳板可以勾也可以壓下,但不要sleep。躺回地板後把腳拉近肩膀停留10個深呼吸,Stephen也來幫我這個動作,他說注視點是正上方、但不要有焦點,然後也是立刻就躺著Savasana休息一分鐘,感覺兩側身體不同的能量,再換邊重複。

最後躺姿兩腳Eagle Twist各停留10個深呼吸,攤屍休息五分鐘。起身後圍成小圈,進行最後階段的靜坐冥想。這次Stephen去西藏應該是朝聖吧,今晚這個部分著墨的不多,可能昨天晚上分享的比較多。他簡短的說,三天爬上最陡峭的山嶺,第一天的冥想想的是要把自己內心想放下的事物,第二天則是體會死亡,第三天則把頭髮剪掉,象徵新生Rebirth,然後步上回家的路途。他說這節課設計後彎也是同樣的寓意,因為把心向上打開就像面朝Heaven,也是一種願意Scarified的意思,因為要能有勇氣放棄生命、不畏懼死亡,才能真正體會生命的意義,好好的活著,因此Stephen重複頌唸一段梵文不畏死亡的Mantra,讓我們靜坐時能感覺共鳴與震動,然後Silence五分鐘,一聲棒極了的OM,雖然20個人不到卻像是有100人的震動,也像是同一個聲音,感動中結束了今晚的課程。

Stephen一直給我的感覺都是比較有距離的,不太敢親近他,即使下課後我上前去給他一個禮貌性的擁抱,希望他能常回台北來,但就是跟遇到Patrick時想把他抱到勒到得喘不過氣來大不相同,我對Stephen就是總有幾分敬畏感。Stephen的特質是很不同的,對我來說,他的體位法像Heidi、能放下的特質像Phoenix、靈性像Elonne,是個很特別的綜合體。所以雖然他的課描述起來難度都不高,但每次上過課後都很舒服,而且幾個很簡單的熱身就能讓我們達到較高難度動作的深度,Heidi就說今晚她Kapotasana很順利就摸到腳跟,很驚奇其實前面的動作並不多哩。

課後我跟洪光明老師聊了起來,因為很久沒碰到他了,他到處出國去上Workshop,也有去香港參加Richard Freeman的Workshop。當然又會談起我的Blog怎麼記得動作順序,洪光明老師笑說他自己下課時連剛才教過什麼都忘光了,我笑說老師比較忙,要一直想下個動作或整節課的順序,但學生只要練就好,當然比較容易記憶。他問我最近都在上誰的課?我說Angel、Heidi(指著在前方的Heidi)、還有Emma,而老師則都在上Mysore,我說我也有上啊,怎麼都沒遇到過?說了馬上就覺得自己很蠢,Mysore根本也沒上幾次,一隻手就數完了^_^lll…原來老師沒有每天去,讓我鬆了口氣。他也是問我怎麼能記得那麼多的動作順序,他說他自己下課都忘光了,我笑說當學生比較容易記,因為不用一面教、又要一面想下一個,而只要老師課程的設計是有規則的,就能整理出大部分的動作來,因此寫多了,老師用心有多少,下課時都能知道。

洪光明老師很熱心的邀請我參觀教室,但已經快10點了,老公說「下課後不要聊天,馬上回家」,所以就告退了。在更衣室拿自己的物品遇到Heidi,她說我一定會喜歡今天的課,我笑說我要出來上晚課都需要家人幫忙,Heidi則笑說上過這節課,對於我的家庭問題可以也有幫助,我聽了愣了一下,希望如此…(事實上,回家後就又吵架了,唉)。

無論如何,很棒的晚上,人生中有很多無法預期的緣分與聚散分離,就像今晚的課程主題,要有滅亡才有新生,Stephen離開Pure,或許也能帶給他或我們另一種Rebirth的方式吧,祝福他囉。

沒有留言: